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onster-in-law
2009/01/11 11:26:02瀏覽2196|回應24|推薦92

婆媳問題,果然是古今中外皆然。

最近在電視上看了一部2005年的舊電影「Monster-in-law」,女主角分別為拉丁美女Jennifer Lopez和資深女星Jane Fonda,男主角是... 唉呀,在這場女人的戰爭裡,誰還記得男主角是誰?

劇情其實還滿八股的:男主角Kevin是位醫生,在偶然一次的邂逅中,愛上了沒有正業、卻從事多項兼職工作的Charlotte,兩人一見鍾情。同時呢,Kevin的母親Viola--一位事業有成的女強人,卻因為青春不再失去工作,原本主持的電視脫口秀節目被迫交棒給更年輕的女人。在心理極度不平衡的情況下,兒子突然宣佈要與Charlotte結婚,更讓她備受打擊。

我猜這劇本百分之百是站在媳婦立場寫的,因為Viola這個準婆婆可厲害了,使出各種狠招對付准媳婦兒,Charlotte最後也被迫反擊,兩個女人的戰爭,一觸即發。

不過這是標準的好萊塢喜劇,最後當然是歡喜收場。就在Charlotte於婚禮進行前準備放棄時,婆媳倆終於盡釋前嫌,有情人終成眷屬。只是在兩人最後一次針鋒相對時,Viola說了一句話:「No one is ever good enough for my son.」這句經典名言恐怕是道盡天下婆婆的心聲,也造成不少媳婦們心裡的痛。

我,也曾經被這句話束縛了很久。

當然,我公婆並未真的對我說過這樣的話,但從婚前到婚後,他們在對我的態度上、所有過的交談中,都讓我深深有這種感覺。

其實,我能理解我公婆心裡的疑慮--一個台灣來的女孩子,不會開車,可能連英文都不會講一句,萬一拖累他們的寶貝兒子怎麼辦?我一向不是個很competitive的人,但遭人輕視時,我骨子裡那股不服輸的勁就被挑了起來。在拿到social security number之後,我馬上去考了駕照,筆試路試都一次通過。英文,反正我有的是環境,當時住在Palmdale那個鳥不生蛋的地方,連張黃面孔都難得見到,努力逼自己多看多聽多講,也不成問題。連經濟上,我都很快自己獨立,原本在台灣工作的媒體主管和我聯繫,希望我可以擔任駐美西correspondent。就這樣,來美國四個月後,我自己開車出門跑新聞,跟好萊塢明星面對面做專訪... 現在想想,也許該謝謝我公婆,如果不是他們覺得「I am not good enough for their son」,我可能不會強迫自己那麼努力。

如今,我和老公的婚姻已經進入第十年,十年中的風風雨雨,實在不足為外人道。也許我公婆至今還是這麼認為,但我已經不再為那樣的情緒所綑綁。Whether or not am I good enough,不需要任何我們夫妻以外的人來評斷。

電影最後,Viola對她的助理Ruby說:「I just want him(her son) to be happy.」Ruby看了她一眼,頗有深意的回答:「What makes you think that he is not?」

我自己也有一個兒子,有一天,我可能也會經歷所有婆婆都曾經歷過的心情。到那個時候,我要記住自己曾為人媳婦的感覺,要記住今天自己在這兒寫下的每一字一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olhwl&aid=255509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明的婆婆-語言不通也有好處喔!
2009/03/16 00:41
很遺憾,B還沒學會法文婆婆就走了。。。
但是短短時間裡的相處卻可以感受她很疼B,每次去看她都要B坐最舒服的椅子,然後要伴當翻譯和B講話。 只要她的兒子過得快樂,她也就跟著開心。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California Sunshine(carolhwl) 於 2009-03-16 07:42 回覆:
B一定是個得人疼的媳婦兒,能有一個疼自己的婆婆,是一個女人的幸福。

祂 讓神的兒女大有盼望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02/03 21:53

走出自己的人生 你用頭腦雙手證明這一點

你的在台家人 先生子女 以你為榮

California Sunshine(carolhwl) 於 2009-02-04 08:00 回覆:
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還沒in-law
2009/01/20 09:32
我有那種還沒印露  只是剛交往就問我會不會開車   要不要搬來美國讀書工作的
對方是三代單傳   妳能想像有多可怕吧…
人家老媽說一句「你UCLA同校的找不到嗎?何必要這樣長距離,浪費錢。」
我二十三第的第一個初戀呀    卻有那種被瞧不起的感覺了
不只是男方的家人   連男方也是這樣

California Sunshine(carolhwl) 於 2009-01-20 12:59 回覆:

妳的感覺,我都經歷過。我先生家人在婚前,甚至過問我有多少存款,來美國如果要繼續深造,是不是要用自己的錢... 當時我差點就不想嫁了,那種被踐踏的感覺,很傷...

若不是我先生一路對我都很好,我是不可能嫁給他的。男方家人如此壓力已經夠大了,如果連那男人都沒為妳著想,還是趁早分開的好。

妳是個好女人,會找到一個懂得珍惜妳的男人。祝福妳!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09/01/16 22:45
每次聽到婆媳之間的對話或感受時
我就想到自己是這麼簡單
沒有公公了
婆婆又在香港
言語不通讓我們也沒有摩擦

你真的辛苦了
加油
把他們當做你的逆行菩薩
讓你今生修得更好

angel

California Sunshine(carolhwl) 於 2009-01-17 08:52 回覆:

原來言語不通也有這樣的好處?

您說的對,我是當作做修行,這一生把債還完了,下輩子就別再牽扯了吧~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對自己的評價
2009/01/16 09:14

別人的評價如此不必在意, 重要的是對自己的評價

你能這麼快地融入異國生活, 還能獨當一面擁有自己的世界, 別說在國外不容易, 在台灣都是強者中的強者呢

California Sunshine(carolhwl) 於 2009-01-16 12:33 回覆:
謝謝您的留言,妳說的對,重要的是對自己的評價,我是在好多年之後,才能看破這一點啊!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抱佛腳 抱聖經 都沒效
2009/01/14 15:39

我的 Mother-in-law 也曾因為 我 門不當戶不對

未辦喜宴 不敢告知親友

雖然兩老一直以禮相待

為人媳的無形壓力

還真無法 大聲喘氣

California Sunshine(carolhwl) 於 2009-01-15 06:00 回覆:
妳的壓力似乎比我大多了,辛苦了~加油喔!

cpbass萍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our parents-in-law
2009/01/14 03:58
大概沒讀懂聖經,不然應該不會讓他們的媳婦寫出這篇
California Sunshine(carolhwl) 於 2009-01-14 05:24 回覆:
這... 我就不知道了...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促進婆媳關係的美好,老公的角色很關鍵
2009/01/12 23:17

最重要的是,老公要和妳站在同一陣線上。

不管是兒女教育、事業發展、或是家庭瑣事,老公既然和妳講定同意了,他就是這個決定的一部分。不能說夫妻共同決定之後,又在自己的爸媽面前說:「唉,我也是和你們倆老一樣想法,可是我太太她...」這不是扯後腿嗎?這樣就不是夫妻一體了。

夫妻共同決定之後,老公應該在自己的爸媽面前說:「這是我們共同的決定,我和太太的想法一致。」

還有,老公應該在爸媽面前(妳不在場的時候),多正面地肯定讚美妳,這會改進公婆對妳的印象。如果他們覺得妳對他們的兒子很好,那麼他們自然會對妳好。(唯一的例外是婆婆妒嫉媳婦、聽到兒子讚美媳婦會更加抓狂。但這一般發生在獨生子家庭,或者婆婆是單身媽媽;Carol 的情形好像並非如此。)

相反地,如果老公和妳吵架之後,跑去和自己爸媽訴苦,那會讓公婆更加相信原來對妳的偏見,這是老公絕對要避免的。

聖經對丈夫的要求是很高的:

以弗所書 5:25, 28, 29, 33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

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

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

經過腳趾頭事件之後,相信 Carol 老公是孺子可教的

如果 Carol 家裏有聖經,可以和老公抽時間一起閱讀以弗所書(中文英文),裡面有很多對婚姻的教導,希望可以祝福到你們  

California Sunshine(carolhwl) 於 2009-01-13 14:01 回覆:

我老公話很少,所以絕不會有「扯後腿」的事情發生,只是如果他稱讚我,我婆婆好像真的會不大開心ㄟ...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呃,我老公大概還需要多幾次「腳趾頭事件」,才能真正「開悟」吧?

聖經啊?我公婆是基督徒,常看他們捧著聖經研讀,不過聖經大概沒教人要愛屋及烏,愛自己的孩子也要愛他們的另一半吧?

謝謝寄居者,即使聖經doesn't seem to work on my in-laws,我還會去找來讀一讀的!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09/01/12 16:14

我覺得我很幸運 公婆都對我很好

從剛開始的語言不通 到現在已經能溝通自如

我想我付出的努力  他們也有看到

個人覺得 居住在異鄉  真的能讓人瞬間成熟長大

所以你這十年的付出  一定會得到回報

互相加油打氣吧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California Sunshine(carolhwl) 於 2009-01-13 13:56 回覆:

黛比這麼棒、這麼善良可愛,當然得人疼囉!

我的瞬間還滿久的... 十年ㄟ...

嗯嗯,一起加油喔!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父母
2009/01/12 15:11
感覺上中國父母,或者我所知再加上日韓的父母,比較會有這樣“癩痢頭的兒子是自己的好“
的心態,好像什麼人都配不上自己的孩子,對小孩的對象百般挑剔;父母老了以後,情感上又特別依賴子女,常常以管成年子女家務事的方式來表現,說是關心,其實是以此維繫緊密關係...

正常的西方父母,大都希望只要自己子女快樂就好,比較不會太過分干涉。實際上在西方社會,子女決定要和誰結婚,父母反對也沒什麼用,還是別自討沒趣破壞關係的好...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California Sunshine(carolhwl) 於 2009-01-19 14:21 回覆:

奇怪,我記得回過妳這篇回應,怎麼這下又沒看見?

妳說的真是一針見血,東方父母對子女與其另一半,的確多是這樣的心態,大概跟許多東方父母視兒女為「私產」有關吧?

西方人,比較尊重individual,儘管有時在東方人眼裡會覺得有點「不近人情」,但其實也不失為維繫關係的一種方式~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