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的封閉與開放──小說名著論評》問世
2015/06/25 16:35:14瀏覽11150|回應1|推薦36

 

書名:心靈的封閉與開放──小說名著論評

著者:歐宗智

出版單位:台北市致良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6

頁數:251

規格:15cm 21cm

定價:250

請向博客來訂購: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81053

請向誠品網路書店訂購: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14412433923&name=%e5%bf%83%e9%9d%88%e7%9a%84%e5%b0%81%e9%96%89%e8%88%87%e9%96%8b%e6%94%be%3a+%e5%b0%8f%e8%aa%aa%e5%90%8d%e8%91%97%e8%ab%96%e8%a9%95

 

書介

 

著者自大學時代迄今,讀小說寫小說也評小說,遇見感動自己、引人深思的小說,更是樂在其中。本書這些小說名著評論與賞析,避免賣弄學術用詞,行文力求深入淺出,無論是東洋篇、西洋篇或華文篇,都是本乎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理念的體現,尤其談《紅樓夢》的專文計八篇,必可讓人耳目一新。當然,做為一位資深讀者暨小說評論者,長期累積的經驗使著者充滿自信,相信經由此書的導讀,必可勾起讀者的興趣,進一步去親炙原典名著,帶給自己心靈的養分,成為精神上的貴族。

 

目錄

 

自序

 

【東洋篇】

 

黑暗邪惡的心靈世界──談三島由紀夫《金閣寺》的對立象徵

別有格調的大阪少爺──談山崎豐子《少爺》的人物塑造

人性扭曲的暗面──談山崎豐子《華麗一族》

日本文官精神的體現──談城山三郎《官僚之夏》

卡夫卡的崇仰者──談村上春樹小說特色

現實與潛意識的對立糾葛──苦讀村上春樹《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追求幸福的怪誕方式──談村上春樹《舞‧舞‧舞》

堅持追求幸福人生──談村上春樹《發條鳥年代記》

心靈的封閉與開放──談村上春樹《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

返璞歸真的成人童話──談萬城目學《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

 

【西洋篇】

 

愛、放逐與痛苦──談卡《瘟疫》的人物塑造及其主題意涵

享樂主義者的內心剖白──看莎岡《日安‧憂鬱》

宗教信仰的另一種神蹟──談楊‧馬泰爾《少年Pi的奇幻漂流》

追尋自由的人道主義者──談《海上教堂》亞諾之人物塑造及其他

 

【華文篇】

 

假作真時真亦假──談《紅樓夢》的主題意涵

既生玉何生釵──談《紅樓夢》林黛玉與薛寶釵的人物塑造

封建大家庭的厲害女性──談《紅樓夢》王熙鳳的人物塑造

難以跨越的代溝──談《紅樓夢》賈政賈寶玉父子關係

泥做的骨肉濁臭逼人──談《紅樓夢》男性之惡

反襯大悲劇的喜劇角色──談《紅樓夢》劉姥姥的人物塑造

個性鮮明的獨立女性──談《紅樓夢》尤三姐與鴛鴦

以時間慢慢醞釀──談《紅樓夢》風雅之美

親情、愛情、人情與鄉情──談蕭麗紅《千江有水千江月》

青春讚歌與絕望愛戀──談鍾肇政《八角塔下》

人性的嘲諷與批判──談李雙澤〈終戰の賠償〉

 

 

自序

 

小說是虛構的故事,就小說表現言,讀者通常不會在乎作者選擇什麼形式來說故事,不論古典或現代,寫實或後現代,只要看得懂、看得入迷以及看得感動,就算是好小說。

不過,走商業路線的通俗小說,雖有可讀性,但能夠通過時間的考驗,成為值得一讀再讀的經典,應該都是源自生活的觀察、體驗與想像,藝術性高,且蘊涵令人深省的思想以及作家人生哲學的作品。從中細細去體會與回味,可以幫助我們找尋人生的答案,那是十分美妙的經驗。

文藝理論家姚一葦於《欣賞與批評》謂,小說模擬人生,好的小說「不僅使我有所感,而且有所思與有所悟,悟出人生的一點道理來」、「一個小說家亦必然是個哲學家,廣義的哲學家。因為他必對於他生存的世間表露了他的看法。無論他是揭示了它的善的一面或是暴露了它的惡的一面,無論他對人生作了何種肯定或何種否定,都必或多或少對人生有所體認,有所闡揚」,換言之,好的小說必然反映時代社會,探究人生,表現人生,指引人生的方向。大河小說家東方白更指出:「世界上所有文學,不論古今中外,歸根究底,不過『感動』二字而已。讀文章,只有讀到『感動』你的才有興趣;寫文章,只有寫到『感動』你的才會成功。」所以說,作品的好壞,關鍵在於能否感動讀者?

自大學時代迄今,我讀小說寫小說也評小說,遇見感動自己、引人深思的小說,更是樂在其中。本書這些小說名著評論與賞析,避免賣弄學術用詞,行文力求深入淺出,無論是東洋篇、西洋篇或華文篇,都是本乎「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理念的體現,尤其談小說名著《紅樓夢》的系列專文八篇,深信必可讓人耳目一新,更希望能夠引起高明讀者的共鳴,為營造書香社會,提升文化風氣,略盡一分棉薄之力。

做為一位資深讀者暨小說評論者,長期累積的經驗固然使我充滿自信,但也希望不讓讀者認為是野人獻曝或是「傲慢與偏見」才好。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24963387

 回應文章

螞蟻蝴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5 22:46

好看的小說能讓人忘了晨昏...

誠乃生命中之美事!

歐宗智(ccpou) 於 2015-06-26 22:28 回覆:
能分享最喜歡那些小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