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的真實滋味
2009/11/14 11:58:27瀏覽512|回應0|推薦3

冷的真實滋味

 

 這幾年來,常有人問我:你不冷嗎?當然又是在冬令時分,周遭人等紛紛換上厚重衣物,而我通常仍是短褲短袖。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身體對於氣溫冷熱的適應也是如此;若是天氣稍微變涼就急著增添衣物,身體自然會一直習慣溫暖的環境,只要氣候有突然性轉變,許多人就會無法適應;這些人若是我熟悉的後輩或朋友,我通常會謔稱他們為弱雞〔完全放棄身體自我調溫功能,從全自動溫控系統退化為手動系統〕。

 很早以前,我也跟多數人一樣,天涼了很快就加上衣衫,根本沒有給身體適應大自然挑戰的機會。後來因為工作緣故到了現居的單身宿舍,開始有機會接觸冷水澡〔最早宿舍沒安裝公用熱水器〕;尤其到了十一月初北台灣秋末冬初時,第一盆冷水灌頂時,冷的滋味扎扎實實地迅即傳遞給身體,周身彷彿立即運轉起九陽神功一般,身體隨即暖烘烘地準備接受冷水試煉!

 後來宿舍加裝公用熱水器,我也沒刻意繼續洗冷水澡〔只在盛夏時節〕,因此身體又開始適應優渥環境。直到約十年前,因為有感於地球氣候急遽轉變,若人們面對突如其來的天候變局誰會是最後的倖存者呢?於是在北台灣東北季風開始吹襲時,我便放手讓身體自行去面對,不再急著加上衣物,漸漸地身體對冷天候底適應力愈來愈強。可以這麼說吧:多數人雖然嘴裡會嚷著冷啊冷的,但壓根兒不曾了解過什麼是真正冷的滋味,畢竟身體可是裹著暖和底行頭哪!但我可是真真切切體會過冷的真實滋味!!

 經過北台灣東北季風幾年來的試煉,從不再需要厚重衣物,慢慢到現在可以短褲短袖渡過冬天;後來經過冬遊麗江玉龍雪山的歷練,隔年〔92年初〕便嘗試東北冰雪節,行前雖也準備了雪地應有衣著,但也準備一些具挑戰性的嘗試。在哈爾濱機場,為了體驗冷的真正滋味,我選擇著短袖長褲方式步出機場〔外套在隨身包中備而不用〕,當地人一臉不可置信的模樣,口裡直嚷嚷著:『不信邪!』。從機場室內到接機巴士間不過一兩分鐘路程,室外大約是攝氏零下十九度這兩分鐘可是讓身體扎扎實實體會了冷的真正滋味。巴士司機好奇地問道:你不冷嗎?我並未多作解釋,只回答:冷啊!〔巴士內即使開了暖氣,水到了車廂底面仍然很快結冰〕

 第二個嘗試是穿涼鞋逛東北冰雪節〔零下十幾二十度,當然有穿襪子,如下方附圖二〕,這又讓當地人張大了嘴〔一般是穿帶毛包鞋〕。第三個嘗試則是外套僅僅穿上風衣〔背包裡雪地外套備而不用,如最上圖〕,而且不拉上拉鍊。東北當時很多景點都沒有室內暖氣,室內氣溫比室外沒暖上多少,遇上靜態參觀不方便走動時,會讓人更加深體會冷的真正滋味!!而松花江畔小豐滿發電站附近觀霧淞時,水汽加上風勢讓拍照的手指迅即有結凍感受〔濕冷程度有如台閩與江南〕,又讓冷的滋味更上一層!

 之後又經歷過北歐五國、瑞士三大名峰、冬遊九寨溝〔如下方附圖一〕、冬遊武夷山、冬遊江南〔適逢雪災〕、

西藏珠穆朗瑪峰基地營〔如上圖〕等短褲短袖行程,你不冷嗎?經常在耳邊響起,『習慣就好』是我的標準回答;溫度高低我的身體當然知道,只是我的身體已經較能夠快一些去反應外在環境的挑戰,所以對於溫度的承受力,比之未經磨練者擁有更大彈性。或許跟多數城市文明中人比較,我更有資格說道:沒騙你哦,我了解冷的真正滋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yamboy&aid=3496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