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皇冠雜誌與我
2011/08/04 08:24:09瀏覽1219|回應1|推薦12

那是文藝的時代,也是令人懷念的時光。因為與《皇冠雜誌》結下不解之緣,也才使得我的青年時代有了不凡的意義。

大學我讀的是全國獨一無二的中國文化學院中文系文藝創作組,系上文藝創作的風氣非常之盛。當時(1970年代),各報副刊大量刊登文藝作品,在臺灣文學發展上,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而我也在中華副刊、新生副刊、自立副刊發表了不少的散文、短篇小說。領到稿費,好好「犒賞」自己一番,是大學時代最快樂的回憶了。

一九七八年,升大四的暑假,教授「文學批評」同時也擔任自立晚報副刊主編的司徒衛老師,鼓勵我寫作長篇小說,還說打算安排這部作品於自立副刊連載。對一個學生來說,這是多麼大的挑戰與恩寵!初生之犢不畏虎,這年七月,我一邊大量閱讀,一邊苦思寫作題材,到了月底,決定寫中美斷交下的一段愛情故事,著手畫情節發展圖與人物關係表,並且於八月中旬開始動筆。除了吃飯、睡覺、閱報以及黃昏的例行散步外,我夜以繼日地寫、寫、寫,終於在九月開學前完成了約九萬字的長篇小說《仰望自己的天星》。只是截稿在即,沒有足夠的時間修改,加以原稿塗塗寫寫,難以示人,為趕上交卷,我把原稿分成四份,另外商請高中同窗呂家三兄弟幫忙重謄(不幸他們熱情有餘而字跡不佳),所以交給自立副刊的一百五十幾張六百字稿紙,共有四種筆跡。司徒衛老師一定感覺欠妥,又不便明講令我傷心,過了一陣子,才由編輯杜文靖兄委婉地把沉甸甸的原稿退還給我,客氣地提供一些修正意見。老師的意思十分明白,我雖難掩失望之情,但至少我完成了一生的創舉、不可能的任務,我還是衷心感謝司徒衛老師讓我為自己的生命留下永恆的一頁。

後來,我沉澱心情,大刀闊斧地刪改這部長篇小說,一字一句慢慢斟酌。定稿後,因為第一篇中篇小說〈雨季〉就獲得《皇冠雜誌》的青睞,所以我將《仰望自己的天星》工整重謄,改投《皇冠雜誌》。結果令人喜出望外,這部作品倖獲平社長鑫濤賞識,由當時的主編劉淑華約我到皇冠雜誌社,跟平社長見面。平鑫濤先生表示十分欣賞《仰望自己的天星》這部都會小說,當下決定,以「推荐小說」的方式,配合訪談錄,連續兩期在《皇冠雜誌》連載完畢(由黃憲鐘先生畫插圖數幀),並立即由《皇冠雜誌》社出版單行本,進一步跟我簽訂長期出版合約,使我確定走上文學之路。

直到三十餘年後的今天,我依然清晰記得,五月四日那一天到敦化北路《皇冠雜誌》社大樓與平鑫濤先生見面、簽約的情景。雖然後來我又陸陸續續在《皇冠雜誌》發表一些作品,也出版了幾本小說,但顯然沒有讓「皇冠」賺到錢,內心難免不安。然而,一九八三年我結婚時,平社長鑫濤還派當時的劉淑華主編送來一份厚禮,讓我銘感於心。轉瞬間,雅俗共賞的《皇冠雜誌》創刊五十餘年了,不得了!超過半個世紀呀!此無疑是臺灣雜誌界的一大奇蹟,而我也因為曾經參與其中,深感與有榮焉。

邁入網路時代,由於閱聽習慣改變,《皇冠雜誌》的讀者似乎不若以往那麼多了,但不可否認,《皇冠雜誌》依然是雜誌區耀眼的一顆星,而且國內有許多作家是從《皇冠雜誌》邁出第一步的,長期以來,《皇冠雜誌》在栽培新進作家方面,成績斐然,大家有目共睹。至盼永遠不老的《皇冠雜誌》,求新求變,掌握社會的脈動,跟上新時代的腳步,繼續在通俗文化的領域扮演矚目的角色,跟以前一樣,在栽培新人上,做出更大更長遠的貢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5500692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 輕 時 喜 歡 的雜 誌 之 一 ﹐後 也 偶 與 皇 冠有文 字 緣 ﹗
2011/08/17 20:24
 
歐宗智(ccpou) 於 2011-08-18 08:14 回覆:

皇冠雜誌

永遠不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