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庭養花奇招----絶對珍藏版(1)
2013/10/07 15:22:44瀏覽442|回應0|推薦0

家庭養花奇招---【絶對珍藏版】


       一、倒插令箭
  令箭花花形大而美麗,花色嬌艷搶眼,且粗放易養,許多花友都想擁有一盆。家庭繁殖令箭荷花的常用招 數是扦插,但許多花友反映扦插成活率不高,一不小心就會爛根,所以多年扦插勞而無功。令箭荷花扦插為什麼容易腐爛?因為它的肉質莖比較厚,切口對土壤濕度 極其敏感——過濕插條易爛,過干則枝條幹癟瘦弱,懨懨欲絶。甚而插活多時的枝條切口,一不小心還會腐爛,前功盡棄。要解決這個問題,有一個妙法,那就是倒 插。

 方法很簡單:將10-15釐米的插條用利刀切下(上端有葉尖的部分),然後倒過來插入土中,入土深度約6-8釐米左右,因為是倒着插,所以切口是露在外面的。像現在的氣溫,20天左右就能生根成活,一個半月新枝就可萌髮長出。這時,就可放心地轉入正常管理了。

  注意點:1、澆水或噴水時要小心,不能噴到朝上的切口。

  2、不必控水,一上來就可見干見濕。

  3、扦插基質不必用沙子或素土,可直接扦插在肥沃疏鬆的土壤裡。

  4、 隨剪隨插,插條不用陰乾。

   5、新根至老的一段插條在以後會自然萎縮乾枯,新的枝條取而代之。

 


     二、肥肉喂得曇花開

 人各有癖好,植物也不例外。比如君子蘭愛喝酒,曇花卻嗜肥肉。生長期,常餵牠些肥肉,不但能使它的植株濃綠有光澤,而且能開花多達5-6次,花朵大而多.
  具體操作很簡單:將肥肉用開水浸泡,去掉鹽分;或將豬肚上的廢豬油在水裡煮熟,然後冷卻。再用合適的工具在曇花盆中插幾個洞,直徑2-3釐米,之後將肥肉或廢豬油切成藥片大小,灌入洞中後,表面覆土3釐米左右即可.
        要點:1、加入少許磷酸二氫鉀拌和後效果更佳。
   2、一般盆徑15釐米的花盆只要插兩個洞,25釐米的三個洞即可。以此類推,肥效就可供曇花一年生長之所需。
   3、一定要煮熟、切碎,否則分解速度太慢,易招致蟲蟻。
   4、利用抽油煙機內集油杯內的廢油灌下去,效果也很明顯。

     三、填鴨育肥養月季

    填鴨育肥養月季法,是針對大株月季因盆土有限,所含養分難以滿足月季生長的情況所施行的,能使你養的月季花大而艷、倍加精神。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一試——
         (一)、 初春,在月季將要萌芽前上盆或翻盆,在盆底要施足發酵過的基肥。
         (二)、第二步是催芽。萌芽時施1-2次尿素或硫酸胺等固態氮肥,要嚴格按照使用說明上的比例摻水施用,不可過濃,否則會燒根。施用後一週左右便可密生幾十個嫩芽,這時應視植株大小及造型要求適當疏芽。
         (三)、第三步也就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填鴨式施肥了:

  1、發芽後首先要充分加強氮肥的供給,使新芽茁壯。用稀釋的經過充分發酵的豆餅液等澆灌,用1/1000的尿素溶液噴灑葉面與嫩枝,兩者每一週交替使用一次;

  2、在新芽長到2寸左右時,開始改用以磷鉀肥為主的肥料。以稀釋過的魚腸肥或其他磷鉀肥施於盆土,以1/1000的磷酸二氫鉀噴葉面與枝端,同樣一週交替一次。這樣,不久就會在每個枝端出現一個花蕾。為花蕾均勻分佈,可適當疏蕾;

  3、以後仍然每隔一週交替使用一次以磷鉀為主的肥料,以利下批花開。其間,隔一月左右施一次氮肥。
       說明:盆土中施有機肥,葉面上施無機肥,不要隨意加大濃度;遇大雨時,應避雨或遮雨,以防盆土與養分流失;盆土中最好加入一定比例的煤球灰,既透氣,又有吸附養分之功能,釋放也較均衡。

  四、與君子蘭乾杯——醉酒促花法

  君子蘭其葉燁燁、其莖亭亭,花大色紅,光彩照人;整體又顯得高雅而端莊,特別適宜室內案頭擺放,一般人家裡都喜歡養它幾盆。但往往有這樣一種情況:買來時鮮花怒放,但花後卻花不開葉不發,似乎變成了僵苗。有什麼辦法改變這種狀況?有,這就是醉酒促花法:

  酒要用白酒,高度、低度不拘。洋河大麯可以,二鍋頭也行,你有經濟實力的話,茅台酒他也歡迎。清明之後、秋深之前,向君子蘭盆中,隔三差五地倒上一杯白 酒,倒時要小心,不要濺到植株上。這樣,七八天之後,你就能見到效果:花劍冒出來了,新葉長出來了,僵苗,復活了。如法處置,君子蘭長勢會越來越好,開的 花似一把火炬。

   註:此法很安全,不用擔心君子蘭燒死。但用在其他花木上則未經實驗,請慎用。如沒有經驗,可少量施用,時間上間隔長些,以保萬無一失。同時,生效後可暫時停用。

   五、水仙促花和延長觀賞期的兩個小方法

   水仙以其優美的風姿和玉潔冰清的神韻贏得了人們的喜愛,陪伴着大家迎來美好的春天。因而,在元旦、春節期間,它是佈置客廳和案頭的上品。但是,有些人養的水仙儘管蔥蘢碧綠,卻就是不開花;或者,開花不久就凋落。有什麼促花和延長花期的方法嗎?有!
        (一)、肥皂水促花
        水仙體內含有一種植物鹼,它能促進植物生長發育良好。肥皂水是鹼性溶液,水仙吸入後,就增加了體內的植物鹼,因而能使營養生長快速轉化為生殖生長,這樣,適量的肥皂水就起到了促花的作用。
         (二)、阿斯匹靈延長觀賞期
         將一至兩片阿斯匹靈碾成小顆粒,撒入水仙盆內。阿斯匹靈中的水楊酸成分能起到促進植物花芽分化和開花的作用,因而,能讓水仙的花開得大而鮮艷,並延長觀賞期。
         水仙盆中放些鹽同樣能起到促花和讓花朵長壽的目的。此外,水仙開花後將它放置在比較涼冷的環境中,效果也不錯。

 


    六、千里帶插條

   每當你在數千里之外的地方出差,或在風光明媚的旅遊勝地遊覽時,有沒有看到過讓你心動的奇花異草?作為一個花迷,你肯定也想擁有一株。在本地,你可以壓 條、可以扦插。但在遙遠的地方,你怎樣使插條不失水,怎樣把插條順利地帶回家?下面是一個簡單易行的辦法:千里之外帶插條,保濕是個難題。裝在塑料袋裏雖 能保濕,但不透氣,有時插條還會腐爛。要保濕和保持插條新鮮,你只要買幾條新鮮的黃瓜,問題就解決了。將枝條剪去葉片,留下葉柄,從黃瓜開花的一端插入, 這樣既能保持插條的水分,又能防止它腐爛(因為黃瓜中有一種成分能殺菌)。這樣,只要黃瓜不腐爛,插條就沒問題,不管千里萬里,你都能把它帶回家,而且如 願成活。

   七、巧洗舊花盆

 養花的人家一段時間後,就會有一些舊花盆多下來:或是死了一些花木;或是翻盆後餘下的小花盆。這些舊花盆棄之可惜,繼續使用的話清洗又十分麻煩 (一定要清洗一是要洗去表面形成的一層阻礙花木呼吸的白垢;二是可以除去蟲卵和雜菌;三是為了美觀)。別急,下面教你一招簡單的清洗妙法:

 在一隻放滿水的容器里加入一定比例的硫酸亞鐵,然後將舊花盆按大小順序套起來,大的在下,小的在上,一起浸泡在硫酸亞鐵水溶液中。大約三天後取 出,用毛刷輕輕一刷,就能把花盆表面的污垢洗得乾乾淨淨。道理很簡單,硫酸亞鐵溶液呈微酸性,盆邊的白垢是礆性,兩者一中和,清洗起來就十分方便了。

  此一方法使用後,在很長一段時間裡可保持花盆的清潔美觀。再次,盆呈微酸性,也有利於花木的生長。

  新花盆用此法處理後,能起到相同的預防作用。

八:活埋鵪鶉蛋,圓你懶人種花夢

  既想養好花,又嫌施肥麻煩,更想遠離肥料的髒與臭,有什麼好招沒有?有!下面即是一法:

  買幾個鵪鶉蛋,先將小端輕輕磕破,用牙籤刺穿內膜,在翻盆換土時,把鵪鶉蛋小端朝上,輕輕放置在盆底培養土上的2釐米處,然後在上面正常加滿土即可。

由於培養土內含有大量的有機物,盆土又長期處於濕潤狀態,因此隨着溫度的升高、菌類的作用,蛋液不斷腐敗分解,並不斷從細縫中溢出,化成肥料供花木 根系吸收,很好地滿足了花卉生長的需要。進入盛夏,多數花木進入生長旺盛期,需要較多肥分,此時也正是細菌生長活躍時期,蛋肥分解也隨之加速,保證了供 應。一個小小鵪鶉蛋,基本可維持1-2年的肥力。一般來說,採用本法可常年不施有機肥,但在蛋肥剛施下不久還未起作用時,可適量施些化肥等。此法生蛋肥變 熟的過程是在蛋殼內完成的,所以不會有生肥燒根的情況發生。另外,蛋殼分解後,也是很好的鈣肥。

(註:蛋的數量視花盆的大小而定,如放一個,可放在盆中間;如用兩個以上,可分別對稱放置,離盆邊2-4釐米。)

    九、春播先把種拌油

 春播在即,大家可能又會碰到如下的問題:即有的花種播後幾天就出苗;有些花如君子蘭、仙客來和文竹等發芽較慢,千呼萬喚始露面;更有些是望穿秋水不見君,根本不出芽。有什麼法子能改善一下嗎?請你試一下花籽拌油法——

 具體做法:先將要播種的種子在水溫35度左右的溫水中浸泡24小時,然後撈出花籽,包在乾布里絞乾外面的水;然後將花籽拌上一些乾淨的食油(如:豆油、菜子油和麻油等),接下來就可以按常法播種了。

 可別小看了這一小小的法子,它能使播種不易發芽的種子提前20天左右出苗,而且芽苗茁壯,生長快;另外,對提高發芽率也有很不錯的效果。

    十、瓷盆、塑料盆透氣新法

 瓦盆透氣舒適,但觀賞性較差;瓷盆結實美觀、塑料盆輕巧價廉,可又不太透氣,總而言之,都有些美中不足。其實只要動動小腦筋,就能變缺點為優點~
 

 初春翻盆之前,先準備一些泡沫塑料(電器包裝箱內很多),把它剪成湯圓大小的小塊。在翻盆時,用一張較厚的紙比照花盆內徑圍成一個圈,然後把它置 於花盆中(紙圈和花盆間要留出一定的空隙)。接着就可以把塑料碎塊填入兩者的空隙內,紙圈之內,按常法照常填土種植,這樣,整個翻盆任務就全都完成了。
      

  瓷盆、塑料盆的內邊有了塑料碎塊,大大增加了它的透氣度,對於花卉的生長發育有着非常良好的效果。(盆底如用塑料顆粒也可)

    十一、碎磚瓦養花花更艷

 碎磚瓦養花花更艷。不信,試試看。
  在城裡養花,土很金貴。有的人翻盆後舊土繼續使用,其實遠不如碎磚瓦來得好。碎磚瓦取材方便,俯拾即是。具體做法——把廢磚瓦打成碎塊,直徑0.2-0.5釐米左右。栽花時,把較小的和粉狀的置於植株根部附近,較大的碎塊則置於盆底或其他部位。其他做法一如用土栽植。
 

 用碎磚瓦養花,具有透氣、保水和保肥等優點。因為,碎磚瓦微小的空隙多,吸附能力特別強,能將施的水、肥快速吸收,起到保水保肥的作用;其次,由於磚瓦經過燒煉之後,質地堅而不實,具有遇水不溶的特點,裏邊眾多的微小空隙能長時間保留,有利於土壤中空氣的流通。
  經試驗,用碎磚瓦養的石榴、米蘭和火棘等根系發達,花大、果多,花期長。(因碎磚瓦中本身營養成分較少,施肥較土栽的要多施幾次。)

  十二、芝麻香油防螞蟻治蚜蟲

  昆蟲世界也有“牧民”,那就是螞蟻。螞蟻喜歡享受蚜蟲分泌的“蜜露”,所以它不辭辛勞到處放牧——把它們搬到各種植物上去,同時擔任它的義務保鏢,打退蚜蟲的各種天敵。這樣,我們的花木就遭了殃,下面介紹一種簡單易行的方法,能解決你的燃眉之急。
         如你的花木單獨一盆放置,不與其他花木接觸,你可以在花盆與地面接觸之處塗上芝麻油;
         如你的花木多盆放在花架上,你可以將架子的幾條腿接觸地面處塗上香油。螞蟻一般由盆底孔進入盆內,你也可在盆底孔處也塗上麻油。這樣就一切OK,問題徹底解決了,你盡可以高枕無憂。如你在附近找到了蟻穴,穴口也滴上芝麻油,螞蟻則不敢出來了。
         蚜蟲分泌的”蜜露“對於螞蟻來說,是又香又甜的,同樣香香的芝麻油卻是螞蟻的剋星。如你還有疑慮,不妨照此一試。

   十三、另類增濕——為陽台杜鵑保駕護航

 杜鵑嬌艷嫵媚,花開時節,一片爛漫春色,引得人們紛紛駐足。但陽台要養好杜鵑,濕度問題卻令人頭疼不已。一般來說,陽台之氣候總比室外乾燥,但杜鵑卻又需要較高的濕度,這就形成一對難解的矛盾:不是含苞難放,就是紅斷香消。
 

 其實,條件是可以創造的,陽台也是可以養好杜鵑的---
  覓一隻比杜鵑盆栽稍大一些的淺盤或其他器具,在盤內間隔放兩塊高三、四釐米的木條,然後將杜鵑盆坐放在木條上,再在淺盤中加入水。水的高度與杜鵑盆底齊平或稍吃水即可。在水慢慢變少露出木條時,可等那麼二、三天再加水至原來水平。
    

   此法之所以能有效加濕,是因為淺盤內常年或間斷有積水,等於裝了一個持久性的向上蒸騰的簡易加濕器。溫度越高,蒸騰越快,正好與杜鵑在不同時期對濕度的要 求吻合。其次,水是由盆底由下而上緩慢滋潤整個盆壁的,使其常常處於不太乾又不太濕的良好狀態,保護了盆土及根系不受乾燥空氣的影響。
 

 此法可以放心使用,杜鵑不會爛根。因為水從盆底滲入,其深度不可能超出下面淺盤的深度;同時,水的滋潤是以緩慢上升的方式來完成的,水量是有一定限度的。何況間隔供水更給了杜鵑一個調整土壤空氣及濕度的機會。
  此法能使杜鵑能像在地面上一樣健壯生長正常開花。
      

 注意點:1、杜鵑翻盆時盆底最好能放上一些泡沫塑料碎塊等物料,這樣更安全。
    2、澆水量要適當減少,一次給的水大約是普通盆花的2/3左右。
    3、在高溫期,配合經常給杜鵑噴噴水等措施,效果會更好。

 

 

 


    十四、分段截根老樹新生

 話說天地萬物,都有一定的壽命,植物當然也不例外。我們雖不能改變這種趨勢,但通過一定的方法,還是能延長其生命的。下面介紹一法。

 所謂命根子,就是說生命在於根上,植物尤其如此。根強力就壯,根衰老了,它的生命也就快終結了。所以我們要延長植物的生命,就要在根子上動腦筋 ——在春季生長期,扒開盆土,截除整個樹根的1/3,然後再蓋上盆土,截除老根處很快就會長出細細的新根。明年與第三年照此處理,這樣三年下來,等於樹根 已全部更新。新根與老根相比,吸收水肥能力明顯加強,這樣,老樹恢復青春也就是順理成章的事了。

 此外,可以在截除老根後,換上1/3的新土。經過三年後,盆土等於全部更新,還免除了翻盆的麻煩,可謂一舉兩得。

   如老樁活力尚可,還可結合造型將其短截,使其煥發新枝。


   十五、 米蘭,天天開花天天香

 米蘭,葉有光澤,終年常綠。花開時節,馥郁芬芳,那米粒似的金黃色小花,在綠葉的襯托下,也很搶眼。如果養護到位,米蘭一年開5次花不成問題,那麼能否讓它天天開花天天香呢?有法子——

 一般來說,米蘭開過一次花後,要“休息”一段時間才能再開花,那是它要積累養分為下一次開花作準備。所以它開花就呈間歇狀。我們要她天天開花就要 人工滿足它對養分的需求,那就是通過適當疏蕾減少它每次開花所消耗的養分。具體來說,當開春米蘭第一次(或第二次)盈蕾時,可以先疏去1-2根枝條的花 蕾,等再過4-5天時再疏去1-2根枝條的花蕾,如此周而複始,連續操作,累計疏花疏蕾達6-7次以上,經過疏花的枝條達所有枝條的60-70%以上,這 樣,米蘭的所有枝條就可以輪流開放,達到了天天花開天天香的目的。按照程序,沒疏過的枝條首先開花,大約5-10天后,第一次疏蕾的枝條接着開放,然後按 照疏花的先後次第放花,總計而言,一盆米蘭在整個生長期內有7-8個月的時間天天能讓你聞香。(因它香味兒濃郁,疏去一些無妨)

 要點:1、水、肥、光照要跟上。2、植株不能過小,起碼要有10來根枝條。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9O3lE.6TBUbpQYDtIXo-/article?mid=46893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557755&aid=891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