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年,高凌風
2024/02/17 08:08:00瀏覽123|回應1|推薦6

高凌風走了。

我不是高迷,卻總記得他唱紅的幾首歌,有些歌詞誏誏上口。

你就像那冬天裡的一把火,熊熊火焰,溫暖了我的心窩。

如果你是一隻火鳥,我一定是那火苗。把你燃燒!把你燃燒!

姑娘的酒窩,笑笑!姑娘的酒窩,笑笑!

野菊花、野菊花,默默開在山坡下。

猶記得,台北的天空灰沉沉、暗濛濛,像極了我們等著上考場,被秤斤論兩、淘汱篩選的心情。現在回過頭一看,當時多麼年少啊,可我沒有太多青春愉悅的回憶,只有友慧在操場集合時,輕輕晃著頭唱著「你就像那冬天裡的一把火。」

這一幕,成了我對高凌風最近距離的記憶。

當時,除了中時、聯合兩大報的副刊和藝文訊息外,我對電視新聞興趣缺缺,對聳動人心的社會新聞,更是退避三舍。即便如此,仍逃不過當年高凌風在高雄做秀時遭黑道開槍,和以《就在今夜》席捲台灣的丘丘合唱團團長邱晨街頭被砍,這兩件熱門新聞的大幅報導。這些報導,我匆匆一瞥,對高凌風有了負面印像:愛賭,與黑道糾纏不清。抱此成見 ,後來當他怒髮衝冠為紅顏、罷錄鑽石舞台時,只覺得他不過在耍大牌,不寄與同情。

可高凌風仍然是我年輕生命裡,磨滅不了的記憶。

大二寒假,與陸軍軍官學校的健行聯誼活動中,認識了第一個男友。忘了緣何,我們從武陵山莊走著長長的山路去,又走著長長的山路回來。就我們兩個人,一路上說著、聊著,冬日的陽光,讓人覺得心底暖暖的,武陵的天空,冷風中夾著詩意。我們聊到了高凌風招牌式地把麥克風動作,這位大男生擺出一付大男人姿態說,

「這你可不懂,裡面學問可多著哩。」

身旁的大女生沒有反駁他,但心裡暗暗想著,

「我不懂,你懂,哪怎麼不說個道理出來聽聽啊?」

我只想談戀愛,享受窗前月下想著盼著一個人的滋味。軍校生卻很務實地計劃著將來要成家立業,這段遠距離戀情很快地劃上休止符。年輕是美好的 ,為此,我暗暗地流了不少淚。青春回不了頭,初戀的心情無法重拾,我也沒有機會問問他,是否還記得當年的夸夸之談。

些年後,高凌風重新現身鑽石舞台,已淪為被胡瓜、鄭進一揶揄調侃的次咖角色。說這些話的人是個蠢男,聽的人自然是個蠢女,那段不痛不癢的感情豈止一個蠢字了得,簡直無聊透頂,像極了我在新聞界的日子。

只是不知為什麼,當我聽到高凌風的境遇時,內心有一種微微的痛。

又隔了些年,我在美國攻讀博士學位,為了整治牙齒不得不飛回台灣。無意間讀到了一篇有關高凌風的報導,打著反扁的口號,準備出來選台北市議員哩。想來當時青蛙王子不僅過氣,更且潦倒,記者筆下頗多尖酸諷刺。讀了,不禁為之惻然。

世事難以逆料。等台灣變了天,阿扁做了總統,高凌風也翻了身。當時我初任輔大教職,日子在備課上課中過得一團空。匆匆一瞥而過的影劇新聞,感覺像聽到了某個曾經相識但許久不見的人之近況。喔,那人意氣風發一時,後來落魄了,現在又爬起來了。多麼溫馨勵志啊,聽了,讓人覺得安心。

時光流轉,新聞上再看到的高凌風,又恢復當年青蛙王子的影像,蹦蹦跳跳、活潑有勁的。彷佛和他同時代的人都老了,就他總也不老,依然在人世間興風作浪,捲起千堆雪。這樣的人,怎會和癌症病魔連成一塊?那會不會是一場秀啊?

生命終究不是一場秀,青蛙王子同我們一樣,會老、會死。高凌風走了,永永遠遠地走了。突然,我想再聽聽他唱,

你就像那一把火,熊熊火焰,溫暖了我。

聽著聽著,心緒瀰漫著一片感傷。似水年華,可憶不可追,但彷彿青春欠了我什麼?抑或,我欠了青春什麼?好久了,我不曾有過鄉愁。

「有一天,他抬起頭來看著窗外,如羽毛般的雪片落在冷冰冰的鐵軌與黑壓壓的車廂之間。他忽然想著,他天天坐在異國的火車上,經過這許多陌生的地方 ,怎麼都沒有任何感觸呢?這時候,他忽然想起了李潔心來。他們在鄉下分手的情景倏地跑進了他的心裡。她在那時候到底想和他說些什麼 呢?為什麼他沒有等她把話說完就離去了?在他們分別了好多年的歲月裡,她是否還記掛著那件事?他想著, 他與她一生中的接觸都是那樣的短暫,屬於童年的交往又成了模糊的記憶,而現在李潔心已經死了。他突然止不住奪眶而出的淚水。

這是他最後一次想起李潔心來。第二年春天,他們的第一個孩子誕生了。從此以後,他進入昏暗的日子裡。他失去了未來的計畫,也失去了過去的回憶,更把自己也整個遺忘了。」-- 張復《往事》

寶寶未滿三歲前還有午睡習慣,我總陪著她一塊睡下,一來她要吃了ㄋㄟㄋㄟ之後才肯睡,二來我也得藉此補充補充體力。 等她會說話後,午睡醒來我們就說說話、聊聊天,再爬起來。一次,我提到了死翹翹。小小孩童,哪裡知道什麼是死?我說, 媽咪死翹翹的時候,就到天國去了!怎麼去啊?坐火箭去的云云。

「寶寶要跟媽咪一塊去。」

「這麼小的寶寶不能去。」

「媽咪去的時候,寶寶要看媽咪一下下,跟媽咪揮揮手。」

學期期間,每個禮拜三晚上我會到幾百步之遙的校園看電影。出門時,爸爸就抱著寶寶站在樓上房間窗台上, 對著我揮揮手。她想像著,去天國大概就跟去看電影一樣,直說

「寶寶要看媽咪一下下,跟媽咪揮揮手。」

「等寶寶長大了,坐火箭去找媽咪。」

我唱「冬天裡的一把火」給寶寶聽,問她喜不喜歡?

她說「喜歡,」不過,她最喜歡的依然是

就在今夜,就在今夜 ……

努力愛春華,莫忘歡樂時。


寫於高凌風去世那一年,今為青蛙王子逝世十週年。



努力愛春華,莫忘歡樂時。


努力愛春華,莫忘歡樂時。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18 23:31
時光,是用來浪費的,愛情注定失策,死亡一無是處。🦋
Sappho(bylimeichang) 於 2024-02-21 09:33 回覆:

泰戈爾: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生、死,可以有詩意。

愛情是否注定失策?很喜歡網路上看到的一番話:愛情這東西,人人都在說,但就跟鬼一樣,誰也沒見過。

如果時間是拿來浪費,則生命意義為何?不應該浪費麼多資源在科研上,企圖延長人類的平均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