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的愛情行李 /張小嫻
2009/08/28 10:59:45瀏覽276|回應0|推薦0

 

 

 

愛情與其說是兩個個體的交流,

倒不如說是兩個地域的交流。

每個個體都有其歷史,我們成長的背景、

家庭、讀過的書、受過的教育、
愛過的人、經歷過的事、過去的傷痕、

不可告人的秘密、成長過程的創傷、
愛惡和志趣,形成了一片地域。

 

初遇的時候,這兩片地域並沒有深入的交流,

我們會戰戰兢兢地互相試探,
惟恐自己那片地域不被對方欣賞,

而他那片地域也是我無法進入的。

 

被愛的時候,我們期待對方所愛的不只是我的外表、

我的成就,這一切只是我的一部分,
並且會隨著時日消逝。


我們期待他愛的是我那一片地域,它有我的脆弱和自卑,有我最無助和最羞恥的時刻,有我的恐懼,有我的陰暗面,有我的習慣,也有我的夢想。

 

 

愛上這片地域,才是愛上我。

我帶著一片地域來跟你相愛。

接受我,便意味著接受我的地域。

 

愛一個人的時候,也同時意味著你願意了解這片地域。

愛情有時候難免誇大了兩個人的相似之處。
然後有一天,我們才發現相似和差異同樣重要。

接受兩個人的相同點,當然毫無困難,我們甚至會說,這是我們互相吸引的原因。


然而,接受彼此的差異,

卻是驚濤駭浪,是兩個地域的合併。

 

將來的那個人

想知道自己是否愛一個人,只要想像一下,當他年老,臥病在床的時候,你願意照顧他嗎?

想到他老病的樣子,你已經有些沮喪,那麼,他決不是能夠跟你廝守的人。

 

很久以前讀過一篇訪問,

被訪者是一位事業成功的男士。
他說,年輕時他有過一個女朋友,

一次,那個女孩子患了肺病住進醫院裡,
他去過一次之後,就沒有再去了,

因為受不了病人身上的那種味道。
女孩當然也明白,出院後沒有再見他。

我不知道,到底是他不夠愛她,

還是他不能夠忍受自己所愛的人軟弱和生病。
我也不知道,當他年老病倒的時候,

會不會有一個愛他的人願意包涵,不介意他的味道。

 

愛一個健康的人毫無困難。

愛一個窮人,是一種選擇。
愛一個老病的人,是命運。

當健康離棄了你所愛的那個人,你還能夠愛他嗎?

也許是幾十年後的事了,但是,

你現在就會知道他值不值得。

你到時候仍然能夠愛他,也還是不夠的。
當你年老,病在床上的時候,

你也願意由他來照顧你嗎?

只要他在,你就放心了。那麼,他是你尋覓的人。

你只希望他是個來探病的朋友,

而不是夜裡抱你上廁所的人,

那麼,你要找的人,也許不是他。

在最軟弱的時候,你會想念的那個人;

在那個人最軟弱的時候,
你會憐惜的,你們才是彼此將來的那個人。

措手不及的愛情

朋友告訴我一個愛情故事。

男人從外地來港工作,只逗留十數天,女人負責接待他,大家因為工作關係見過三次面。
男人離開香港那一天,女人代表接待機構送機,

有人送了一對袖釦給男人,
男人把其中一顆袖釦送給女人,女人大受感動。


男人回去之後,不斷寫信給女人,兩個月後他在信中向女人求婚,女人答應了,立刻收拾行李做過埠新娘。

有人問女人,為什麼冒這樣一個險?她才見過他三次。

女人說:『他看來是個可以付託終身的男人。』

我問女人的朋友:

『怎樣的男人才可以付託終身?我也想知道。』

他說:『他看來很誠實可靠。』

看來誠實可靠的,也許是負心人。

哪一個女人當初不認為自己所愛的男人可靠?

可以付託終身,也許只是一種感覺,

用來解釋一段措手不及的愛情。

在這次閃電結婚之前,女人曾經有一段維持了十年的感情,她以為不會再有什麼變化,一天,

男人卻離她而去。十年感情又如何?

 

但凡經歷了一段長久的、失敗的戀情的男女,

若再愛上一個人,一定不會再浪費時間。

他們早已洞悉,時間的長短,毫無意義,

不如及早把握流逝的光陰。 
 
/張小嫻 圖/發展論壇.航空www.xinhuanet.com/foru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ndy1963&aid=3265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