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期六的下午
2005/05/28 09:48:44瀏覽644|回應1|推薦4

現在還是星期六的上午,但這並非今天下午的計畫。這是一首歌,伊能靜的第一張專輯A面第二首。

A面B面,自然是那錄音帶為大宗的年代裡的字彙。不過我現在聽的可是錄音帶轉CD版的。

有人說,人有一點年紀了,就會開始聽自己青春歲月裡的熟悉歌曲(如果你知道並聽過有這首歌,甚至在電視上看過一支以此為主題曲,由她主演的洗面乳廣告,那你可能和我一樣屬六年級,或者你是五年級)。但我也多少聽周杰倫、蔡依林、5566這些的,所以呢?

那個夏天,我還是國中生,國一或國二吧,印象中。

放學的路上,我選擇不常走的那個方向(雖然也能到家),在一家傳統電器行隔壁的狹窄唱片行(後來曾變成瓦斯行,現在好像是花店)裡,買了這張外觀橘色的專輯。這應該是我有生以來買的第二捲錄音帶,第一捲是方文琳的「朋友」專輯。

而這首「星期六的下午」,就在那張專輯中。

不久後,似乎因為版權或什麼問題,這首歌不見了。因為我後來幫一個同學買同一張專輯,卻發現此歌被換掉,用方文琳伊能靜合唱的「朋友」取代。還好,我買到的是第一版,所以得以保有這首歌。

歌詞從現在看來或許很普通,歌曲則是簡單輕快。我忘了第一次聽到它時的感覺,只是知道後來一直對旋律輕快(不等同於舞曲)的歌很有興趣。

它的歌詞是這樣的:

星期六的下午 沒有忙碌的功課 別急急忙忙的回家
把書包掏得空空 把制服丟向天空 把腦袋也掏得空又空


星期六的下午 沒有忙碌的功課 別急急忙忙的回家
把書包掏得空空 把制服丟向天空 把腦袋也掏得空又空


我要換上 我要換上 那奇奇怪怪的衣服
我要換上 我要換上 那清清爽爽的面孔
我要去人多的地方 那全是我熟悉的地方
我痛快的逛 我難得的瘋狂 睡到明天的中午 星期天的中午

星期六的下午

 

我們隱然讀得到,歌詞中含有一些在那個髮禁解除的時期(經查Google是民國76年解除,而這張專輯也恰好是那年夏天發行),在制服下被壓抑住的東西。也因此才需要「星期六的下午」(噢,星期六上午都還要上課的時期哪)來解放它。

 

而今,環境已經自由到不行,也許已沒必要特地挑「星期六的下午」了,學生們可是隨時隨地都能輕鬆,也有很多可以放輕鬆的管道。不過他們卻有鳥教改的伺候。你說是現在好還是過去好?如果一定要二分,我選過去,但是要用現在的心態重新過一回。

 

挑個星期六的上午,我再度回味這「星期六的下午」。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rabi&aid=864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
2007/04/15 09:52

現在應該是「星期五的下午」~ XD

星期日的早上,翻到這篇文章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