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好過客和身邊的歐巴桑
2013/08/19 15:02:29瀏覽471|回應0|推薦3

影評人Kevin Chen評論黑暗騎士時下了段結語:「我相信,每個男人都絕對不會忘記第一個教導自己如何去愛的女人」。我不知道X會如何看待我和他的關係,我是否是第一個成功教導他如何去愛的女人?

 

但我相信,我在與他相處時,比他之前的女友更多了年紀教會我的智慧與包容,至少,和陰晴不定的他撐得比較久,親身示範了一個成熟的女人如何去愛、去包容。所以他說”You are the best”

 

但誰在乎在前女友中the best這種虛無的無冕頭銜,這是被遺忘在光陰中的死後追封,頭銜再大都是(你看過「康熙帝國」嗎?你認為被罰洗宮中無盡馬桶到死,被下人糟蹋最後數年的容妃,會在乎康熙在她死後追封的「孝慈仁皇后」頭銜嗎?)

 

我要的是能愛我,安安穩穩睡在我身旁,願意和我一起面對生活中不只是快樂,還包括困難,且在困難時還願意逗我笑的男人。

 

愛在午夜希臘時Celine Jesse終也生兒育女在一起,現實的瑣碎也一樣侵入他們,誰說真愛就不能有瑕疵!在這段跨越十多年,日月可鑑的遙距愛戀裡,當起美化作用的回憶牽引與距離不再,女神成為身邊的歐巴桑,心愛的男人變得邋塌自私。把那份似有若無,彷彿叫作”Destiny(命定)”的愛戀當「神器」膜拜的文青影迷也不免跟著有氣無力了,似乎也得被迫跟著接受劇中JesseCeline說得:「If you want true love, then this is it. This is real life. It’s not perfect, but it’s real. And if you can’t see it, then you are blind(如果妳要真愛,這就是了。這就是人生,它不完美,但它是真實的。而如果妳看不出來,那麼妳就太盲目了)

 

愛我,妳就得接受吧,婚姻中的出軌是小小的放縱,無損我對妳真愛的無暇。吳念真也說過,他把女兒還是劇本中的女主角取名前女友的名字,但老婆不曾說過什麼,因為她知道我最終娶得是她。

 

這是男人的視角,暗示(作為正宮的)女人要「大度」,容許丈夫有限度地自由保留一點對前女友的思念,紀念這個生命印記,畢竟我娶得是妳,不是她。然而就像國王的新衣,我懷疑這個被稱為「大度」的女人,午夜夢迴內心會沒有一點疙瘩?因為人不完美,所以請容許我偶爾懷念一下前女友;因為人不完美,所以也請接受我的大度有限度。

 

所以,影迷們,接受吧!追了十幾年的「before三部曲」,最後給我們的結論是劇中夫妻們共同揭示的--「以真愛或婚姻為名的關係,其實本質也是柴米油鹽醬醋茶,對你另一半的短處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關係才走得下去」。

 

我們以為的真愛正如餐宴上的Natalie所說「We appear, and we disappear. And we are so important to some, but we are just passing through(我們出現,我們消失,對某些人來說,我們很重要,但其實我們只是過客。)

 

你要做永遠美好的過客,還是那個躺在身邊,擁在懷裡的歐巴桑/歐吉桑?

 

唉!這就是現實,而現實總是有瑕疵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ugins7&aid=818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