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勞在台灣這個社會相當普遍
2011/05/17 10:19:35瀏覽184|回應0|推薦0

 

最近陸續發生過勞致死的案例,其實不管是科技業或是醫護界,或是和我一樣必須兼顧教學、研究、服務的高教界,都普遍存在有工時過長,甚至過勞的現象。但這些事件每每在發生之時,社會輿論總是排山倒海而出,然而在一片躂閥檢討之後,很快的人們又淡忘了它的根本緣由,其實說穿了無非是工作與家庭不分,沒有適度的運動與休閒,造成壓力持續累積的緣故。

 

還記得我在美國工作的第一年,面談完主管就跟我談福利與休假,開門見山就說第一年的休假是四週,有沒有問題?這可滿足了我必須每年必需回台省親的要求。反觀我大學畢業在台灣醫院上班的第一年是沒有休假的,而且請任何假都必須扣薪水,還好當時年輕、有運動習慣所以體力好,才能夠熬過來,想想自己還算幸運。

 

有些人或許會認為美國人放假放太多以至於太過懶散,但是其實他們上班時間非常有效率,早上8:00晨間報告(morning meeting)從不會有人在那邊吃早餐,也幾乎沒有人遲到。中午只休息30分鐘,包括吃飯睡覺(我在美國工作時都沒有習慣午休),還有病患delay 的時間也算在你頭上。此外治療病患、病歷書寫都是上班時間完成,而6:00左右回到家以後就是真正的家庭生活,你可以選擇放鬆或是念書,或是家人相偕ㄧ起去運動。你也可以選擇每天工作十小時做四天休三天,這樣也是可以領到全額的薪水。所以我的同事常會利用休假充電或放鬆,回來工作又是一尾活龍。 

 

反觀回到台灣工作的我,一天的行程通常是這樣的,早上送小孩去上學之後,到辦公室才發現自己的臉上連乳液都忘了擦,趕在8:10到教室上課卻看到同學姍姍來遲,三分之ㄧ的人還沒有來,三分之ㄧ在吃早餐。上完課12:00開會,ㄧ開往往就到下午2:00。回到辦公室想要寫寫論文或是念書備課,但是一下子學生找你,一下子從事交辦任務,又到了接小孩時間。要寫論文或是備課,對不起,請帶回家做。有人可能會問我,那你是不是單親家庭?對不起,在科技業服務的老公,是比我更忙的,在醫學中心上班的我還必須擔心他每天工作10多小時是不是有過勞的現象。昨天晚上好不容易盼到他早點下班(8:00 點多.)10:30又接到客戶的電話,把女兒和陪睡的我都吵醒,我簡直快要受不了了!為什麼台灣的老闆都希望自己的員工無酬加班把任務完成,卻沒有想過員工的健康是公司很重要的資產?為什麼客戶都以為12:00以前打電話談公事是正常的,而且要對方馬上交辦,難道客戶們沒有家庭生活嗎?而每天工時拉的這麼長會有效率嗎?

 

 

有一天我決定在下午四點半從辦公室出走,這幾乎是這幾年來我除了開會以外第一次在白天閒晃在校園,午後的陽光和煦,我忽然感到自己工作的環境原來是這麼的美好,我怎麼鮮少感受到,難怪女兒的幼稚園有安排校園散步這堂課,我想這也是所有家長也需要參與的。

 

個人研究有一個專長是累積性傷害,我常常提醒學生及社會大眾骨骼肌肉系統的累積性傷害危險因子包括高重複性、持續性的維持在同一姿勢、不當的姿勢以及過高的心理壓力等等,這些因子其實都和過勞息息相關,雖然自己在工作上也很難避免過勞的現象,但我從不忘記提醒自己,休息是了走更遠的路,適度的休閒與找時間做運動,才是對身體健康永續經營的方式。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olinecho&aid=522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