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煩惱轉菩提
2022/02/03 15:05:05瀏覽1057|回應2|推薦26

     昨天早上我和二姊一家依照習俗初二回娘家,我們與爸媽在餐廳吃過午餐後,再回到爸媽住處聊天。整個過程外勞燦爛的笑容與二姊機靈的談吐,炒熱了整個和善氣氛,喜樂團圓度過了一天。 

     整個下午我們的話題就大約在身材減肥打轉。外勞自從來我們家之後就變胖了,二姊關心的問她,是伙食好呢,還是吃多了少運動導致呢?她回說常看到阿公阿嬤吃東西就忍不住也跟著吃,不知不覺就胖了....。二姊這幾年也稍微長肉了,氣色比之前好看,不過還是很瘦,我則是在幾年前長胖,最近身體微恙瘦了一些,但還在滿意的範圍之內...說著說著,我就想到煮年夜菜的時候,小嬸抱怨怎麼運動都不會瘦....。是要多瘦才是她的標準呢?算起來體脂肪都不到19,可以了啦!過分追求紙片人可是對健康不利的,其實真要嚴格來說也是一種貪欲。可能我以前都很瘦,身體向來不好,所以覺得還是要有點肉,而且真的不喜歡太瘦,瘦了都是皺紋,對於上了年紀的人來說感覺像是歷盡滄桑的憔悴,我才不要呢!體脂肪19點多一點點,嗯,這個數字我很滿意的,多一分太豐腴,少一分太苗條,如此恰恰好呢!

     說到這貪欲,可能是我們的習氣,無始以來的習氣,只是每個人貪的東西不一樣,財色名食睡,各有所好。有些人八 識種子就喜歡跳舞,我搭捷運時看過一個女子當眾扭曲身體跳個不停,絲毫不會在意旁人眼光..也曾看過一個上了年紀了師姊,誦完經後收拾經書包包,跟我報告她有牌約並自嘲壞習慣,唉!那是房租收入,不痛不癢呀!對於薪水家庭而言,幾萬塊都是血汗錢,糊口安家費呢!我們學佛都得經過種種訓練,試試看定力如何,透過經歷就能知道有否被綑綁,而那些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就是最好的範例,若想要修的禪定,還是得靠不淨觀白骨觀來攝心,像以前去參訪和尚,他為了示現空義,幾乎每次都拿出那具白骨骷髏來給我們教育,人到最後就是一具骷髏,不要貪~~~得意

     我們曾親受師父教導,由安那般那入門,這些教理通達無礙,只待我們修證,師父雖不在了,但教理常在我心,真修澄觀,考驗過了就是自己的。祝福好友們法喜充滿,新年快樂!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5939h&aid=171513838

 回應文章

亮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05 09:09

http://blog.udn.com/mobile/shiglfs/171535057

@人生修行路_觀白骨 - pureland 日新又新 - udn部落格

§🙏分享倆個間接聽聞得知,很接近的近「時空」修行團員、有緣的行者的實質的經驗談。其一,是位在家優婆夷纔初學佛靜坐白骨觀,即得定靜/淨/之禪悅法味,法喜不欲起座做家事......後,已為人師指導毗婆舍那禪法。其二,是位在家優婆塞,據說,曾有經驗,在與女伴欲親密行之際,白骨相狀現前,致欲望全失。.......

個人覺得雖是現世,現在家相、初親近佛法,即在「白骨觀」的體會突出「現形」「表現」,想必宿世皆是在此修觀上很得力的因緣纔會如此。雖展轉聽聞,亦感敬佩。雖未直決「面證」也毋需懷疑。事實是,聽聞、得知、更多感人的現世道人、行者,都默默的在修道上前進,潛藏的「臥龍藏虎」「高手」、自淨,自覺,毫不特異彰顯、突出、標榜。🙏🙏🙏善哉,合十🤍💗♥️💚💙😍


~ 有情、無情同圓種智 ~
辨音(c5939h) 於 2022-02-06 15:04 回覆:

法師午安!

     感恩您再次留言賜教!修行雖不重外顯,可自自然然中會將柔軟慈悲清淨攝受大眾,大德性徳流芳,值得讚嘆!

                                                                                  果境合十頂禮


S.F.果樂法施F.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04 00:57
回應文:讀後即題、分享文:

白骨觀色調心/淨/寂

皮肉無常萬骨枯/哭、哭、窟、骷/

英雄氣慨終歸死/美人必將成白骨/

何必貪戀眼前花/功名權力換人抓/


話說,回憶起、

曾隨團到上緬甸森林道場參訪。見到了吊掛在禪舍堂外樹上的一整具完整的人身骷髏。是給比丘們修不淨觀之用的。另有一道場很特別的是一具女骨。據說是該女生前是該道場的最美女修行人,發願死後願以自己的白骨供眾修行之用。彰顯戒貪美色之心,正念,證明無常、不淨、勿貪、勿著。  讚嘆啊!善哉、善哉、善哉。南無_()_🙏🙏🙏

~12:02’_20220104(大年初四)週五

=眾生病故我病;心淨即國土淨=pure-land日新又新
辨音(c5939h) 於 2022-02-04 20:32 回覆:

法師新年好!

     想來修行之難在於無法去除貪欲,無法去除貪欲在於會動心,會動心是因為沒看過身體發臭又難看,可是,一個朋友跟我說他在救護的時候,遇到一個因車禍撞到膝蓋白骨整個裸露出來當天吃不下飯,一段時間都不敢吃排骨飯,再過一段時間也是照吃不誤,而世人從事殯葬風水業得看的也不少,他們也習以為常了,所以我想這是對行者看通修法的一個步驟,您有幸能夠親臨現場,想必修定更有力量,更起效力!謝謝您的分享,真是寶貴的經歷。

                                                                                                                果境合十頂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