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身愛之語讀書會:第十二、十四章 室友同學同事間的愛語運用
2009/02/24 23:10:31瀏覽715|回應0|推薦2

第十二章、十四章 室友同學同事間的愛語運用

重點摘要

    瑞德天生愛整潔又重紀律,他最擔心大一離家在外住宿後,會遇到像他弟弟一樣隨性又懶散的室友,結果惡夢成真。他的室友布萊德的書桌上隨時都堆滿垃圾,棉被從未疊過,髒衣服更是放滿地。讓瑞德積怨在心,雖沒有對室友布萊德爆發情緒,卻很想搬回家去住,通車到學校,但是父母不答應。

    作者幫助他明白,雖然人們無法讓別人改變,但因為愛的影響力是大的,可以藉著學習運用五種愛之語,讓對方先感受到被接納、被感激、被愛,他就有可能改變。作者幫助瑞德找出布萊德的愛語是“肯定的言詞”,並且連續三個星期給予布萊德肯定與讚美,都不要批評他,每天說一次。要瑞德學習肯定布萊德是很不容易的,因為他每天眼睛所看到的都是布萊德的缺點-髒亂,但是他非常努力的練習,看見布萊德的優點就給予感謝、讚美,例如:布萊德的個性活潑隨和、心態正面,瑞德要去自助洗衣店時,布萊德還主動借他銅板…等。

    三個星期之後,當布萊德感受到瑞德對他的關愛時,第四個星期瑞德就可以對布萊德提出第一個希望布萊德改變的要求。對他說:「布萊德有件事我想麻煩你,可以的話能不能請你把鞋子放在床底下或鞋櫃裡?因為每次你放在房間地上,我常會被它絆倒,如果你願意調整注意,我會很感謝你。」然後再對他說:「如果我有什麼地方做的不好,你希望我改,我絕對也願意改變調整,我希望我們之間有良好的互動關係。」瑞德每個星期仍然繼續至少三次給予布萊德肯定的言詞,隔一個星期再提出一個期待布萊德改變的行為。結果布萊德髒亂的習慣改善很多,瑞德也改變了兩個讓布萊德不悅的行為,而且瑞德與布萊德還成了好朋友。

    在職場中向同事訴說愛語,不只能建立友誼,還能在緊張的工作環境中,創造溫馨的氣氛。瑪麗蓮很討厭同事芭芭拉,認為她很不盡職,芭芭拉對瑪麗蓮也不太友善。瑪麗蓮向上帝禱告,求上帝賜給她智慧能力對芭芭拉運用愛語,感謝上帝賜給她創意靈感:「把辦公室所有的同事聚在一起,做一個新年新希望活動,要在未來三個月內為他們各做一件事,讓他們的生活得著幫助。」

    瑪麗蓮從這個活動中知道了芭芭拉的愛語是肯定的言詞,芭芭拉也願意瞭解付出瑪麗蓮的愛語-服務的行動,幾個月下來瑪麗蓮不斷的稱讚、感謝芭芭拉,芭芭拉也持續的回應瑪麗蓮的請求,後來兩人還共進了好幾次晚餐,變成了朋友關係,瑪麗蓮和其他同事的關係也改善了許多。

   “愛”有時是一種違反感覺的選擇與行動,如果有人每天都是憑感覺決定要不要起床,他恐怕早就生褥瘡了。每天他都必須違背自己的感覺勉強起床,然後進行一連串他認為該做的事,等到夜幕低垂時,他會很慶幸早上沒有賴床。

   

    愛不是一種感覺,而是一種行動。行動能帶出感覺,所以愛的行動能帶出愛的感覺

 

    他採取了愛的行動,不僅會讓他喜歡自己,若是用對方的愛語來表達,更能在他心裡激起正面的感覺。

對這個主題,我們可以討論的問題

1.     在朋友(室友)或職場關係中,你會如何運用愛語改善彼此的關係呢?

2.     在朋友(室友)或職場關係中,你是否因為運用愛的語言而改善了彼此的關係?經驗為何?

3.     你對作者說到“愛”有時是一種違反感覺的選擇與行動,而愛的行動往往能帶出愛的感覺,對這樣的觀點你有何想法?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na001&aid=2683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