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果
2014/12/15 15:16:01瀏覽404|回應1|推薦47

   我常在想,對於法界眾生的糾纏究竟要到哪時候才會罷休呢?要到哪時候才能清償過去生中的宿債?皇天垂憐,要到何時才能學會百步川楊?何時能夠游刃有餘輕鬆自在游走江湖?不能遂願,只好抱著無奈的心情,自我安慰說這一切都會過去的。人生苦短,可是自己總是左思右想卻不得其門而入。朋友跟我說,法界問題不可能像變魔術,今天幫你處理,從此就一勞永逸。昨天聽著師姊在席中的提問議題,自己不禁會心而笑。這個笑,不是嘲笑的笑,而是那種“喔,原來有人跟我同樣心態,難怪我們會因同樣目標而聚集在一起,我們都妄想事情可以一蹴可成,幻想天女就像空中飄來飄去的遊戲競走,呵呵!經過師父詳細解說,才知道因果都有他的精湛巧妙微細之處。

   我曾經看到自己前世牽著兒子到姊姊她們家裡玩,兒子一不小心打破了碗,結果她就獅子大開口提出鉅額賠償,我呢?一氣之下牽著兒子耍賴回家了。在這一世呢,女兒常常對我提出物質的索求,以往我對她的管教態度非常嚴厲,不過在知道成因後我就開始調整心態,而她也隨著我的改變而調整,而在過程當中,我亦曾經看到她在某世是公主,因無法了解其中的變因而起疑惑。宮中會有禮儀訓練,誠然她某些行止是相當優雅,不過有時候怎麼會有一些蠻橫的行為表現,若說我的訊息屬實,那無疑她就是野蠻公主,由我們兩個常在漫如煙火的戰役中交鋒,一個殺出重圍一個繳械投降的模式中常搞得自己心力交瘁,干戈相向之後努力思考,理解到事情的成敗利鈍皆由於我們的心念起伏,能否心甘情願的心態是導致變因為何的緣,所以呢,成也心性,敗也心性,人生這一曲抑揚頓挫如何唱誦皆在抉擇,就算是法界問題,也有定律存在。

   由於我是長媳,必須負擔起比其他妯娌更多的責任與義務,可是參與這個團體,卻能享受師姐不因自己碩博士的學識而自滿自傲的慷慨傾囊相授與經驗分享,我只要乖乖坐在座位上享受美食,師姐就會分發加持水,活動的舉辦統籌完全不需我費心,財務也不需要我傷神整理,這個大家庭的分子關係也許在某一世我們曾經朝同餐、夕同衿的家庭成員,不過經過改容易貌後誰也不認得誰罷了! 聽到師姐遇到問題會起煩惱心,我的張力可能更勝一籌,憤怒的語帶威脅“馬上就給我滾蛋,要不然你試試看”等痛到不行時,慈悲兩個字對我而言已經相當陌生,如果這個時候有人叫我要離相,我肯定會覺得你說的都是理論是紙上談兵,沒有被K,你根本就不知道我的痛楚,有時候痛起來不會要人命,只會讓你很想一頭撞牆。有一天法界眾生跟我說,沒有這些事端我哪裡知道他們要求超,不過你可以耍流氓嗎?有些事情的問題因素太複雜,不是每一個都很溫雅,所以如果你無視他們的存在,那下場就是積累到一個程度的時候業力就會傾筐倒篋讓你頭痛不已。

   別人的經驗分享可以做為殷鑑,由同修的字裏行間我們了解到他碰到的問題和處理的方式而產生後續的結果,這些寶貴的經驗提供了豐富的資源,不過大家似乎有愈來愈少筆耕的傾向,現在幾乎很少會發文,是不是在不久的將來,我也會跟他們一樣休格當潛水客?

   榮格大師曾看過遍地死屍,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就呈現了夢中場景,神通和神經往往在一線之間,我曾因被稱為神仙家庭而徹夜痛哭,為擺脫和其他異同而求相同,走過晦暗,了解到行者有其因緣,也必須學習法,時間有限,不需樣樣學,但要掌握大綱與重點。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5939h&aid=19659930

 回應文章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4 13:22

成也心性,敗也心性。誠乃至理也!

際遇是幻,修煉是真,無非是借假修真,好將心性磨練一番,以便成就圓滿菩提。

 

周瑜敗於狹,關羽敗於傲,張飛敗於躁,三傑雖有絕世之才,皆敗於心性偏失矣。

此亦三國演義中,人物刻劃所暗藏之智慧,雖有虛構成分,可以為鑑。

辨音(c5939h) 於 2015-01-05 14:13 回覆:
很喜歡仙弦的寵物貓一文,您的大作將寵溺的貓咪有自我表達的機會,致減少壓力與不良影響,這是因為您創造了安全的心理環境~信任與尊重,這隻貓咪真是幸福,牠能夠依照自我的認知發展併活動,迫不急待的希望可以早日拜讀您們的對話經驗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