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藍莓夜 My Blueberry Night
2011/03/08 22:14:56瀏覽429|回應0|推薦2


倒霉的兩個女人的對話

電影一開場,我本來以為又是個惡俗的言情劇,看到女主角被男友劈腿時,我就有了會出現新白馬王子拯救愛與正義的心理準備了,之後女主角還鑰匙卻仍不捨的回頭,比照餐廳老闆艱辛的把一大包垃圾拖出門外的場景,我個人覺得是非常有喜感的畫面且說明了女主角不乾脆,就算她去甩人巴掌,當個潑婦也比當斷不斷強多了,簡而言之,那不是我欣賞的個性。 

對伊麗莎白的改觀是在她毅然遠離紐約之後,我不禁去想:為什麼她要離開?為什麼不去推開那扇門?不曾告別便離開,是不是她終於想要丟掉對前男友的感情,如果鑰匙還是原來的那把鑰匙,她的心門就沒有辦法再開啟,所以只有丟棄它,不過這一次是由她來放手,我總算知道了什麼叫離開是為了更靠近。

如果說伊麗莎白點藍莓派,是因為她覺得藍莓派也是被遺留下來的,她的愛情如此,那麼男主角呢?電影上沒有明說他吃的東西,以他的甜點理論,他吃的甜點又代表了什麼?聯繫到電影後面的情節,傑洛米的前女友對他說:「有時候就算你有了鑰匙,門還是打不開。」我當時就想,為什麼打不開呢?

然後想起了男主角總是在吃的那個盾牌狀甜點。是不是其實門早已打開,只是沒有走到最裡面,因為他還有一面盾牌,把光都擋住了,所以看起來很暗很暗,暗到你以為並沒有打開門呢?可有些時候,就算門開了,走進去了,也不一定能住的長久,若只站在門外,又怎麼知道門裡的風景? 

有人在門外看著時覺得光鮮亮麗,為了開門,就算鋸手截足也要成為那一把鑰匙,一走進去卻發現不如想像,想抽身時,門鎖卻把鑰匙給咬斷了,從此,再也沒有人能打開那扇門,鑰匙也失去了她的一部分,這是蘇琳和厄尼的愛情。

雖然是個悲傷的故事,但我卻不想流淚,這並不是愛不愛的問題,相愛容易相處難,蘇琳真的不再愛厄尼嗎?我覺得不是,只是不管多愛都有一個限度,蘇琳固然能為厄尼放棄很多東西,為了他變成他想要的人,但總有一個東西是她不能遺棄的──她的靈魂,她可以切割靈魂,但不可能遺棄她自己。

所以在他們婚姻的最後,他們靠喝酒來找回最初戀愛的樣子,有如抓住海市蜃樓的景象,於是蘇琳關門離去,她不是沒有說再見,只是房間裡還鎖著她的氣息,就像酒館裡厄尼留下的帳單,徒留給人回憶了,而回憶總是離現實太遙遠。 

所以故事的最後,流浪結束的伊麗莎白有了把新鑰匙,至於旅途中的蘇琳等人也有了新的生活,更好或更壞誰能說的清?套一句台詞來說,只是她們都沒選中藍莓派罷了!




被鎖住的人


影片中不斷出現被鎖住的意象,如上圖,我覺得很美。




以及,我仍然又拿以前的作業來衝等了=___=

又及,老師說期末至少要等級4才算及格T___T

我想我仍然要無恥下去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cccann&aid=4959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