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立秋日。貼秋膘
2007/08/08 19:49:21瀏覽630|回應0|推薦12

今天是八八節,也是農曆的立秋時節。二十四節氣說,立秋是秋的開始。但其實外頭天氣還是挺悶熱的呢!

老北京有「立了秋,貼秋膘」的習俗,我去查了一下,原來貼秋膘是指吃肉。炎熱的夏日讓人沒有胃口,等到秋來了就吃好一點,補償夏天流逝的體力和營養,這就是北方人所謂「貼秋膘,吃烤肉」的意思。

聽說在古代,人們在立秋這天要吃燉肉、白切肉或紅燒肉。天津還流行「咬秋」就是吃西瓜。古諺是這麼說的:「立秋之時食瓜,曰咬秋,可免腹瀉。」杭州則是吃秋桃、四川要喝「立秋水」,飲燒酒之意。

中午吆喝了我的飯友同事們一起來大口吃肉。我們去了黑白切麵店,一人叫了一碗湯意麵,配肝連肉、紅燒肉、豆乾小魚和豬耳朵等小菜。晚上媽媽不在家,我一個人去了夜市吃知高飯,滷的很夠味的控肉軟嫩適中,香噴噴的滷蛋Q度十足,還有充滿滷汁香甜的筍乾,相當可口下飯。回家後吃著弟弟買的水蜜桃,一邊看電視一邊喝西瓜汁。

哈哈,我的立秋日就在「吃、吃、吃」中度過。你說,我的食俗是不是做的很足呢?


延伸閱讀:
立秋要“搶秋膘”吃燉肉


2007/8/8 7:38pm
櫻花雪

﹝我家的櫻花爸可是個無肉不歡的人哩!祝福全天下的爸爸父親節快樂!﹞


Image:corbis.com。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ndyayumi&aid=1145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