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KANO》觀影札記
2014/02/28 21:57:45瀏覽6212|回應0|推薦34

KANO》劇照

‧歷史可以原諒,但不能遺忘。於228和平紀念日看敘述臺灣日治時期歷史事件的《KANO》,別具意義。

‧《KANO》是臺灣棒球史第一章、默默無聞的嘉義農林高校棒球隊,於1931年打進甲子園決賽的光榮故事改編。魏德聖監製,馬志翔導演。除了特效仍有瑕疵及女演員戲份偏少之外,沒有什麼可挑剔的了。觀眾幾乎都感動落淚呢!難得的是ptt電影版給予一面倒的好評,一點也不酸。

‧《KANO的編、導、演、攝影、剪接、配樂、美術設計等,均在水準之上,「果子電影」的確厲害。

‧甲子園的冠亞軍決賽,拍得扣人心弦,相當催淚。充分展現編導一流功力!

KANO由真正的棒球選手擔綱演出,表現出色,深具說服力,是本片成功的主因之一。可惜,主力投手吳明捷的日語太過於生硬了。

‧電影最後一幕的輪船,沒有《海角七號》那麼假,卻還是讓人出戲,很受傷呢!

‧特效固然美中不足,但比起同一製作團隊的《海角七號》和《賽德克‧巴萊》,明顯進步多了。

‧投手吳明捷和阿靜彼此間有著淡淡的青春情愫,吳明捷騎單車載阿靜,阿靜自後座站立起來,似乎暗示阿靜的冒險精神,未料阿靜隨即在家人安排之下嫁作醫師娘,完全沒有內心衝突的描述。這樣的情節,令人不解。

‧濱田老師說,木瓜樹被打上鐵釘,為了生存下來,於是努力地長出又大又甜的果實。此一木瓜理論,發人深省。

‧甲子園最後決戰,投手吳明捷帶傷登板苦撐,中京商校主投要吳明捷放棄,吳明捷毫不遲疑地拒絕,說:你知道又大又甜的木瓜是怎麼長出來的嗎?這時電影院裏,眼中帶淚的觀眾不禁笑了出來。

‧甲子園比賽,北海道札幌商校投手感佩嘉農吳明捷的高超球技及奮戰精神,私下贈送幸運球,這英雄惜英雄的一幕,十分動人。

KANO刻意將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和嘉農打入甲子園的敘事結合在一起,這跟嘉農之所學及立足於土地相關,算是巧妙的設計,似乎也象徵著,嘉農為臺灣棒運帶來了活水。

嘉農與嘉中打群架後,相約在球場上一決勝負。詎料比賽尚未打完卻因大雨而提前結束,士氣高昂的嘉農失去逆轉勝的機會,球員哭著說:好想贏一場球啊!觀眾怎不為之動容!

‧鐡血教練近藤原被甲子園拒之於門外,當他看見原本一勝難求的嘉農球員變得這樣強,不禁衷心感謝子弟兵帶他進入甲子園。可謂嚴師高徒,相得益彰。

‧嘉農棒球隊打進甲子園取得連勝,引起日本記者注意,輕蔑地提出族群問題時,鐵血教練嚴正回答:喜不喜歡野球和種族沒有關聯!令自認高人一等的記者為之語塞。這一幕凸顯了,種族歧視是殖民地人民心中永遠的痛。

‧甲子園第二輪,嘉農擊敗北海道札幌商校隊,報章謂為「來自南國的豔陽融化千年的冰山」,這樣的譬喻多麼鮮明!

甲子園決勝的最後一場比賽,嘉農王牌吳明捷手指受傷卻忍痛上場,浴血拚鬥,全隊也上下一心,堅持到底,不放棄任何一顆球。最後,雖敗猶榮,毋怪乎贏得「英雄戰場‧天下嘉農」之美譽。

甲子園決賽,嘉農野手撲身接球,黝黑的面孔觸地,眼前一朵紫花的特寫鏡頭,很美也很有意境,我喜歡。

KANO金句:「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球就是魂。」

最後一幕,球員在大船甲板上玩棒球,因未奪冠,球員問鐵血教練,回到臺灣會看到歡迎或是失望的場面,教練說:會看到臺灣黃金般的稻穗。此言在在讓人咀嚼回味。

‧片尾曲〈勇者的浪漫〉歌詞多為日語,少部分是中文,加上一小節原民語吟唱,旋律、內容俱佳,令人驚豔!KANO》的近藤教練和嘉義農林高校棒球隊員們,無疑都是「浪漫的勇者」;對臺灣電影充滿理想的魏德聖和馬志翔亦然。

‧「起風的時候,我們用奔跑追逐期待;前進的時候,手指向遠方就該吶喊;勝利的時候,當我們並肩,我不會忘記那天陽光的燦爛。想哭的時候,我們用仰望止住遺憾;寂寞的時候,手指向天空就有蔚藍,有你陪伴,帶著傷與驕傲去未知的未來,是勇者間的浪漫。」這是《KANO》電影主題曲〈勇者的浪漫〉中文部分的歌詞,值得細細品賞。

http://youtu.be/u0rgcWyuQbY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1421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