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年以後
2006/11/26 19:34:50瀏覽587|回應4|推薦22

  多年以後,你還眷念著哪些人。

  朋友J〈化名〉是個很內向的朋友,也許是國中畢業後便移民到美國的關係,我們並沒有針對太多逝水年華作過男人對男人的探討。內向的他也鮮少把感情告訴我們,這一兩年他回國頻繁,我才聽聞他的故事。而我,也見證了這些故事。

  國小四年級升五的時候,他參加了在中央警校的夏令營活動。那時候認識了很友好的朋友,或許只是簡單的情愫,卻足以讓人記上一輩子。

  國中畢業後,他飛出台灣成為異鄉人,而拿到公民回到台灣的他成為了異鄉客。這多少年的歲月他在外地打拼著,從出國前英文考試的分數少我一半,到現在精通英文。這兒畢竟是他的故鄉,他很掛念著這兒的點點滴滴。

  隨著年華逐漸逝去,走過我們生命的朋友也逐漸消失。距離遙遠的朋友,憑著情意聯絡了下來。反而距離稍近的朋友,卻因為一拖再拖而音訊杳然。

我國小某位姓殷的女同學,在我們難得的國小聚會才知道她已經移民到巴西。想當初,她家也差我兩條街的距離而已。

  這時候就要感謝網路,儘管人們都說網路使人與人的互動越加疏離,但卻也使人與人的關係連接的更為接近。賈斯丁靠著堅忍不拔的毅力,終於在十三年後聯繫到她。憑著搜尋她父親取的、鮮少有撞名可能的名字。這時候就很感謝父母給了我獨特的名字。

  我無法想像他吃著墨西哥脆餅,然後逐一網頁搜尋那人的模樣。我只看見他圓了與她見面的心願,那副如釋重負的模樣。他告訴我,那女孩過得很好。兩條平行的鐵軌,終於出現了交集。十三年前與十三年後,也許模樣變了,也許個性也變了,只剩彼此的記憶還在。

  今年他回國抽出了時間跟那個女孩吃飯。隔了十三年,兩人從陌生疏離又走回了相識。如果你問我,他是否曾喜歡過那個女孩,我會告訴你,是的!但這次的見面不是為了表白或打擾別人,他只是想知道,『妳這些日子過得好嗎?』

  是不是隔了十二小時的時空,我們才會記起多年前的朋友?是不是只隔了一兩秒時差的朋友就要讓他走出生命之外。也許我們都是某些人的異鄉客,但還好,我們記憶中都有對方的存在。

  抽著菸的我坐在機車上聆聽他的故事,而心底也決定寫下這篇心情記事。

  他不是創作人,卻在自己的BLOG留下了詩般的文字:


多年以後

國父紀念館 2號出口
步出之後 尋找著妳

下午躺在床上
想再多睡一會 只是又開始不停的想事情
四點了
心中猶豫是否該打這通電話
想退縮了
不要後悔 人生盡量不要後悔 朋友說

多年來這不是一直想做的事嗎?
六點 東區 捷運站旁
出發吧

快六點了
出了捷運站的我四周看看
只希望自己沒有晚到
天天開始飄雨 damn, 出門前才把雨傘抽掉
而不遠處有著熟悉的身影

義大利麵 點好菜之後兩人坐下
簡單的寒喧 自我介紹 可以感覺彼此都努力不讓場面冷下來
不斷回想對對方的最後記憶
13年前 小學四年級升五年級的暑假
與小學同學一起參加夏令營
在中央警校
這是我們相遇的開始
第一次 也是唯一一次
就像有條線連住彼此
回憶小時候 必然想到與我一起的同學
也必然有妳
共同的回憶
13年後的妳 就坐在對面
所以... 改變什麼了嗎?
改變不了過去 但我讓未來的我不會想改變任何現在的事情

咖啡廳 妳曾經打工的地方
坐在靠門口的地方
可以清楚看見路上行人車子走過
許多餐廳在這 都各有各的特色
在XX拿咖啡的同時 穿過門窗往外看
一幅會動的圖畫在這 而你永遠不會知道又會是什麼出現在這裡
唯一納悶的是 對面看來滿有特色的店鋪
只是賣著 "老乾麵"

"對面餐廳滿貴的 一個人約要一千左右"
啊... 老乾麵要一千多? 我直接冒出這句話
"老乾杯"啦 (書法体 有時候不仔細看還真是容易看錯)
日式燒烤店之類的 開始幫我解釋
咖啡冰淇淋上桌(還是不知道那天吃的冰淇淋名字)
我對咖啡免疫力滿低的 一般咖啡可以讓我晚上睡不著
而處在時差狀態的我 想來試試看哪種對我影響比較大
小小的出槌 彼此的微笑
兩人的對談由現在到了過去 又到了未來
咖啡廳為出發點 咖啡 星巴克 麥當勞 到塔羅牌
看著演前開朗卻帶有專業感覺的妳
與離不開咖啡 塔羅牌 憂鬱 有著強烈的對比
哪個是真實的妳? 少了任何一樣 就都不是了

在東區小道上 與其他台北差別不大
在眼鏡行看著不同的鏡框 滿多日式style
畢竟都在亞洲 會比較適合東方人的臉型
不同的眼鏡 所給人的感覺也有所差異
儘管只是顏色造型的少許變化

忠孝東路上人潮相當的多
星期五晚上的關係 攤販與行人成正比
我們只能不停的閃避 或是跟她們一起擠
唯一讓我們停下腳步的是肥皂專賣店
讓我想進去看的原因是因為沒有人在
各式各樣的肥皂 不同的商品
剛好可以做回美的禮物
而我老母對肥皂與蠟蠋特有興趣
為我們解說的是聲音類似ella的小姐
或許沒有客人的關係 可以幫我們做示範
玩了不少商品
還幫我們做了手部保養品示範(其實是用在臉上的)
有漂白的效果 已經夠白的XX還可以變的更白
隨後自己也來玩玩 雖然中間被發現自己滿緊張的
因為身體的自動記憶 當手腕被抓住之後 隨之而來的是針會扎下去(針灸後遺症)
玩歸玩 還是要買些商品 才可以讓ella好交代(免的sarena 跟hebe會不爽 lol~)

走到捷運站 9點多了
兩人打了招呼離開
捷運 火車 往回家裡的路上
台北 現代而擁擠

今晚 真的很台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561316

 回應文章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投射
2006/12/12 02:26
這就是我喜歡的心情隨筆,現在你有些能了解我在青瞑處留言的意思了嗎?!
真實的就像自己也是文中的某個人物,閱讀中會希望那人有比自己所經歷更好
的結局,或.......

鄭匡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千百種滋味
2006/12/03 00:11

人生只有一次

即使微酸..

也是另一種回憶啊~~~



誌我們活過的年代,終究不離生命太遠

而存在的每一天,喜樂哀悲都是確實、並非無可琢磨



俞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老人
2006/11/29 14:02

我老了,對於這樣的情感,有些感冒。

不想一再上演周折和遺憾,即便微酸,腐蝕度也超強呢。


俞伶│嬉遊文字

路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標題
2006/11/28 21:58
有些人,有些事,一輩子刻在心裡,就算不想,也永遠不忘。
水清魚讀月,林靜鳥談天。聽風入林,冥冥然,自有一番逸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