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淘金老人
2007/07/14 14:21:20瀏覽804|回應1|推薦11

在中國大體驗節目中,看到介紹雲南某處昔日以淘金聞名的景點,主持人在溪邊看到一位淘金老人,在艷陽下埋頭淘金。

主持人一邊跟老人說:「借我淘一下!」同時間已伸出手去拿老人手中的淘金盤,只見老人不是很情願地讓出手中的淘金盤。

主持人問老人說:「真的淘得到嗎?」老人說:「可以啊!」同時小心翼翼地拿出戰利品──用小手帕細心包著,少得可憐的一點點小金子,主持人問老人:「這些你淘了多久淘到的啊?」老人說:「一個早上。」

淘沒多久,主持人便已滿頭大汗,結果還真的讓他淘到兩塊小金塊,其中一塊看起來好像比剛才老人秀出來的戰利品還要多。

主持人得意洋洋地說:「老先生說,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好運氣,有些人一輩子都淘不到!」然後轉頭問老人說:「用你的工具,但是是我淘到的,那金子算誰的?」只見老人雖面露不捨,卻很阿沙力大聲地說:「算你的!」

下一幕,主持人得意地拿著他淘到的金子,到店面加工,老闆秤了一下重量後,主持人開心地說:「老闆說,我淘到的金子差不多值一千多塊(不知是台幣還是人民幣)!」接下來老闆幫主持人把金子加工成金戒指。

當主持人洋洋得意地向觀眾炫耀他所淘到的金子做成的戒指時,溪邊那位老人失望的臉龐,卻一直浮現在我的腦海中,心中隱隱作痛。

不知道看過這段介紹的人,是否跟我有一樣的感受?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ndy5661&aid=1089918

 回應文章

黃子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荒謬的人生
2007/07/15 21:42
看完有很多的感觸,似乎人的命運就這般荒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