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施]真的比[受]有福嗎?
2010/04/25 11:37:09瀏覽439|回應1|推薦21

現今社會一般人都會認為施比受有福,某個佛教電視台天天在'廣告說要做個手心向下的人,強調要施要捨,能捨才能得,於是大家都鄙視[受],於是感覺上[施]是上品人,[受]就是下等人似的?

記得在孩童時期,看過美國總統雷根的一篇文章[當時他還是個州長吧]讓我印象深刻至今天還常以此為鑑勉勵自己也勉勵孩子.

雷根在文章上說;他在小學時期家境貧寒,在同儕中難免有一些自悲情結,有一天在棒球場上,一個同學的父親看到他身上破舊的球衣及球具時,就表示要送一套全新的給他,在當下一種恥辱感湧上心頭,他很想拒絕,但是瞬間他想到對人尊重充滿敬意的西部牛仔精神又告訴他,接受他人善意的施捨是一種真道德,真謙虛,真勇敢的表現,這時他欣然接受了,從那次事件後她擺脫了長久以來的自卑情結,走出了自己,在文章中他勉勵年輕朋友要學習接受,他說;接受是人生階段中很重要的學習,是打開自己心門走向成長的必經之路.

現今社會一直強調施比受有福,大家都鄙視受,在生活周遭,我們很容易發現人們常以一種恐懼的心理毫無保留的拒絕他人善意的贈與,讓人難堪不已,這顯示了東西方價值觀的差異之大實難以想像,顯示了自己道德的虛偽,自我人格的軟弱,自卑,封閉.

我認為[施]比受有福]的真義是;[施]是打開心胸的一個過程,藉著[施]使你以後能接受他人的[捨],從[施]中學會[受],受]才是[施]的目的,[受]有時比[施]更偉大,更謙虛,更勇敢.這才是[施]比[受]有福的真正意涵.如若不是,那[施]除了虛偽之外,其他甚麼都不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bs14627&aid=3974547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像
2010/04/25 15:22

一般人只想當老闆,不願當夥計一樣的道理. 大家都當老闆了,誰當夥計啊?  中國人都說靠自己,所以不靠自己的人就是羞恥. 久而久之, 憐憫之心也消失了,只有瞧不起人的眼了.再往下走,每一個人的心都是剛硬的了.寬容做不到,寬恕更不可能......

這該如何平衡呢?


阿璋(cbs14627) 於 2010-04-26 11:31 回覆:

我認為老闆夥計還好說,而這簡直是虛偽至極的偽道德者,至於如何平衡我想社會應該要有一些正義之士常出來說說話對那些所謂的靜x語之類有某些似是而非影響人心的提出一些批判才是,但是又有誰感呢

以上請參考謝謝你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