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曾經滄海
2013/09/01 19:53:56瀏覽436|回應3|推薦37

     最近很多學子一窩蜂到南半球打工遊學,姐姐和同學也趕搭這一列車。儘管已屆適婚年齡,婆婆也祭出豐裕的催婚酬庸,但姐姐絲毫不為所動。時代的變遷,社會環境的轉變,使得這一代的年輕人和我們傳統既有的價值觀南轅北轍。在我們生活周遭總是不乏條件優渥的對象,卻遲遲沒有步入婚姻的意願。

     姐姐是個非常愛塞乃的人,經常我在廚房做飯,她就一把熊抱,還把頭靠在我的肩上:媽咪我好愛妳!如果誤以為她是個芝麻綠豆小事都要來抱怨的公主,那可就錯了,對於那些,她總是不屑一顧,也不會在意,倒是對事情有獨到的見解。無論在家裡或同儕之間,總是機智百變,基於這些特質與養成的習慣,我們只能都付笑談中。

     「一娘生九子,九子各不同」,每個孩子的種性皆不同。我覺得姐姐雖然乖巧聰明,但卻像認真投入的俠客,相當霸氣,只要在她自認為是對的原則裡,絕不讓步也不會善罷干休。基於這頑強的個性,又礙於我的智慧不夠圓融,因此交鋒是屢見不鮮的事。養孩子真是一件辛苦的事,苦戰好幾回合下來,我已能得心應手。在她問題丟出的同時,看表情、聽語氣,這些訊息是構成情緒的問題的主因,要能迅速組織重整,方能對陣,當娘可是一點都不好玩。

     人生如鏡花水月,我珍惜每一位和我相逢的眾生,不論親疏。人生的價值在於改變習氣、習慣、性格趨向。世界隨時都在變,也不能一味的默守成規,孜孜不倦的充實自己,對孩子循循善誘,反之,若憑藉著經驗常會造成障礙。孩子自我感覺良好,大人主觀定位,那必然兜不攏。做中學,學中覺,由於義務哺育孩子,卻讓我學習到氣質本身沒有好壞,只因父母的期待有所不同。

  人與人之間和好相處的原則在於尊重、接納、體諒、關懷、坦誠、開放及信賴,曾經在這起起伏伏的旅程中,我活得意興闌珊、了無生趣,但面對不可避免的負擔,心境已由無可奈何轉換成心甘情願,這算過了門檻嗎?保有心靈的溫度,是吧!我想。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5939h&aid=8296620

 回應文章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2 10:00

當媽真的不容易, 有時還真得十八般武藝都拿出來, 其實孩子就是我們的人生老師, 沒有他們的磨練, 我們的稜角如何變得圓潤光滑?

 

辨音(c5939h) 於 2013-09-22 12:41 回覆:
無論有心或無意,在生養守護孩子的歷程,我們因為親力親為,在他們身上執行了無遺憾的人生功課,因為孩子,教會了我們遠離偏鋒,培養經驗與能力,甚至拓展了格局,雖說有時會覺得顛簸難堪,但若欠缺這些互動與學習,可能是千篇一律的戲碼。謝謝茉莉花香笑

My Daughter, my Lov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3 04:03
當媽不易!
辨音(c5939h) 於 2013-09-13 12:06 回覆:
記得以前在念書的時候,美術老師說她只要三台轉一下,大概就知道我們在聊什麼,可是現代的社會環境不一樣,不用十八般武藝樣樣齊全,但至少不能和孩子脫節。我兒子前些天要考駕照,我叫他先上網孤狗一下,結果他訝異的問我不是都用奇摩搜尋嗎?教育未來的棟樑真的不容易我好可憐哦中秋政府雖沒明文規定要烤肉,但不免俗的大家已成為慣性娛樂,在此預祝您閤家團圓、共賞秋月得意

貴婦妞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8 17:14

謝謝您的親子心得分享

妞在孩子面前很謙虛

這不是客套

真是覺得孩子的生命品質高於妞

除了謙虛還是謙虛啊

辨音(c5939h) 於 2013-09-08 19:50 回覆:

聽到您的讚美,坦白說挺開心的。我和姐姐有驚人的默契,也曾為她一貫的倔強心煩氣躁,不過還好,在民主與權威拉鋸後,破除歧見,低潮不再,並建立了滿意的互動關係,滿天星斗寫下愛的文字。謝謝妞親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