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荒謬的星座占星術理論
2009/11/22 13:05:54瀏覽338|回應0|推薦0
荒謬的星座占星術理論
日期: 2009/11/19 10:43
姓名: 黃美齡執筆/丁長青老師指導
網頁: http://123.194.216.71/

荒謬的星座占星術理論
命宮的詭辯
《怪誕與荒謬》占星學的是與非/續6

  在19世紀末,西方所謂的現代占星學,因為獅子亞倫簡化了完整占星學的所有程序,而只是表現其中具有固定週期的太陽星座(因地球繞太陽的單一運動之故,所以使得太陽每年月份落點於某星座大致相同),忽略其他更重要的占星要件(若其他星體因與地球一樣是繞著太陽而運轉,所以雙向運動下,造成視運動的相對方位很難與月份時間結合,故而徒尚簡單的媒體多不願贅言發表這需要更複雜的天文計算或星曆表的查察,才能得到其相對方位的星體星座或星體宮位等變化與訊息),因此造成了一般大眾只知出生月份所形成的太陽星座,而不知其他,所以無知地便成為擁有豐富知識、一眼便知人類不可能只有12種特質變化的學者,以一些簡單的科學實驗,便能証實星座占星術的不科學、或推入偽科學的塵埃之中。

  因此,20世紀中後期學習占星學的好朋友們,因為教育的普及與科學觀念的建立,所以對於坊間有限能耐的星座占星術,自然也有希望更深入了解占星學的趨勢,便向西方取經、或從古星學中找答案;配合同步的推廣,便有更多人漸次地了解完整占星學究竟是一門怎麼樣的學問。因為這股研究的風氣,使得通俗星座占星術推廣者,不得不重視太陽星座之外,還有更多的星體星座、宮位變化等事實,而有一種謬論,那就是──太陽星座管一個人30歲以前事,東昇命宮則主人30以後的運勢。

  這一說法,筆者用謬論而言,也許批評過當。但相信許多師出於西洋占星名家,或是西洋某占星學院畢業的占星研習者可以幫筆者証實,所謂的命宮,在西洋占星術中謂之為ego,也就是弗洛依德所謂的自我、自己決定的我。因為弗洛依德三我理論在自我之前,還有本我的階段,然後依此一個人的成長是由本我、經自我而達到超我的變化,便說「太陽星座是本我,所以管人30歲以前的運勢,命宮是自我,所以管人30歲以後的運勢」,這樣的說法,便是讀書不精的謬論了。

  為何筆者會這樣說呢?請問各位是何時自己決定自己的事呢?出社會工作,有錢後才開始自己決定自己的事嗎?還是在青春期,因為想做自己,所以發生叛逆期的行為而開始自己決定事情的態度呢?抑或是還在本我時的孩童,因為爸媽生了一位搶你父母之愛的弟妹,於是趁父母沒注意時偷偷欺負一下弟妹、因為想吃一顆糖而騙父母自己很餓呢?相信這本我小孩偷偷做的一些事,並不是父母教他的,而是因為人類本我慾望的趨使,自行萌生自己決定事情的自我在作祟,所以才有這樣需要家庭與學校教育來修正為更成熟的自我。

  換言之,一個人的自我產生,其實是在本我時期有意識後便開始萌芽了,所以占星學中代表本我的命宮,便開始影響著一個人的人生運勢了。所以若坊間或知而讀書不精、或因無知之故而言「太陽星座是本我,所以管人30歲以前的運勢,命宮是自我,所以管人30歲以後的運勢」的說法,是不是非常的不正確而可以用謬論來形容呢?

  事實上,一個人的人心是複雜的,即使孩童有限智識時,也是有很複雜的心理在變化,所以人類行為隨更階段有不同的發展心理學,才會在兒童時期專門為兒童心理進行有關的研究。這時我們再看過去若漢斯‧艾森克以孩童所進行不知占星的人、其行為與星座分析的表述完全不相干的實驗與評論,是不是也如星座占星術的人,用錯誤的占星理論而進行錯誤的實驗,造成這樣取材錯誤的實驗,其必然產生的錯誤結果,是不是可用「科學實驗」之名而掩飾其非、指鹿為馬地成為事實呢?

  畢竟在正確的占星理論中,還在本我時期的小孩,其實已發生自己決定事情的自我命宮的影響,而若占星盤中還有其他星體與宮位的影響,同時也影響著這本我時期的小孩。於是單用一個在占星學中微不足道的太陽星座來實驗一個小孩或成人的研究,自然會有不符事實的結果。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ding2003&aid=3520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