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onster-in-law
2009/01/11 11:26:02瀏覽2195|回應24|推薦92

婆媳問題,果然是古今中外皆然。

最近在電視上看了一部2005年的舊電影「Monster-in-law」,女主角分別為拉丁美女Jennifer Lopez和資深女星Jane Fonda,男主角是... 唉呀,在這場女人的戰爭裡,誰還記得男主角是誰?

劇情其實還滿八股的:男主角Kevin是位醫生,在偶然一次的邂逅中,愛上了沒有正業、卻從事多項兼職工作的Charlotte,兩人一見鍾情。同時呢,Kevin的母親Viola--一位事業有成的女強人,卻因為青春不再失去工作,原本主持的電視脫口秀節目被迫交棒給更年輕的女人。在心理極度不平衡的情況下,兒子突然宣佈要與Charlotte結婚,更讓她備受打擊。

我猜這劇本百分之百是站在媳婦立場寫的,因為Viola這個準婆婆可厲害了,使出各種狠招對付准媳婦兒,Charlotte最後也被迫反擊,兩個女人的戰爭,一觸即發。

不過這是標準的好萊塢喜劇,最後當然是歡喜收場。就在Charlotte於婚禮進行前準備放棄時,婆媳倆終於盡釋前嫌,有情人終成眷屬。只是在兩人最後一次針鋒相對時,Viola說了一句話:「No one is ever good enough for my son.」這句經典名言恐怕是道盡天下婆婆的心聲,也造成不少媳婦們心裡的痛。

我,也曾經被這句話束縛了很久。

當然,我公婆並未真的對我說過這樣的話,但從婚前到婚後,他們在對我的態度上、所有過的交談中,都讓我深深有這種感覺。

其實,我能理解我公婆心裡的疑慮--一個台灣來的女孩子,不會開車,可能連英文都不會講一句,萬一拖累他們的寶貝兒子怎麼辦?我一向不是個很competitive的人,但遭人輕視時,我骨子裡那股不服輸的勁就被挑了起來。在拿到social security number之後,我馬上去考了駕照,筆試路試都一次通過。英文,反正我有的是環境,當時住在Palmdale那個鳥不生蛋的地方,連張黃面孔都難得見到,努力逼自己多看多聽多講,也不成問題。連經濟上,我都很快自己獨立,原本在台灣工作的媒體主管和我聯繫,希望我可以擔任駐美西correspondent。就這樣,來美國四個月後,我自己開車出門跑新聞,跟好萊塢明星面對面做專訪... 現在想想,也許該謝謝我公婆,如果不是他們覺得「I am not good enough for their son」,我可能不會強迫自己那麼努力。

如今,我和老公的婚姻已經進入第十年,十年中的風風雨雨,實在不足為外人道。也許我公婆至今還是這麼認為,但我已經不再為那樣的情緒所綑綁。Whether or not am I good enough,不需要任何我們夫妻以外的人來評斷。

電影最後,Viola對她的助理Ruby說:「I just want him(her son) to be happy.」Ruby看了她一眼,頗有深意的回答:「What makes you think that he is not?」

我自己也有一個兒子,有一天,我可能也會經歷所有婆婆都曾經歷過的心情。到那個時候,我要記住自己曾為人媳婦的感覺,要記住今天自己在這兒寫下的每一字一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olhwl&aid=255509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同感!!
2009/01/11 19:14

"No one is ever good enough for my son."

這句話用在我老媽身上也挺配的.....外加一句.....

"No one is ever good enough for my daughters."

幸運的是,雖然哈尼是他家眾多兄弟姐妹中最被引以為傲的,可是他的家人從一開始就個個愛烏及屋地也疼愛我,尤其我婆婆,即使我當時一句法文也不會....

不幸的是,偶就是欠缺婆家"刺激"..............否則啊............搞不好我本來也會有一番大成就地咧............哈哈..........

California Sunshine(carolhwl) 於 2009-01-12 01:54 回覆:

呵呵,我發覺,老中父母比較有這樣的「心結」?

七琴一定是很值得被疼愛,所以才會讓婆婆「愛屋及烏」。

唉唷,七琴沒有婆家刺激就已經這麼令人崇拜了,有刺激還得了哇!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生常談
2009/01/11 14:43

這些事是老生常談,不過也是真的。畢竟是七年紮實的日子。我是個有時會信心不足的人,不怕妳笑,只要一想起師長畢業典禮說的「你們已經受過最好的訓練…可以迎接人生最艱難的挑戰…只要你們想起這段學校的時光…」之類的話,就像回到當年,信心十足呢!我們第一代移民在異鄉真的不容易,我想妳那七年的教育一定是給了妳最好的根基,現在才能在家庭工作上都很稱職。真的是最好的,沒有配不上任何人。

California Sunshine(carolhwl) 於 2009-01-12 01:51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

從小在家教的壓抑下,我也一直不是個很有信心的人,但在經過學校教育與社會磨練之後,我相信自己已經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做到了八十分。以前,我很在乎別人覺得我好不好,現在,我已經能釋懷。不是自負,而是覺得人生不需要背負那麼多莫須有的壓力。別人能肯定自己,固然很好,否則的話,除非是自己真的有值得檢討之處,何需掛懷?

第一代移民真的很不容易,站在我公婆的立場(他們就是那辛苦打拼的第一代),我能理解他們希望自己的子女,不需要負擔另一半的壓力的心情,最好是找個有「幫夫運」的,說真的,那個做父母的不是這樣私心盼望呢?

看完這部電影,之所以會心有所感而且下此文,主要是希望將來我即將為人婆婆時,不要也掉入同樣的陷阱之中!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人飲水
2009/01/11 12:26

拜託,我們 Sunshine 美麗賢慧、是小綠綠加木柵天子創的大學的高材生,我說配王子都可以了…話說回來,能在 Palmdale 住那麼多年真的不簡單。夫妻間的事本就是如人飲水,不必太計較別人閒言閒語。

California Sunshine(carolhwl) 於 2009-01-11 12:37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

不過您說的這些都是世俗標準,說真的,有時我自己都不信這套,更何況別人。而且,對於一個婆婆來說,可以挑剔的真的很多... 說來或許令人難以置信,但經濟自主,也不是個好媳婦該有的條件呢...

我在Palmdale沒住很久,不到兩年吧?那兒氣候太乾燥,又太偏遠,真的不適合我。


kenayjtia *用心飛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1/11 12:11
把自己的情緒鑰匙放在自己口袋
而不是交給他人來保管

妳真的太棒了!!
值得鼓勵一下 
California Sunshine(carolhwl) 於 2009-01-11 12:26 回覆:

謝謝您的留言。

坦白說,我覺得自己的情緒管理還不是很好,道理都懂,實踐有待加強,仍在努力中。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