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辯?辨?
2014/08/19 21:42:12瀏覽652|回應2|推薦61

     前幾天,我到街上的中藥鋪去抓四物。店家老闆是位知天命的性情中人。看著他手裡持著小秤秤藥的同時,嘴巴一邊感慨著,中醫已被西醫打壓,正沒落著。眼看著一家家舖子收起來,或許在將來的日子,我們只能悼念著這個失落的世界。  

     他跟我說,當他在研究中醫寫論文報告時,身邊跟著九位學者跟著他一起研究。他能領略到這門精華,是由於從小耳濡目染。因為住家和舖子是一起的,平時店裡除了父母親還加上三四位師傅一起炮製藥品、煎藥、抓藥,有時店裡生意好的忙不過來,他也必須加入如火如荼的工作行列,因此,對於藥品的炮製過程及屬性他並不陌生。  

     有一天,他拿了一味藥材給大家看,而其中一位學者提出的問題,不是這個藥材有什麼功效?而是問,它的成分是什麼?聽到這裡,我們兩個不禁相視而笑。  

     基本上,他們是懂理論的,但是對於實務經驗卻相當陌生。中醫講五行、陰陽調和,但,問題是氣明明存在的,卻無法以科學儀器來證實,這是比較吃虧的一點。  

     世尊說:「人命在呼吸間」一口氣不來,除了仰賴儀器呼吸之外別無他法。數千年來的卓越中醫,無法將它發揚光大,卻日漸式微,真是天大的諷刺。  

     時序已步入秋天,隨著季節變化,最近不管白天或晚上,下過雨的感覺,已不再酷熱難當。溫度下降,帶來了涼爽與適意。在秋高氣爽的時節,也是該注意養生的季節。秋燥,不單要食療養生,也要氣血循環,經絡暢通,才會身心愉悅,這是五行陰陽中醫的部分。  

     在宇宙間有神靈世界和物質現象。一個是有形,一個是無形。有形的,我們看的到,無形的,我們看不到,但是看不到,不代表它就是沒有的。有人怕被誤會是迷信,所以就會三緘其口,這種情況在鐵齒族的先生身上尤其明顯~怕被指指點點的堅持,而我為了不讓他的言語或行動激怒我們,通常都會無奈地包容。  

     兒子小一的時候,有一天早上我騎車送他上學的途中,遠遠地,大約五十公尺的距離,陡然發現路邊有張草蓆包裹著東西。天啊!旁邊還停著一輛機車,看來那人肯定是騎車跌落到水塘被打撈上岸。於是我在腦中迅速組織整件事的大概輪廓後,馬上出言警告站在前方的兒子“不要看,不要看”結果回家後,兒子當晚即發高燒。後來我跟婆婆描述了一下今天白天遭遇到的狀況,婆婆聽完後跟我說,遇到這種事情,不能出聲,默默地過去就好,因為剛往生的魂茫茫渺渺,不知去處,喔,原來是這樣子喔!  

     前兩年,有一天,我去銀行辦事,車子騎到巷口時,看到前方有封鎖線,等我看清卡車下面蓋有白布的時候,及時將車子調頭,回家之後噤口不提,因為有了前車之鑑,這次我學乖了。到了晚上八點左右,突然發現妹妹怎麼不見了?走到房間一看,看到她躺在床上休息,說她頭痛。不過此時,我心裡總覺得不太對勁,所以當下就打電話給師父。他一接,馬上就說是亡魂。那怎麼辦?念地藏聖號?她念還是我念?這個電話講不到三分鐘,等我再回房間妹妹已陷入昏迷,震驚之下,我又趕緊再撥電話,結果師父二話不說即說“我來處理”由於太震懾了,我還語無倫次地問“怎麼辦”這種舞台上的戲劇化,簡直叫人瞠目結舌!這是早上車禍往生跟回來的亡魂,我竟然都沒有感受到,而且你不出聲,不代表他就不會跟,或許都是因緣吧!不一會兒,妹妹又安然地看電視,這件事就這樣直接地掛在先生眼前,可是他就此學乖了嗎?不,沒有。  

     在精神與物質之間,他老是把它混為一談。他說科學家都已經上外太空了,還那麼迷信。好吧!有一天當他到客戶家裏去拜訪,隔天早上跟我抱怨,他泡的那個不知道是什麼茶,害他整晚睡不著。我和姊姊兩個聽完之後,彼此交換一個眼神,會心一笑。姐姐說“給他一個教訓也好,要不然老是說我們迷信。其實就是這個客戶車禍往生的千金跟著他回來,可是因為他的氣比較粗,沒有辦法覺受到,氣的問題又沒辦法像色身用肉眼去辨別,問題是我也無法舉證讓他相信。  

     如何在苦悶與徬徨中自處?或許有人選擇吟哦解滿腹惆悵,我覺得每個人的個性與氣質皆不同,不要去做任何的比較,皆因不同而發展出不同的專才,在辯與辨之間,除了智慧還需一些機遇,加油吧!彼此共勉之!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5939h&aid=16371625

 回應文章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6 02:16
我還好
看不到倒是有緣的魂魄偶爾會遇到
在夢裡一起哈拉
如此而已^^
辨音(c5939h) 於 2014-09-06 13:23 回覆:
呵呵,不知子平老師您們都聊些什麼齁誰理你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4 23:44

看不見的東西,還真無從去知悉。

前幾年媽媽意外,我一直待在加護病房和小旅館將近兩個月,

後來又在禮儀公司,整個人被煞到難受極了。

小姪子載我回台北醫院看急診,也查不出問題何在?

最後看了好一段時間的精神科。

由於那時不識可以相求的老師,最後是靠自己安定內心走過來的。

(小時住家附近是平交道,常看車禍現場,每天天黑回家,還得硬著頭皮走過。)

辨音(c5939h) 於 2014-08-26 11:51 回覆:
世尊勤修戒定慧,息滅貪嗔癡,就是教導我們雖然身處塵勞之中,心若清淨無染,很多情況即會超出一般人所想像的,我相信您本身的經驗就是最好的例證。感恩繽紛回應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