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親親寶貝
2005/08/31 11:07:09瀏覽2848|回應17|推薦54

小魚兒和小金牛  色鉛筆繪  摘自calla的書「陪孩子一起作夢」 玉山社出版

……… *圖裡的她們兩人坐著的鞋,是她們小時候我為她們手縫的小布鞋,布和布中間鋪滿棉花,暖暖的包著她們的小腳和心。

 

    從開始當媽媽,我就一直想為女兒留下一些什麼,但又常以設計工作忙碌,除了用相機記錄,我這個五十分媽媽什麼也沒動。

    一直到小魚兒十歲、小金牛八歲的時候,我們即將移居國外時,才開始想為在這塊島嶼出生、初長的她們留存及描繪一些生活中感知的片段,由此而開始不斷的回想、記述與描繪,我的小魚兒和小金牛,她們完全不同的個性。

    我寫下這樣片段的描繪:

 

 愛看書的小魚兒  色鉛筆繪  摘自calla的書「陪孩子一起作夢」 玉山社出版

 ………. *無處不圓的小魚兒,引動我許多創作的靈感。在畫這幅畫時,我還不會做拼布但是非常喜愛拼布作品,忍不住就把它畫到作品裡了!

{小魚兒}

* 她笑的時候眼睛瞇成一條線,哭的時候可以沒來由的哭上好久好久。你問她為什麼哭,她會說,我就是心裡酸酸的想哭嘛!

* 躺在床上三秒中入睡,一坐上計程車更是讓人頭痛才叫她不要睡,她一面點頭眼睛卻已經閉起來了,臉上是滿足是甜蜜。

* 被老師打的時候,她告訴我,下課我會跑出教室和同學玩一玩、跳一跳,一下子就把不快樂都忘掉。

* 成績老是班上倒數,尤其是數學,但智力測驗卻是全班前三名,老師驚跳,我們也不懂原因何在。

* 放了學也不吵人安安靜靜的寫功課、玩娃娃,好似在她的天地裡沒有 紛擾只有輕安。

* 我常常會望著她粉紅色的嫩頰看呆了,被那種沒法用色彩描繪出的透亮與圓潤給吸引住,而久久無法移開我貪美的目光。

* 她自在安靜的本質單純而良善的脾性,是老天賜給我們最美的禮物!

 

甜蜜的小金牛   色鉛筆繪   摘自calla的書「陪孩子一起作夢」 玉山社出版

………. *畫裡的小紅馬是做給小金牛的別針,大約6cm大小,我用皮繩切出細細的小尾巴,用極細的針去鎖邊,非常小巧可愛,現在我把它裱成小畫掛在房裡。

  {小金牛}

* 她非常非常愛笑,常常沒來由笑到整個臉脹紅,但是她告訴我,她有憂鬱症,晚上常常睡不著。害怕隔天上課的忘了帶東西,會被老師處罰,早上起床後會一再檢查書包至少三次。

* 有一陣子九十多歲的太婆到家裡來住,六歲的她怕太婆眼睛不好,清晨會早起幫太婆把茶泡好,從冰箱把果醬拿出來饅頭切開,方便太婆取用,完全自動自發。

* 她是我和先生的小秘書,從小請她拿根香蕉,她會把皮剝下送到你眼前。幫忙倒水換茶袋時,知道水一沖,茶袋會滑入水中,她會把茶袋上的細線絆在把手處。

* 小金牛脾氣倔強,但是喜歡仗義直言照顧別人,不管男、女同學都喜歡她。

* 有許多貼心而細微之處,是你從沒教她,而她自然而然就去做的,我時常感謝老天爺賜我這樣貼心的寶貝。

    因為從來沒想到會移居國外,所以她們來美前並沒學過英文。小魚兒只會生澀的唸出二十六個字母,小金牛完全不懂,兩個人還是依正常學齡一個唸小學五年級另一個三年級。我只有陪伴與盡力的協助因為十年沒用而幾乎忘光的英文,我所知所懂的可能比她們天天學的還少。老公雖然英文很好但每天工作十分忙碌,能幫的有限;還好當時所住的小城是 ABC示範學區, 對於新移民有一些協助計劃。

 

*這是為文章配插圖時,把小魚兒畫入圖中,讓她和我的想像力一起飛翔。

 

       七年過去了,現在小魚兒十七歲,小金牛十五歲。

    愛把眼睛笑成一條線的小魚兒,每次拍照我一喊眼睛睜大一點,她會沒好氣的笑說:「我的眼睛就這麼大,要再大可能要用牙籤撐著才行!」

     在台灣早晨上學老叫不醒的她,來美後都是準時起床,有時做社區服務清晨五點半要到校集合,她起得比我們都早,生怕沒趕上學校的巴士。來美的這七年還沒遲到被記點過,有時我在想改變的力量是什麼。

     原本常被小學老師責打成績不佳,拉低班上成績的小魚兒。一路讀來,從開始因為都不會單字,成績一直空白到B多A少,一直到她八年級畢業已是全A,現在不僅總平均全A經常還有二~三科A+,她的老師總是誇她非常認真聰明優秀,每晚都是我在喊「去睡了!去睡了!不要讀了!」;以前她最怕的數學現在是她最拿手的科目之一,敘述起建構數學那套繁複的解題方式,我一頭霧水,她確說非常棒可以讓你更了解數學、喜歡數學。

     她喜歡看書,所以來美之前為了怕她忘了中文我為她買了整套的金庸小說,和她一起讀一起討論故事分享人物的喜怒哀樂並希望她能對中國的歷史有些概念;並且鼓勵她和台灣同學通信,寫卡片給我也要用中文,現在她說、聽、讀、寫保持得很好,去做測試都滿分,不過也許如她所說的美國的中文試題實在是太簡單了,但是至少她沒忘了中文而且還會鼓勵妹妹也看金庸,並且獎勵妹妹若是暑假有好好抄寫中文,就買禮物給她。到現在她還珍存著來美時我讓她帶上的五年級國語課本和練習簿;她能喜歡中文是讓我最感到欣慰的。這麼美麗的文字真的不能忘啊!忘了可惜!

      從九歲左右老公就開始教小魚兒一些穴道和刮痧按摩的常識和技巧,現在不僅會幫老爸按摩刮痧;若是你脖子扭到她幫你按幾下就舒服多了;今年回台灣早晚幫阿公按摩,我爸到現在還一直誇她力道剛好,而且痠的部位都按到了,真是太舒服了!

     生性原本害羞的她,現在見到老師會像朋友一樣聊天分享;有的老師上課說話粗俗不堪而且大剌剌的說不喜歡就換班讀,第二天她馬上去換班級;小魚兒的法文老師覺得她的法文可以跳級,建議她先去向第四級的老師Say Hello,她回來說老師很不友善連看都不看她,只顧著跟其他兩個學生說笑,我勸她別在意,也許不是故意的,只要認真學習就好;小魚兒開始利用餘暇與法國朋友通信,法國朋友常一封信裡一篇法文、一篇中文生怕她不懂,今年小魚兒法文AP測試通過,她在咖啡館遇到她的法文老師,老師驕傲的向她的朋友介紹說:「我這個學生不僅跳級讀,而且還通過AP測試!」

     有時和她聊天,我會開玩笑問她,你台灣同學知不知道你現在成績很好?她總是說,跟朋友重在談心炫耀那些做什麼,我知道自已學到什麼就好了。

    雲淡風清,孩子的心清澈如明鏡,照見我的貪、瞋、痴!

      十五歲的小金牛和姊姊是完全不同的個性;她來美以後逐漸摸索出自已的穿衣風格,平常的裝扮T恤、短褲、襯衫完全不穿裙子;八年級的畢業典禮學校要求女生要穿裙子,小金牛跟姊姊借了背心裙、短外套和略嫌大的包頭鞋穿,老師和同學都瞪大眼睛看她,結果鞋不合腳,來回上台的結果是一拐一跛回家腳都起水泡了,第二天她又恢復帥氣舒服的打扮。有時上廁所,老太太看她像小男生,還會提醒她「這是女生廁所!」她也會笑著回答:「我是女生!」

      每天姊姊回來就是寫功課讀書到三更半夜,她卻是氣定神閒的在那裡玩game,你問她功課寫了嗎,她永遠是「yes!」,星期五一放學,功課一寫好就開始看她愛看的影集、運動比賽;棒球、籃球、網球、美式足球、滑板、花式腳踏車…,沒有一樣她不懂不愛看的;喜歡研究車子、玩LEGO,在路上你才瞄到新車,她會告訴你那是什麼牌子的新車、內裝和去年的有什麼不同…..;姊姊每次責備她太早去睡了,該多看書多背單字,她會無辜又愛嬌的說「啊!人家就是想睡了嘛!」大魚兒常會提醒我,要說說妹妹,不要都不管她,我也很無辜,小金牛讀I B一直也都全A,要她和小魚兒一樣多拿A+,我是不是也太貪心了!

        說到小金牛的体貼,她一直是那樣的甜蜜,常常被她感動得想哭。

      一起外出購物,她一定不會誏你提東西,就算她手裡的東西已經夠重了,她都還是想幫你提更多,很會疼人!看你在忙,一定問你要水還是要茶;做事動作又快又好,所以暑假開始教她洗菜、撿菜、切菜,出去辦事前交待她,回來已經都做好了;你身體不舒服,遞水、拿藥,連熱敷袋都幫你準備好;你叫她幫忙做什麼,她永遠用清亮的聲音回答你「好!來了))))」;有時我和先生外出,她會熱飯煮麵給姊姊吃,最近烤的披薩聽姊姊的評語說「比爸爸烤的好吃,外緣是酥的,好香!」

      開車載她們放學回家的路上,小金牛就像小麻雀一樣開始說老師如何、同學又怎麼了,一個人吱吱喳喳說到開心處又自己笑得人仰馬翻,小魚兒有時上課累了,就會喊她安靜,她會可憐兮兮的說:「我說給媽媽聽嘛!」,我愛逗她,就說「我沒在聽哦!」她會嘆口氣哀怨說「唉!等姊姊去上大學,我怎麼辦!現在她有我幫她搬書當書僮,以後誰來幫我搬啊!唉!連說話都沒人聽了!」

      說起我家的寶貝有說不完的故事和「媽媽經」,分享她們的種種變化並非鼓勵大家,孩子學習遇到挫折都往國外送,美式教育並非萬靈丹,許多孩子來到這裡適應不良,留級、吸毒….時有所聞,何況我並非為了孩子教育問題而移民美國的。  一切因緣,讓我第一次踏入美國竟然就是在這裡生活,在台灣時從來也沒想過要了解美式教育;何況學習一路跌跌撞撞的我,雖然充滿迷惘和挫折,但今天儲存在身体底蘊裡的養分,還是來自那片讓我深愛、思念的土地啊!

      學習需要自覺,當孩子從學習中發現了樂趣和自信,你不用管、不用教他自已會去讀去學,因為他需要也知道知識的可貴!

      給他們多看課外書,書裡有你無法給他們的想像空間,書裡教孩子做人做事的方法,書裡給他們的心田埋種子,不要急,只要你澆澆水給他陽光,耐心的等待,有一天孩子的心田會長出遍野的花朵,即便沒有花也會綠草如茵,為社會帶來新綠。

     孩子需要父母的愛、陪伴和安全感,你不需要刻意去添加什麼,你的愛他們都知道。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lla4art&aid=5374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ik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妳好棒!
2005/09/05 11:52

看了妳的作品和文章,

祇有一句真心的讚美:

”妳真的好棒!”


papag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處處
2005/09/03 22:08
充滿有女萬事足的幸福感.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只是作家
2005/09/03 01:32

她還是個藝術家

她也好幸福 有這麼貼心可愛的女兒

而且還是 兩個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些插畫真的很美麗
2005/09/02 21:22

這些插畫真的很美麗

也很有想像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05/09/02 11:27

Dear Calla,

我這輩子,就羨慕這些,羨慕人家會畫畫,羨慕人家飽覽經書,羨慕人家走萬里路,羨慕人家是個音樂家,總之;我羨慕有才華的人!

結婚後,多了一樣,羨慕人家當媽媽!

您滿足了我心裡很多想望,以後我會常常來造訪您美美的天地!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次幫媽媽
2005/09/02 00:46
Dear 甜香澄,
請告訴爸爸我也每天坐在家裡寫字
和你們一樣是「坐家」
現在網誌上方不是放「作家簡介」四個字嗎
叫爸媽趕快來網誌寫文章就成作家了
請告訴媽媽其實阿姨也教她們很久
而且是狠心又懶的媽媽
做家事、整理房間、洗衣服、切菜、煮飯….
都是唸唸、教教教她們的
小魚兒有一次哀怨的向她同學訴苦
結果她同學說你那算什麼
我回家要做的事更多
甜香澄每次在留言簿或回應寫的文字
一看就是甜姐兒
下次幫媽媽提一下東西
她就會很開心了,試試看!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次有机會我會再寫這部份分享
2005/09/02 00:29
其實我久久不敢寫女兒求學這部份
因為女兒在這部份的變化太大
美式教育最棒的部份給她們的啟發很大
但是和我們同時間來的一些朋友
不是花大錢申請綠卡卻一直不通過最後再花錢去加拿大
就是孩子適應不良成績比在台灣糟外還染上惡習
另外美國生活和台灣不同,我之前寫的「當我們同在一起」
就是分享媽媽在美獨自帶孩子求學的故事
除非經濟問題解決全家人能在一起生活
沒必要把完整而且生根的生活
重新移植
未知數太多太辛苦了
其實女兒也學習得很辛苦才有現在
下次有机會我會再寫這部份分享

★ , 香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ㄡ..好羨慕喲~><
2005/09/01 14:59

Calla阿姨:

剛剛媽媽看到您的文章,直嚷著好羨慕,又說您的女兒好貼心..

嚷著我心裡一把怒火..><

但是..您不要把您的女兒說得那麼好啦...不然啦...這樣會讓這些沒有幫媽媽提重物的小孩很困擾..>"<

一直在說說說...= =|||

不過..您是作家啊?剛剛我爸爸有鬧了個笑話,他居然說:「作家?我也是作家耶~我都「坐在家裡」當「『坐』家」。...= =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甜美~~
2005/09/01 13:56

好甜美的文章、圖畫,

讓小蘭子不禁幻想:

如果我也能帶著兩個孩子離開目前台灣惡劣的環境,

孩子的童年,會不會更好呢?



小石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5/09/01 12:16

原來你是真的作家

難怪這麼棒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