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俊旭博士的抗過敏寶典
2016/01/24 01:29:21瀏覽607|回應0|推薦3

引用文章過敏,原來可以根治!:陳俊旭博士的抗過敏寶典 ; 動物性蛋白(肉,蛋,奶,cheese...)是促癌劑..

.

  「過敏」代表身體正在「發炎」。如果處理不好,發炎狀態從急性變成慢性,身體就會長期出現濕疹或氣喘等「慢性發炎」疾病。如果繼續惡化,就可能演變成自體免疫疾病,例如僵直性脊椎炎、紅斑性狼瘡、乾燥症、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等,最後甚至走向死亡。不幸的是,主流醫學目前對過敏並沒有根本解決的方法,加上環境污染、吃錯食物、壓力過大等等原因,以致過敏的人越來越多,嚴重威脅著國人的健康。

  以《吃錯了,當然會生病!》一書創下25萬冊驚人銷量的暢銷書作者、同時也是台灣第一位取得美國自然醫學醫師執照的陳俊旭博士,從小就是一個嚴重過敏兒。在新書《過敏,原來可以根治!》中,他把多年治過敏的獨門秘訣大公開,希望能幫助國人建立正確觀念,輕鬆向過敏說Bye Bye。

緩解過敏自救法——不用到醫院也能輕鬆DIY

治病可粗分為「治標」與「治本」,當然每個人都想徹底把疾病根除,但「治本」通常較耗時,有時人正在不舒服的節骨眼上,必須要趕緊讓自己先舒緩下來,所以也要「治標」。

因此,在介紹「根治」過敏的方法前,我想先讓大家知道如何「快速」減緩過敏發作的不適。這些都是非常實用的小撇步,沒有西藥的副作用,只要用得正確,可以讓你馬上緩解過敏的不適。

●輕度過敏自救法
輕度的鼻塞、打噴嚏、流鼻水,皮膚起小疹子,或是胸口悶悶的,是很多人都經歷過的輕微過敏症狀。由於體內累積的干擾因子(過敏原、毒素或壓力)不多,所以只要補充維他命C黃酮加槲黃素就可以緩解症狀。

方法:對於鼻子過敏的症狀,可以將含有大量維他命C(500mg)加生物類黃酮(250mg)的營養補充品用嘴巴嚼碎,鼻塞、鼻癢、流鼻水可以在十分鐘內緩解。
常用的劑量為每隔幾分鐘咀嚼一顆。其實每人的反應不同,應視症狀緩解程度而調整。如果很嚴重,可能要吃到八顆,如果只是一、兩個噴嚏,那麼可能一顆就夠了。另外,如果可以再補充槲黃素(250mg)的話,效果會更好。台灣食品法規尚未開放使用槲黃素,所以可以改用野生玫瑰花瓣萃取物,效果也不賴。

●中度過敏自救法
當你試過輕度自救法後,過敏的緩解效果仍不明顯時,建議你試試中度的自救法,也就是用中藥湯劑來幫忙。

方法:熬煮對症的中藥湯劑(熬煮湯劑的效果優於科學中藥)(例如寒性氣喘使用小青龍湯,熱性體質使用麻杏石甘湯)只要對症,就會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可以快速舒緩呼吸道過敏,例如中度氣喘,可以在三十分鐘以內舒緩。

●對付過敏的萬靈丹——清水斷食法(Water Fasting)
其實,對付過敏還有一個超級法寶,是最厲害的,不需要吃中藥、針灸,也不用吃營養補充品,只要你願意配合的話,幾天之內,過敏症狀一定會得到改善,那就是「清水斷食」。

方法:斷食期間只喝水,這種斷食法又叫做「醫療斷食」,雖然效果神奇,但進行醫療斷食,就好像去打仗一樣,如果沒有受過專業訓練,貿然進行的話,有可能會有生命危險,因此提醒讀者千萬不要自己輕易嘗試超過三天以上的清水斷食。最好是到經驗豐富的斷食中心,有專業醫師24小時隨時在側,萬一發生緊急狀況,醫師知道如何處理。


另外要再次強調,進行清水斷食期間,千萬不能從事耗費腦力或體力的工作,進行斷食療法時,一定要請假在家休息(或是住進斷食中心裡面)。如果初學者想要在家試試,可以先從為期兩天的「周末斷食」開始。配合上班的作息,星期五中午吃飽一點,下午回家之後就不再進食。一直到星期天晚上或星期一早上,才慢慢恢復進食。

根治過敏大作戰

想要長期根治過敏,首先應該先從環境著手,其次是調整身體的功能以及心理的狀態。在此歸納出以下戰略,只要能夠長期做好,相信過敏就不會再找上身!

戰略一/避開過敏原與污染原

1.勤打掃,尤其是臥室、客廳、書房的死角。
在打掃環境時,最好使用水溶式吸塵器。它比一般吸塵器更好,將灰塵吸入水中溶解,達到100%的除塵效果,不像其他的吸塵器會將灰塵從出氣孔排出,造成二次污染。另外,有過敏的人臥房最好越簡單越好(最好只有一張床、一個床頭櫃、一扇窗就好),這樣不但方便打掃,也可以避免死角藏污納垢。

2.使用空氣負離子產生器
至於空氣負離子產生器則是非常好的幫手,因為負離子可以黏附空氣中的微粒子與中和過多的正離子,不但能除臭,而且負離子會使呼吸道黏膜舒暢穩定。

3.不養有毛髮的寵物,可以多種植物。
會過敏的人,家中一定要避免養貓、狗、鳥、兔、鼠等有毛髮的動物,如果是魚、烏龜、爬蟲類等無毛的動物則無妨。我建議,如果可以的話,改種植物會是不錯的選擇。因為不開花的觀賞植物幾乎不會引起過敏反應,而且根據美國太空總署NASA歷經25年的研究結果發現,許多植物可以去除甲醛,如波士頓腎蕨、菊花等,可去除甲苯,而黃椰子、蝴蝶蘭等可消除空氣污染。

4.不用人工香水或化學溶劑萃取的香精
過敏的人對人工香水相當敏感,嚴重的人甚至會引起呼吸困難的反應。因此患者自己與家人、朋友、同事,最好都要避免使用人工香水、含有人工香料的洗髮精、香皂、洗衣粉、髮膠及用化學溶劑萃取的精油,也要避免食用含人工香料防腐劑的飲料、糕餅、零食等。如果一定要用香水的話,建議選用天然成分製成的香水。

5.使用無毒建材
室內裝潢所用的木板、地毯、窗簾、黏膠、油漆都充滿對人體有害或會導致過敏的物質,最常見的為甲醛、甲苯、其他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石棉、懸浮微粒等等。因此,如果你家裡或是公司要裝潢,建議選用「綠建材、環保建材、無毒建材」。

6..少吸入車輛廢氣與工廠廢氣
通勤上班上學的時候,最好要避免吸入車輛廢氣,等公車或騎車的人不妨戴口罩,開車的人則應設定車內空氣循環,不要與車外對流。在選擇居住與上班環境時,盡量遠離工業區、工廠或大馬路邊。

7.盡量居住在空氣清新的大自然環境
從醫學專業的角度來看,當人接近綠色植物一、兩公尺以內,或是到樹木、花草等大自然環境時,全身的交感神經馬上放鬆,副交感神經會比較旺盛,因此非常適合自主神經失調的過敏體質,如能長期處在大自然環境,將可達到預防與治療過敏的雙重效果。

8.室內與車內嚴禁二手菸
香菸的味道與微粒子會黏附在地毯、牆壁、傢俱裡,這對過敏的人會是很大的刺激,因此有過敏體質的人,一定要嚴禁任何人在室內或是車內抽菸。從2009年起,台灣也開始全面擴大禁菸範圍,只要室內三人以上的環境一律禁止抽菸,這對於廣大的過敏族而言,也算是福音!

戰略二/降低全身過敏總負擔(Allergenic Total Load)

1.促進全身解毒功能:肝腎腸肺皮膚
肝、腎、腸、肺、皮膚,可以說是人體的五大排毒器官,因此要排毒可以從這些器官下手。一旦身體的毒素降低或是清光了,我們身體就會提高對過敏的容忍度,自然過敏就不會輕言復發了。

2.找出潛藏的慢性食物過敏原
要徹底根治過敏,就一定要找出慢性食物過敏原不可。你可以選擇用IgG抽血檢測或白血球反應抽血檢測(花錢不花力)或低敏食物+食物挑戰(花力不花錢)的方式來找出自己的過敏原。

但如果真的無法做到,至少可以先採用低敏飲食法,盡可能避開以下常見的食物過敏原:


●牛奶製品:鮮奶、奶粉、保久乳、奶精、乳酪。
●小麥製品:麵包、麵條、饅頭、包子、水餃。
●海鮮:貝類、魷魚、花枝、蝦、蟹,尤其是不新鮮更容易過敏。
●花生:花生、花生糖、糙米漿。
●芒果:新鮮芒果、罐頭、水果乾。
●鳳梨:新鮮鳳梨、罐頭、水果乾。
●酵母:啤酒、麵包、饅頭、發糕。
●黃豆製品:豆漿、豆腐、豆干、豆花。
●雞蛋。
●番茄。
●茄子。


3.解決其他過敏問題


通常過敏患者都可能同時存在多種過敏症狀,例如:鼻炎加氣喘、鼻炎加皮膚過敏等等,嚴重的人甚至會合併自體免疫症狀(類風濕性關節炎、乾眼症、紅斑性狼瘡等等)。如果你發現過敏症狀無法得到控制或根除的話,原因可能是還有其他過敏存在,所以最好可以一併處理。

4.確認有無念珠菌感染


念珠菌感染會干擾免疫系統,使過敏症狀惡化,所以如果有胯下癢、嚴重香港腳或是灰指甲,口腔內有白色塊狀物,婦女有明顯白帶等,就可能是念珠菌感染的問題。要對付念珠菌最好的方法就是徹底禁絕甜食,因為糖是念珠菌的養分,人一旦不吃糖了,念珠菌就會「餓死」。

不過,念珠菌是非常難纏的菌種,有時經過半年禁食甜食之後,念珠菌感染好像已經痊癒,其實它的菌株還是在黏膜裡面,此時,只要再攝取一些甜食,感染就又會復發。所以真要徹底根除念珠菌的話,必須在症狀消除之後繼續維持療法一、兩年才行。

戰略三/減少發炎的可能

我之前曾經介紹過,所謂發炎,是人體對抗外來物或體內老舊壞死細胞的正常反應,但是失控的發炎卻會造成身體許多不適甚至危險。以下的方法可以幫助我們身體處在最好的調控狀態。

1.穩定肥大細胞
想要穩定肥大細胞,可以每天服用維他C500mg、生物類黃酮250mg,這是一次的劑量,每天可視情況服用三到六次,急性發作時甚至可以更高。如果可以服用槲黃素,效果會更棒,每次劑量250mg,每天一至三次。優質槲黃素若取得不易,可用野生玫瑰花瓣萃取物代替,日本研究顯示,一天500mg即有明顯效果。另外,每天飲用海豹油、魚油或亞麻仁油15ml(約一湯匙),於睡覺前服用,也可以讓肥大細胞穩定。

2.減少自由基
想要減少自由基,除了不能熬夜、多食用有機蔬果外,還要避免過多紫外線照射(例如:早上十點到下午兩點的陽光)。另外,必要的時候也可以補充抗氧化劑(維生素A、C、E,與硒、鋅、OPC以及植物營養素)。這些都有助於減少體內的自由基到處流竄,造成傷害。

3.避免精糖或甜食
由於葡萄糖與維他命C結構相似,而且都是透過相同管道進入細胞,因此互有競爭性。當身體需要維他命C(例如:發炎或過敏反應)或維他命C不足時(例如:新鮮水果吃不足),如果我們又吃下過多甜食,將使維他命C捉襟見肘,導致過敏或其他發炎反應更為嚴重,所以,想要避免過敏,糖分越高的食品、越精緻的澱粉類食品越要避免。另外,也要完全戒掉含糖飲料、糖果、蛋糕、餅乾等食物。若非不得已一定要加糖,我的建議是加優質的代糖,例如赤藻糖醇、麥芽糖醇、異麥芽寡糖、木糖醇、木寡糖,不要使用糖精、阿斯巴甜、蔗糖素等不利健康的代糖。

4.多吃好油、少吃壞油
吃好油的好處與吃壞油的壞處,我在前面已經有詳細的說明了,所以在此不再多述。

只是要再次提醒讀者,所謂的好油是指未氧化、未氫化、未精製、未發霉、未化學溶劑萃取的冷壓苦茶油、橄欖油、椰子油、亞麻仁油、魚油與海豹油等等。而壞油是指經油炸氧化、原料發霉、保存期限過期而氧化、部分氫化、與高溫精製的一切油脂。

記住這樣的原則,相信你就可以為自己找到好油,降低身體過敏的機會。

5.多吃蔬果等天然消炎藥
大量的維他命C、生物類黃酮、槲黃素(或是野生玫瑰花瓣萃取物)是強而有力、又無副作用的天然消炎營養品,它們廣泛存在各種新鮮蔬果當中。
另外,鳳梨與木瓜中含有大量的消化酵素,可以消化分解血中易致發炎的物質或發炎的代謝物。如果對鳳梨、木瓜不會過敏的人,我建議可以經常空腹時食用,或是補充酵素營養品也行。

空腹時服下,能夠幫助分解血中黏稠物質,而酵素和正餐同時服用,則可幫助消化腸道內的食物。

6.短期斷食
我非常推薦斷食,因為這符合大自然的規律,而不是違反人性。你想想看,自然界動物生病時的反應,大都是斷食、喝水、休息不受干擾、吃草藥,這是自然的修補法則,人類也是動物的一種,自然也有這種本能。

你若心思細膩、感觸敏銳將會發現:當你有食物過敏、鼻子過敏、皮膚過敏等症狀時,會覺得食慾下降、胃口變差,所以此時你最應該做的,就是少吃一些、吃清淡點,可以的話,最好是完全斷食,只喝水,給身體休息以及重新啟動的機會。

戰略四/調整「心理神經內分泌免疫系統」(Psychoneuroendocrinoimmulogy)

這是一門相當新興的學問,主要在處理身心與神經和免疫系統之間複雜且微妙的關係。

1.調適壓力,穩定神經與內分泌系統
適當的壓力是成長的動力,但過度的壓力卻會加速人的老化並使人生病。壓力人人都有,但每個人對壓力的認知與感受卻是不同。壓力會導致我們的自主神經失衡,進而造成過敏體質,所以要醫治過敏,懂得紓解壓力,也是一個不容忽視的「療法」

2.讓自主神經系統正常化

◎局部熱療(鼻炎、氣喘)、冷熱療(過敏性皮膚炎)
(1)局部熱療:使用熱毛巾、熱水澡、熱敷包、遠紅外線、溫灸在身體的某些部位,除了可促進局部血液循環,也可使紊亂的自主神經穩定下來。鼻炎患者可熱敷鼻子、眼下、額頭等部位(注意:眼睛不可熱敷);氣喘患者可熱敷在前胸、後上背等部位。這種熱敷通常適用於怕冷體質的過敏患者、或是局部一寒冷或著涼就會誘發過敏的人。


少數鼻炎患者可能會覺得冷敷比熱敷來得舒服,這是因為他的體質可能屬於實熱或濕熱,不妨可試試看冰敷。但要小心,若無效必須趕緊恢復熱敷。氣喘患者絕對不可以冰敷,尤其不能冰敷前胸或是後上背部,或是用冰冷的水沖洗這些部位,否則很容易誘發氣喘。


(2)冷熱療:皮膚過敏者有些人對熱敷反應較好,有些對冰敷反應較好,有些則覺得熱敷三分鐘、冰敷三十秒,這樣連續循環的效果比較好。基本上,要順應個體差異,以每個人的反應和喜惡為主。但對於胸、背、腹部等重要臟器部位應以熱敷為主,若要冰敷,則要實施上述的冷熱交替法比較安全(熱敷三分鐘、冰敷三十秒)。

◎多做身心運動(Mind-Body Exercise)
身心運動雖然包括瑜珈、八段錦、太極拳、易筋經、五禽戲、形意拳、站樁功、外丹功、法輪功、梅門氣功、大雁功法、自發動功、自救功法、各式氣功等等,其實這些運動在生理學上的作用很類似,治病強身的目的也大同小異,只是部位與功效有些不同。只要找一種好好練,你就可以達到「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的效果。

◎認清體質,從生活習慣及飲食調整
我們體質的寒熱屬性雖然是與生俱來的,但和出生地點、出生季節、居住環境、飲食習慣都有密切相關,而且同一個體質,也會受到日夜與四季交替的影響,而有某種程度的變化。因此,最好依體質不同做調整。

3.得到內分泌系統支持

◎提升腎上腺支持(Adrenal Support)——不熬夜、高品質睡眠、不用咖啡因或刺激性藥物,服用花旗?、甘草、維生素B群。
(1)睡眠品質要好——不要熬夜,最好每晚11點上床睡覺,一定要睡足八小時。
(2)避免刺激性食物——避免服用刺激性食品或是藥物,例如:咖啡、茶、汽水、可樂、安非他命、毒品等等
(3)服用花旗蔘—每天早上與下午(避免晚上服用),可服用花旗蔘粉0.5至1公克,最好是沖泡熱開水飲用。花旗蔘裡面有些成份是腎上腺皮質醇的原料,所以吃花旗蔘可以補氣的原因就在這裡。
(4)維生素B群——早、午飯後補充天然維生素B群,可以讓一整天精神很好,體力充沛。

◎了解甲狀腺支持——做體檢、問卷、唾液、抽血檢查


如果你有怕冷、體重增加或是下降,老是倦怠、皮膚乾燥、反應稍慢等問題,建議你檢查甲狀腺的功能。有經驗的醫師可以經由體檢的肌腱彈跳反應,查出甲狀腺是否低下。

有些問卷也可問出個大概。現代的醫學檢驗技術一直在進步,甲狀腺荷爾蒙的檢測以前要抽血,但現在已經可以從唾液中測出,相當方便。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ndys333&aid=44576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