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提升免疫力的10個簡單方法
2013/10/07 13:12:25瀏覽519|回應0|推薦0

提升免疫力的10個簡單方法〈健康資訊轉載〉                

 

氣溫一發生變化,就感到身體不適;一出現流感,你就首當其沖一擊即中 …… 這都是不合格的身體免疫力在作祟。 免疫力是人體自身識別和消滅外來入侵的防禦機制,免疫系統功能的強大與否,決定著對於外界健康侵擾的抵抗力。
研究表明,一些日常簡單的生活方式,就可以大大提升身體免疫力。 不僅會令身體更健康,也會讓人更快樂:


免疫力提升法 1 :融洽的社交

免疫力系統非常享受我們與朋友共度的時光。 研究表明,如果讓一個人置身於流感病毒的包圍中,心靈的養料、融洽的人際關係和甜蜜的愛情,可以幫助他大大降低患上流感病毒的機率。 也就是說,當我們與周圍人的交往越是密切和頻繁,交往的人越是多樣化時,遭遇感冒襲擊的可能性就越小。 另外,接觸與撫摸也非常重要,它可以提高細胞的活性,找出並消滅有害細胞或被病毒入侵的細胞,幫助守衛我們的健康陣地。


免疫力提升法 2 :愉悅耳朵

聽音樂可以提升身體免疫力。 加拿大蒙特利爾大學的研究者認為,其中最關鍵的是要找到能夠讓我們的心靈舒緩放鬆、得到撫慰的音樂類型。 如果你在聽音樂時,感到脊椎裡有一陣 “ 戰栗感 ” 穿行,或一股電流直達大腦或四肢,那基本上就是你所需要的音樂類型了。 這樣的音樂可以激發大腦產生 “ 美好的快感 ” ,這種快感通常是由美食和性愛激發出來的,但我們在聽自己喜歡的音樂時,也可以得到同樣的感受。 另外,神經學專家還發現,經常去聽音樂會的人,體內細胞自發產生的 “ 消滅壞細胞 ” 活性,會大大得到提升。


免疫力提升法 3 :降低噪音

不受歡迎、令人不快的 “ 闖入型 ” 或 “ 干擾型 ” 聲響,會引發肌肉緊張、心跳加速、血管收縮,甚至還會引發消化不良。 長期置身於噪音當中,會導致血壓水平、膽固醇水平和免疫系統功能發生長久性的改變。 研究發現,與在安靜的辦公室中工作相比,長期在中度噪音的辦公室中工作的女性,身體會產生更多的壓力荷爾蒙腎上腺素,而且心臟的狀況更加脆弱,患上心髒病 的風險也會大大增加。 更加糟糕的是那些能夠覺察卻無法控制的聲響,如汽車的鳴笛聲、狗的吠叫聲和周圍尖銳刺耳手機鈴聲等。 那麼,試著控制一下你所處的音響環境吧,哪怕只是戴上耳塞,或讓餐廳、健身館的服務人員降低所播放音樂的音量。


免疫力提升法 4 :積極的心態

保持積極的心態,意味著我們要具備 “ 能夠看到事情好的一面 ” 的能力。 其實,我們的免疫系統佈滿了智能的神經纖維,能夠接收到來自大腦中的思維以及感受的種種暗示。 之前就 ​​有研究發現,與悲觀主義者相比,生性積極樂觀的人的壽命,通常多出 12 年。 而最新的研究發現,心態悲觀的人同樂天派的同齡人相比,通常表現出情緒喜怒無常、神經過敏、容易感受到壓力等狀況,免疫系統功能也更加脆弱。


免疫力提升法 5 :正確的飲食

任何一種身體所需的營養攝入不足,都有可能導致更加頻繁和長時間的身體不適或疾病。 如果在營養方面讓身體感到飢餓,就會因能量虧空而令人體生產過多的壓力荷爾蒙。 如果一個週內,通過節食減掉 2 斤體重,負責偵測疾病或外來入侵細胞的淋巴細胞,就會陷入不利境地。 精心選擇健康脂肪(富含對人體有益的 omega-3 脂肪酸),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多吃水果和蔬菜等,都是健康體質必不可少的飲食法則。 另外,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的研究發現,脫水或水分攝取不足,也會降低身體的抵抗力,所以隨時補充水分,也是必不可少的健康習慣。


免疫力提升法 6 :開心地歡笑

令人痛苦不安的情緒,如憤怒和悲傷都會大大損傷身體健康 —— 而笑卻恰恰相反。 發自肺腑的笑可以增加抵抗傳染的抗體數量,激發體內天然 “ 殺手細胞 ” (對抗癌細胞和被入侵細胞)的活力。 研究者通過播放搞笑視頻,來測試人體免疫系統的反應,結果發現,即便有的人只是參與其中而沒有做出明顯回應,他們的免疫系統也得到了明顯提升。 另外,笑還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刺激消化功能、降低血壓和減少肌肉緊張的功效。


免疫力提升法 7 :多運動大腦

某些特定的思維運動可以提升人體免疫力。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的研究發現,打橋牌可以激發女性的免疫系統功能,這是通過免疫系統與掌管計劃、記憶、創造力、判斷力和抽象思維能力的大腦區域,相互作 用而產生的結果。 研究者認為,任何應用到這一大腦區域或相關思維功能的智力活動,都有利於提高人體的免疫力。


免疫力提升法 8 :規律的運動

規律且適度的運動,可以對身體 “ 自我防衛系統 ” 的多個方面產生積極的影響。 體力鍛煉不僅可以強化人體的心血管系統,提升情緒和減少壓力荷爾蒙,長期規律的運動還能激發人體 “ 殺手細胞 ” 的活力。 但記住千萬不要運動過量。 如果平時不怎麼運動,卻突然某一天運動時間過長、強度過大,這反而會降低人體的抵抗力,增加身體不適甚至患病的可能性。


免疫力提升法 9 :懂得放鬆

壓力會導致身體分泌皮質醇和腎上腺素,這兩種荷爾蒙都會降低人體的免疫反應。 因壓力而產生的焦慮感,也會抑制體內天然的 “ 殺手細胞 ” 的活力。 如果能經常進行鍛煉,如做有氧運動和深入的肌肉放鬆、冥想、祈禱等,都可以幫助阻止壓力荷爾蒙的分泌和釋放,並且強化人體的免疫系統功能。

 

Beauty  “ 糟糕日 ” 應對法則:

· 寫日記。 在隨身攜帶的包裡放一本日記本,當感到心煩或生氣時,拿出幾分鐘來傾訴。 這是一種安全釋放負面情緒,而不會與他人產生衝突的好方法。

· 到處走走。 散步 15 ~ 20 分鐘會讓人平靜下來,如果時間不多,那麼即便是 2 分鐘也會讓壓力減少。

· 佈置你的工作間。 在工作間掛一幅諸如日出、鮮花、家人、精神偶像或任何帶給你心靈安寧的人或事物的照片。 當你感到焦慮不安時,就走進你的 “ 聖地 ” 。 只需要注視照片 10 秒鐘,然後呼吸一下照片所釋放出來的能量,內心就會平靜很多。

· 深呼吸。 這種極其簡單的放鬆方式,可以幫助驅逐內心的慌亂:從 1 數到 4 ,深吸一口氣,保持 4 秒鐘,然後再數 4 個數慢慢呼氣。 重複做幾次,你就會感到舒服很多。

· 念念咒語。 在面臨複雜棘手的局面時,不妨給自己設置一條咒語。 做幾次深呼吸,並告訴自己: “ 讓這一切都趕快過去吧 ”, 或 “ 不能生氣,不能生氣 ” 。

· 如果以上方法都不奏效,那麼回家 “ 生病 ” 。 讓某個人頂替一下,然後直接回家。 播放讓人放鬆的音樂,給自己一些暫時脫離工作甚至整個世界的私人時間。

 

免疫力提升法 10 :昏暗的睡眠光線

只有當光線足夠黑暗時,人體才會分泌褪黑激素 —— 一種預防某些疾病的荷爾蒙。 如果睡眠時間不夠充足,或者夜晚的睡眠環境沒有關閉光源,就會減少褪黑激素的分泌,並且令雌激素的分泌水平上升,而這會增加患上乳腺癌的風險。 事實上,最新的研究發現,上夜班或總是熬夜的女性患乳腺癌的機率高達 60% 。 所以,毫不奇怪的是,失明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風險會比一般女性低約 20~50% 。 另外,即便光源並不明顯,如床頭桌上鬧鐘所發出的微弱的光或夜間照明燈等,也都會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所以,要盡可能地保持室內光線完全黑暗。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557755&aid=888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