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為美國客家人的悲哀
2008/07/23 22:43:22瀏覽430|回應0|推薦1

身為美國客家人的悲哀

這是從社會學及人類學的角度來觀察在美國居住的客家族群的一些審思,這不是翻舊帳,也不是為了揚善去惡,只是希望在這個觀察中,進一瞭解移民族群對居住國的適應情況.「理論的興起是因為事實不能解說它自己」Theory arise because fact cannot speak for themself.

第一個案例:

大家可以回想數年前有一位客家鄉親在某一段時間逢人就在宣揚「主耶蘇的真理」,只要是信奉他教者都是異教徒.這種唐吉訶德式的宣教,效果不計,精神至為感人.而且是在集會場合喜好發言,也愛和人爭吵,卻也經常被人頂得滿頭包.為什麼?

第二個案例:

有一年一位和中國有生意來往的客家鄉親,想邀幾位鄉親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駐休士頓總領事在家中做些聯誼,沒想到一片善意卻被一些鄉親如喪考妣一般的批判,戴紅帽子.為什麼?

第三個案例:

再看看休士頓客家會中,有多少人是圍著客家在打轉,好的方面是說有一群死忠的客家人在呵護著客家會,領導把會務都快搞跨了,卻也一再的于又任,吾三連,被人譏之為吃相難看也無動於衷.為什麼?

 

第一個案例的解說:多少人以當社團領導人做為自己能力的肯定.在主流社會中即使你能力超強,上級最多幫你請個祕書已是恩寵有加了,即使收入再高,掌聲不見得會比當社團領導人多.這是社會溶入的課題,做為一個社會人的認定,這不僅僅是客家人的問題.如果一個人沒有自知之明,或情緒有所轉移,很可能是身為美國客家人的悲哀?

 

第二個案例的解說:

台灣海峽兩岸的政治發展無疑的也牽動了在美國的客家人,為什麼台灣還在戒嚴的時期休士頓客家會都敢由會長帶隊到中華人民共和國駐休士頓總領事舘去吃八寶飯,跳山地舞,今天客家鄉親在家宴請中國駐外人員,你不去也罷了,何必硬給同鄉帶紅帽子?是不是隨台灣喊獨立而起舞,必須以主子的意向為主意.如果台灣內部所有的人和她的僑民都能萬眾一心反中國反中共,和當年反共抗俄時期一樣,既不通也不流,鎖起國來自己過獨立自主的日子該有多好.今天在中國的台商就有一兩百萬人,設廠,開店,各行各業,甚至過退休生活,如果一個國家有百分之十的人民住在另一個國家,你該如何去切,如何去斷?更何況已入籍的美國客家人和中國駐外人員吃一頓飯,就被統戰了,還是被收買了.這是不是身為美國客家人的悲哀?

 

個案例的解說:

當初在台灣想到要籌設客家委員會的人,今天應找人頒個獎給他.做為台灣每次選舉扮演關鍵少數的客家票,客家委員會無疑將是埋樁最有力的機構,以客家人有恩必報的個性,加上人情的連繫,多少人原來自己所屬的黨派都可以置之不顧.君不見一年來兩三個客家某某會議,回台開開會,也順道旅遊一番,據說都受到相當的「禮遇」,好禮當前誰不心動,所以即使「佔著毛坑不拉屎」也要把領導之職硬拗下去.這也是身為美國客家人的悲哀之一.

在台灣政治色彩上你藍也藍不過人家,你綠也綠不過人家,回台灣人家又怕你來搶飯碗,在美國又搭不上主流的列車,總是在民主黨和共和黨中間搖擺,只好搞個小社團搖旗吶喊,自以為是老大般的過過乾癮.

我們無意為客家會今日的爭執去評斷是非,更不希望客家鄉親在本文中自己去對號入座,如果此文能找到今天休士頓客家會分裂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n9988&aid=2072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