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貼標籤]
2011/02/24 19:26:14瀏覽158|回應0|推薦2

今天上歷史課,老師介紹到周朝,

引用了一篇歷史論文,但課講到一半,

當我們看到那篇論文的作者時,

好多人笑了出來。

作者是杜正勝。(應該沒人不認識吧?)

在我的腦裡,

杜正勝=三隻小豬=挖鼻孔...

但歷史老師搞清楚我們在笑什麼的時候,

竟然語重心長的說:

[你們知道嗎?要毀壞一個人的名譽,

最好的方法是讓他去搞政治。]

我們沒聽懂,但接下來老師說的話讓我蠻驚訝的。

歷史老師說,她是不知道我們怎麼想,

但其實就學術界來說,杜正勝在這方面很有權威性,

教歷史教到古代中國周朝,一定會引用到他寫出來或研究出來的東西,

其實他是一個蠻厲害的人嘛...

我還以為他只會挖鼻孔咧...

我總以為我是很公平的人,

能夠是非分明的做判斷,不會是冤枉人。

真的是這樣嗎?

現在仔細想想,我對那位前部長的印像,

都是看電視看來的,以我們國家新聞媒體扭曲事實的功力...

雖說他並不能說是無辜,但其中被誇大的部分一定不少吧?

我在[貼標籤]。

然後我又想到之前公民課,

講到[媒體識讀],其中一個例子是阿好嬸。

阿好嬸紅茶在南部很有名,

她那時生意很好,直到有一家新聞媒體報導她的紅茶有問題。

每個人應該都有印象,那時每天新聞每家新聞都在播,

<阿好審紅茶賺黑心錢>怎樣怎樣,

<喝多了會致癌>怎樣怎樣─

事後衛生局介入,拿她的紅茶去化驗,

結果是─紅茶完全沒問題,一切都在標準內。

然後呢?沒有一家媒體出來幫她澄清(似乎是只有一家有)

而阿好審的生意已經毀了,名譽也是。

要是公民老師不說,我一定也不知道,

我又[貼標籤]了。


突然有感而發打出來的(喝茶)

嗯...我並不是偏藍或偏綠,

只是有時候會覺得自己真的不分清是非對錯,

老是一不小心變成童話中誤會好人的笨蛋罷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2015311&aid=492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