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調說總統沒顧及人性,但說起人性這件事....
2013/09/13 11:52:30瀏覽346|回應0|推薦6

人性,很多人說起人性,就會有很多詮釋,光輝的人性、墮落的人性、堅強的人性、自私的人性,這些人性你我都遇過,所以應該不會去反駁人性這件事,其實有我們的良心,也有我們自身的劣根性。

人性何來,就是顧及情面,情面何來,就是愛護與同情,哥哥在外人面前愛護自己的弟弟,當弟弟被欺負,就挺身而出,父母愛護兒女,當兒女在外面受委屈,父母就基於愛護,因為跟對方沒情面可言,我當然要愛護偏袒自己的兒女。

上面聽起來都沒錯,但是一翻開報紙,結果就是兒子吸了毒、暴力討債被逮捕,父母為了愛護,基於人性,就開始找理由,說「兒子以前很乖,一定是被帶壞的」、「我兒子本身就有憂鬱症,他控制不了自己才會做出這樣的事情」,這個人跟你有關係時很同情,沒關係時你會咒罵他是媽寶,但他父母就是愛護自己的兒子,總是不願面對大是大非所以兒子一錯再錯,這就是最真實的人性。

另外一個熟悉的狀況,有一個人因為欠債,所以標會時倒會了,後來被抓到,他苦苦哀求就是生活過不去,才會倒會,請大家放過他,雖然他幹的是違法的事情,但是大家基於惻隱之心,就放過他,結果這個人搬走後故技重施,想說只要演一齣悲情大戲就可以安全過關,又到另一個社區打好關係後起會,又倒了人家幾百萬,而當初的惻隱之心,也是基於人性,卻讓更多人受害。

這就是人性,但都昧於是非。

這次關說案,特偵組合法申請監聽有案的柯建銘,意外在內容當中發現柯向王請託,王跟曾部長關說,通聯譯文上勇伯說OK,柯的案子成功解套不再上訴,結果檢察總長黃世銘覺得這已經是五院院長介入司法個案還關說成功的問題,但關說沒有法條規範,只能跟總統報告,總統依照國民黨主席的身份,要求黨紀會處理,並痛陳關說非法,結果王因立委身份是非民選的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被依考紀會註銷黨籍,連帶不分區立委資格消失,立法院長資格連帶消失。

這本是是非對錯的問題,因為如果關說已經蔓延到五院院長,那權貴還有什麼不能關說,范佐憲如果是權貴,因認識部長、院長、檢察官、法官靠關說無罪開釋或是微罪處理,相信大家也都不能接受,也很難想像社會會變成什麼樣子,但是基於人性與同情,民調中大部分都覺得沒有人性,處罰過重,還轉移到政治鬥爭的人性使然,希望能輕放王,覺得處份過重。

基於同情,基於人性,是不是很熟悉,那個倒會的,被同情的人性釋放,依照貪婪人性又去倒會,現在,大家對於關說希望輕輕放下,未來,哪天又會有哪一個政客民代,會因同情的人性做後盾,肆無忌憚的關說,掩護自己的非法,奪取自己的利益,然你因為人性輕放,也等著承受基於人性卻昧於是非下的後果,更無法要求公義會在你這邊。

所以,基於人性?還是相信是非?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tion&aid=846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