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枋寮藝術園區

文章數:80
致那個我們媽媽共同經歷的年代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2019/10/15 11:02:11

 

因為追劇,我來到前陣子很紅的「俗女養成記」的拍攝場景:菁寮老街,這個地方以前因為「無米樂」的崑濱伯紅了一陣子。我沒有時間追完整部戲,但卻利用週末時間看完了這本書。看完這本書的感想是:謝謝作者記錄下我們媽媽、阿嬤那一代的歷史,所以我們這些做女兒的五六年級女生,在看完戲或書後才會有這麼多的感觸。

 

相信許多五六年級女生都曾經歷過電視劇中演的那個年代,爸爸媽媽勤儉持家,我們也「用力乖」讓爸爸媽媽高興。那個年代重男輕女,我們家也不例外,我小時候長得高,常常被阿嬤、媽媽說「豬不肥、肥到狗」。同樣生病,弟弟被帶出去遊覽,我則被留在家。小時候我一點都不淑女,常常穿著吊嘎阿(背心)和鄰居在市場裡玩躲貓貓。但媽媽也有付出一些心力想要栽培我成為淑女,譬如說他看到我習慣駝背,就帶我去大醫院診治,雖然醫生說無大礙,他還是送我去學了幾個月的芭蕾矯正,然而我的舞蹈生涯最後還是在哥哥與弟弟的嘲笑聲中,沒有繼續學。

 

用力乖的我,上國中時因為導師的疼愛,讓我一路當班長當了三年,因為老師關愛的眼神,我努力讓自己品學兼優,讓父母高興。但體育很爛一直是我的致命傷,幸好當時升高中不用考體適能,否則我一定上不了第一志願。因為功課好的關係,老爸成了我的粉絲,每每到校園閒晃時,他總愛跟旁人提起,模擬考上排名前一二名的是他女兒,那時候的我可以把他手中抽的煙拿走他還是笑笑的,在那個階段我的爸爸成了女兒奴,我說的話比老婆說的還有用,但是媽媽還是非常嚴格。像是做家事,女生都要比男生多做許多,即使功課很多,明天要考試,都不能免除。我後來差幾分沒上醫學系,就常常開玩笑抱怨是因為媽媽的不公平。

 

出社會之後,和媽媽成為無話不談的閨中密友,因為我們都是家中惟一的女兒,阿嬤也是重男輕女,媽媽常說,她比阿嬤好多了,這點她倒是有跟上時代。講電話時,媽有時候常會說一兩句台語俗語來形容當時狀況並警惕我們。譬如說:「吃、賭、替(玩樂),打算第一」,這句話是用來形容要人不管要怎麼吃喝玩樂,精打細算是非常重要的。遇到天災,菜價昂貴,他會說:「人養人,一支骨,天養人,肥路路」,這句話的意思是靠別人沒有用,但是老天爺若是風調雨順,那人們就能豐衣足食。媽媽他們那個年代,臺灣正處於追求經濟發展的年代,大家都克勤克儉,即使現在寬裕些,也捨不得對自己好一點。這幾年,爸爸媽媽有漸漸想開,覺得要趁自己走的動的時候,就多出外走走,這一點愛出門踏青的興趣,我倒是跟她很像。當老師的我雖然無法如他們所願,像醫師一樣賺很多的錢,但是可以趁出國開會時到處走走放鬆一下,也不錯。他現在也覺得當老師很好,套句俗女媽媽的台詞:你開心我就開心。

 

上一代的媽媽心中的理想是希望我們成為淑女,但到頭來不免覺得成為俗女比較輕鬆。所以,現在的我,想要花一些時間努力完成自己年輕時的夢想,譬如說學學鋼琴、當自己的服裝設計師等等,不想要再為工作與家庭奉獻出自己全部的心力。

最新創作
致那個我們媽媽共同經歷的年代
2019/10/15 11:02:11 |瀏覽 13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新年快樂
2014/02/05 12:15:36 |瀏覽 114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Happy teacher's day
2012/10/02 11:39:57 |瀏覽 126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去韓國自由行的感想
2011/10/13 10:43:45 |瀏覽 204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過勞在台灣這個社會相當普遍
2011/05/17 10:19:35 |瀏覽 184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最新影像 4104
象島海邊
terrible traffic
皇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