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到這首歌的當下, 你正在作什麼?
2008/12/13 01:38:21瀏覽1056|回應0|推薦6
許多流行歌, 其實並沒有好到讓人念念不忘。但是卻因為出現在我們生命中某一個特殊的時刻, 使這些歌便成了我們生命的一部份。

底下這五首歌是我的故事



Powered by beta.joggle.com


陳冠倩 - 你若是愛我請你說出口
這是我考上大學那年, 成功嶺上第一次放假, 山下聽到的第一首歌。曲子裡面的北國風情使我回想起才剛結束的歐洲之旅, 再比照著自己的光頭與不自由, 幾度使我梗噎欲淚。後來這首歌成為了我大一當時再KTV裡面最常點來和同學唱的歌。

王菲 - 紅豆
大學畢業以後, 被送到金門保疆戍土。好不容易再第一次返台假之後, 偷渡了一台 CD 隨身聽。隨身只帶了一張CD, 是王菲新發行的唱遊。這張CD成為了我四百張CD裡聽最多次的一張。她的歌聲陪伴我渡過許多不眠(好啦, 我承認… 是淺眠)的夜哨和夜行軍(細節部份就是軍事機密了, 這裡不宜透露) 。紅豆是我最喜歡的一首。又當時並沒有把CD包裝及內頁一起帶來, 我一直以為這首歌的歌名是 “有時候” 。現在想起來當時真是把國色天香的一首歌取做 “如花”了。

蔡健雅 - 紀念
紀念和紅豆其實年代相差不遠, 看官們大概可以猜出這個綠頭兵正在經歷啥。J 是我大二以來的女朋友, 在這年稍早決定先我一步出國進修。雖然我仍然困在金門這鼻屎大的島上, 我們說好了要繼續保持連絡、說好了要努力經營這一段感情。不過在經過半年、又一通一通沒有回應的午夜留言後, 我嗅到了她新伴侶的氣味。在這個時候, 體貼的神送了這首歌安慰我, 支持我渡過在島上最後的幾個月。

Bon Jovi - Have a nice day
在美國苦讀三年電腦碩士畢業後, 遇到2001 ~ 2003年的網路泡沫。對這個一心想要成為科技新貴的我, 實在是個沈重的打擊。幸好當時房地產復甦, 我靠著大學土木系的背景, 在一間工程公司找到工作, 也順利的留在美國, 雖然是待在一個鄉下到不能再鄉下的地方。每次因為工作機會經過矽谷, 一股大丈夫亦若是的辛酸每每湧上心頭、不能自己。
2005年底, 美國的高科技業漸有起色。我也因緣際會的拿到一個工作面試的機會。在十一月底的一個五點半鐘的清晨, 我啟程前往兩個半小時車程外的矽谷。天色依舊昏暗、烏雲密佈, 一場冬日的暴雨正在天邊醞釀著。可當我坐上駕駛座, 插上長途開車必備的 iPod, 在三千首的隨機播放裡, 第一首跳出來的就是這 Have a nice day 的祝福。一瞬間我緊張的情緒一掃而空,  這輩子從來沒有感受過在這一刻, 這樣的感受到信心無比。面試結束後當天下午, 我接受了這個新工作。

江蕙 - 夜霧的港口
我爸是個話很少的人, 過去十年以來, 我爸只要求我做過三件事。
一是隨手關燈。
接下來是今年初我正好休假回台灣玩, 他興沖沖的拿著他的手機, 跟我炫耀說他的手機可以撥放MP3。他聽說如果是用MP3格式的話, 他手機裡的 128 MB (是的, MB)可以裝 20 ~ 30首歌。然後他拿出珍藏的二十幾張CD, 精心挑選出了 30 首歌, 要我幫他放在他的手機裡。當他聽到手機裡撥出的台、日語老歌, 咧嘴微笑的樣子, 大概只能與我十歲時拿到任天堂的那一刻可相比懝。
當天下午, 我偷偷地看到他坐在客廳的沙發上, 聽著手機裡的老歌, 窗外吹來徐徐微風。他眼睛微閉, 享受著新科技帶來的滿足感。這一刻, 江蕙正唱著夜霧的港口。
今年父親節, 我打電話給他。他在醫院做身體檢查。之後兩個星期, 他檢查出了三期肺腺癌。
他要我專心在工作上, 別回來、別擔心他。我硬是逆著他的意思, 用他生日做藉口, 回去看了他一趟。
上星期三他住院檢查, 他的肺活量漸漸萎縮, 和我講電話的時候聲音細若遊絲。身在千里之外的我, 卻無法提供任何的安慰。而他還是那句專心在工作, 別回來、別擔心他。
看到這裡, 如果看官們相信有神, 請幫我向你的神請求。希望他奇蹟似的康復, 但若是天命如此, 也再多賒個個把月。將要過年了, 希望過年時, 我可以守在他身邊。既使是在病榻邊, 我們一家也會感受到無比的幸福。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feholyc&aid=2466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