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想】地久天長,是塑膠袋的壽命,不是愛情。
2009/03/31 18:09:02瀏覽821|回應0|推薦26

昨天的編輯會議在討論特別企劃的課題,
原訂題目是「偷情」這個社會現象,
從翁家明連劈兩女、伊黃牽手情、王文洋蔡幸娟開房間,到最近的潘越雲、
陪你到最後的偷吃老公,還有更多檯面下沒被報導出來的事件,
大家討論了很久,結論是,這其實是一種人性,
但最終不了了之,因為沒有辦法得到一個我們想要傳遞的精神。

因為是人性,所以結婚前就要知道這是一種風險?
因為這人性,所以應該睜一睜眼閉一隻眼?
因為這是人性,所以你玩我也玩?

還是,
因為這是人性,差別只在於做不做、有沒有被發現而已?
因為這是人性,沒有發生只在於付不起代價而已?
因為這是人性,除了道德框架之外,偷情與其他的原罪都一樣,不用太大驚小怪?

討論的人裡面,只有一位是已婚身分,
其他的人都很難信服於,因為這是人性,所以就這樣接受。

或許人生階段不同之後,對於許多事情的認知與態度也會跟著改變,
甚麼是最重要的,這樣的價值觀也不停隨著人生經驗與環境而調整,
有的人選擇接受、有人選擇妥協、有人選擇抗爭,
而有的人,可以淡然處之。

很久很久以前,寫過愛情與道德這樣的題目,
到底甚麼叫做真愛?
真愛是有條件的嗎?
是有身分差別的嗎?
已婚的身分遇到真愛可不可以追求?
愛情與責任到底該怎樣取捨?

社會對於已婚身分的人尋找愛情是大加撻閥的,
因為婚姻除了愛情還多了責任,
不再只是兩個人的愛情。
人不該為了自己而傷害另外一方,
但如果,因為責任留下來,心已不在真的比較好嗎?

坦白說,我不知道。
理性上我們都可以說出各種看法,
但情感上的割捨是很難的,
很少有愛情同時結束在兩造,
如果有,那也該算是悲劇中的喜劇了。

要找到一個一輩子只愛你一個的男人很困難,
這樣被愛著也是一種負荷,儘管是甜蜜的,
如果最終的好聚好散如此困難,
我想,能夠認真當下的對待,是我唯一可以做到的事情。

不敢期望找到一個一輩子只愛我一個人的男人,
只希望對方是跟我有著相同觀念、感同身受的人。

地久天長,是塑膠袋的壽命,不是愛情。

聽起來悲觀,
只是,只有認清這個事實之後,
才不會太過執著於太多無可控制的未知,
痛苦源自於想抓著已經不在的東西,
人生,要怎麼繼續往前走呢?

人生阿,別人沒有辦法負起責任的,
自言自語半天,還是回到了自己的人生自己選擇這樣的老話了。

( 心情隨筆單身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scopan&aid=2802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