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家
2007/06/07 22:21:35瀏覽291|回應0|推薦7

    昏黃的路燈在閃了幾下之後,不情願地打在被黑夜逐漸啃蝕的人行道上,四周的車輛隨著紅綠燈指示走走停停─一如我。背上的橄欖綠書包很重,除了厚厚的幾本參考書,還夾帶了好些疲勞。踏著龜速步伐,我把短短的路程拖得好長好長…。

    回家的路總是漫長?那是因為心境轉換需要時間吧!我想。

    家,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是不同定義的詞,或具體,或抽象:它可以是一個安全平靜的小港灣,是一處沒有煩惱憂愁的地方,也可以是放空的人生,抑或是澄明的心境。回家,需要觀點的改變與心境的沉澱,而慢慢醞釀的回家路,又怎能不長呢?

    唱著「大江東去浪淘盡」的蘇軾,花了數十年的光陰,才意會到唯有看破挫折後才能「也無風雨也無晴」,只有經過漫長找尋,「回家的路」才會慢慢浮現。筆下存有永州美景的柳宗元,於險惡宦海沉浮多年後,方能心凝形釋,在天地山水之中找到自己的歸屬。陶淵明也是,或許我也是吧!但我確信,為了到達心靈那個能容納一切的小角落,為了成就平靜,縱使回家的路再長,腳步再蹣跚,也不會放棄追尋。

    在五分鐘拉長為半小時的回家路上,我思考,我慢慢地踏出每一個腳步。在抵達家門的那一刻,我會記得遺忘身上所有不適的包袱,對自己說聲:「心,我回來了!」

引用文章2007全國巡迴文藝營- 「散文」網路熱身賽提前開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hy771211&aid=1010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