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的話
2024/10/15 12:55:04瀏覽200|回應1|推薦11

     今天新聞報導藝人蕭敬騰的父親在祝福詞中勉勵他早早添丁,有人卻懷疑這傳統枷鎖為難了新娘。

     是的!早年母親總因弄瓦不弄璋而落落寡歡,在奶奶古板思想觀念上的執著下,也隨著妯娌中一個又一個男孩的誕生,柔順婉約的母親,內心的苦悶憋悶著,苦水獨自吞嚥,想想當小姐時,經常打扮的花枝招展明豔動人,踩著高跟鞋,與同伴歡欣的流連於電影院,如今這般折磨猶如困龍般難受,這是那個時代的悲劇,直到小弟報到,壓在頭頂的烏雲才排遣掉,這是記憶中童年母親得印象。

     母親是個正直賢慧的傳統女子,由衷的信念是相夫教子,撫養子女長大,並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記憶深刻的是在我們青春期,她經常坐在餐桌上雙眼專心地注視嚴密的監視我和二姐吃四物湯。每當她喚我名,就會忍不住激起內心的恐懼,我如一艘擱淺於港灣的小艇,接受母親的關懷眷顧,內心卻又百般不願意的沉鬱嘀咕~每個月都要吃這黑不溜丟的難喝藥品,有用嗎?於是和母親討價還價,母親最終妥協的說~不然吃一塊肉就好!可是一天早晚二餐,二天四餐還不是吃了四塊?此時的錙銖必較有其必要,二姊比較厲害,咕咚一下子下肚,不像我得閉緊雙眼捏鼻勉為其難吞嚥氣味苦的燉補,到後來,每回媽媽要我們上藥鋪買藥,我跟二姊就會囑咐老闆多加一些黑棗去味。

     記得某一年,已出嫁返家時,母親拿了一疊信于我,又告訴我,在我回來前有一男生來電找我,母親叮囑我,已婚就別跟人家來往,不可徘徊或貽害他人。我知道母親害怕我年輕不懂事,仍周旋於兩邊,但骨子裡流有母親傳統的血液,有強大基因跟自己的判斷力,不是一個耽溺情愛的人,我會愛我所選,不會變節。

     許多古老的故事告訴我們,背叛的苦痛,被綑綁的心靈,罪惡無涯!商場上,認識的異性機會頗大,有時候在某些場合,他們也會觀察試探你能否遷就,對於某些情態很難拒卻,不是只有笑笑搖頭就能躲避,但又不能讓對方有機可乘,就好比如說廠商與客戶之間的宴會交流,歌唱是一個中介,有時對方一直要求你得配合對唱情歌,拒人於千里之外的話,那以後生意難做,但同意邀約的話,我跟你雙眼對看,一個顧盼神飛風流倜儻的男人,我怎知道他未嘗動心?而我又不缺情人,很難祛除後患呢!這世界是供需得平衡,可學校沒教的事蝕人心靈呀!我仍記得母親的教誨,也羨慕閱世頗深的世故者,能夠四兩撥千金的輕易排除困擾,此時此刻,我不能以個人情感主張去評判他人,但同時也保持距離掩蓋我內心的恐懼....無可潛逃....神呀!可以幫我解圍?

     生命的答案,是如來藏心不可知執受運作所呈現的結果,我感謝母親在我年少時打下強韌的道德基礎,她老人家的字字句句警告我,莫讓修行付之一炬,宴會仍在進行中,無可遁逃,可總得有辦法對治這豪放不羈的傢伙,真是一道即時測驗的機智題,三番兩次下來無言以對,最後我用一個最拙劣的手法,讓這個浪漫男人慾求轉彎....。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5939h&aid=181174461

 回應文章

S.F.果樂法施F.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10/17 20:53
有情眾生 有情識覺 見好 美 善 自會 被吸引 有(又) 或 宿有緣/業力的相吸 相斥 …… 故 有 傳統 社會 道德規範 家族(庭)教育 熏染 影響至巨。 自律自覺 自愛自知 是自己本有覺性 靈覺知/之 鑰 慎善守護 護念 護覺 是善。🙏🪷📿🙏❤️合十 *在紅塵 濁世 修持 把善之不易 難得。難能可貴。
=眾生病故我病;心淨即國土淨=pure-land日新又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