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鄭和1433】開場嚇得差點摔跌下去..觀後感
2010/03/01 13:37:31瀏覽621|回應0|推薦0

【鄭和1433】開場嚇得差點摔跌下去

演出的前兩天

好友臨時有事無法欣賞演出

有幸接收贈予的票

這是兩廳院2009台灣國際藝術節節目之一的【鄭和1433

時間緊湊 行前來不及了解作品

也好!反正總也記不住歷史年代及事件發生始末

等於是腦袋空空的去接收這一切

有時自栩有份開闊、包容的心胸能接收並理解不一樣的聲音

然而  也非常清楚也是個從鑰匙孔往外看的人

一般

帶著原有的認知及了解 去參與印證(或加深)即將接觸的事

如果跟想像的不同….

好的情況是 :「很具有現代未來感 很有前瞻性!」

不好的情況 :「這是什麼鬼東西!還敢拿出來現?爛貨!」

如果 

有預告 ( 演前講座 / 賞前導聆)

劉若瑀女士告訴妳原創編劇內容是:「鄭和為穆罕默德的第37代的子孫,

是雲南的穆斯林(回教徒)

朱元璋很難拿下雲南,故派60萬大軍攻之,

鄭和的父親死在這次的攻擊下,而鄭和在1112歲被閹割帶走」。

接下來

耿一偉先生教妳如何欣賞此劇:「請以繪本故事來看鄭和的內心思想,

此劇並不是在講述歷史,而是思考歷史。

當百葉窗出現的時候就是鄭和在回憶過往的時候,

劇中人物像是人偶般的機械式動作….被操控,

導演(羅伯 威爾森)用聲音做空間;用燈光表示鄭和的心情變化,

當固定的人物出現(老婆婆/等等) 請注意她所出現的時候(會重覆出場)

以此出現串連起為跡象的脈絡。

導演要破壞妳對鄭和既有的認知或想法!請以『實驗劇場』的角度觀賞此劇。

還有,旁白會有李白、杜甫、李後主、胡適的詩句(這是我的筆記及實際觀賞後的記憶,可能有誤),請別太專注在看旁白字幕而忽略舞台上人物的演出!

在這裡,唐美雲非以大家所知道的唐美雲之姿出現在妳眼前。

服裝也不是明代考據服裝,

總之,請以「抽象」的角度來享受【鄭和1433】!」

*** 以上是本人不專心的筆記 **

當我專心且吃力的看著手上的節目單,

突然聲音大作、真的差點從椅子上跳起來還好旁邊有欄杆..差點跳起來跌下去

吼!是優人神鼓在舞台前打擊啦!

正式開始怎麼都沒有燈光閃爍來個預告?!?!

真是嚇死我了~我坐在二樓接近舞台耶!

**** 賞後感想 ****

1.      唐美雲扮演說書人:

有些句子,她會一直重覆又重覆且快速的用台語說出來,聽到會膩!

但仔細聽,這些句子是重覆,但腔調有變化,速度不一樣。

戲一開始的旁白,句子的最後面的字,唐美雲提高腔調唸了出來,感覺非常跳tone,新的聽覺藝術感受!

2.      你能想像歌仔戲唱腔跟爵士的結合嗎?….本劇有!

優人神鼓與薩克斯風展現混亂場景之纏綿難捨如熱戀姿態的旋律?本劇有!

3.      是的!本劇要用「抽象」的角度觀賞,我有!把她當做達利的畫來欣賞!我懂!那個人物是誰啊看不懂他所扮演的角色、以百葉窗隔起來--前台正演出實際的故事而後舞台的呈現鄭和的內心。

看不懂,無需裝懂!有些演出看得出來算是有小有進步。

4.      導演(羅伯 威爾森)呈現的手法很有趣,非敘事、交代得鉅細靡遺只為了要彰顯他懂得這段中國歷史…NoNoNo!我反而覺得讓我似懂非懂留空間來讓我思考,是個很不錯的表現

本篇篇幅太多了下一篇...「實驗劇場」。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ey2109&aid=3814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