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柯p的居住正義真的是正義,還是沽名釣譽?
2015/03/08 10:07:26瀏覽351|回應0|推薦3
柯p今天臉書談了居住正義,老實說,這辦在台北市沒什麼意義,讓這些上班族群租豪宅也只會造成對立衝突,更何況,能租豪宅的,必需要父母沒有房地產,那以後裝窮的有房子租,父母有祖產卻窮的孩子,卻連住這種豪宅的資格都沒有,另外弱勢只保留10%,那根本就不是居住公義了,而是在為婉君們(大概就是賺不到年薪百萬月薪不到五萬的這些人)綁樁買票,給他們題材批鬥有產階級。


我看到有人支持這個政策的人已經 利用「難道窮人不能住高級宅」的論點,窮人被抽籤分配住高級宅是社會主義方式,其中誰可以住高級宅都是人治,演變到後來社會主義國家領導人可以支配整個國家誰可以住高級宅,誰要去勞改,資本主義國家是各自累積財富來決定你能買到哪種宅,個人認為,撇開官商勾結,你累積財富多寡決定你要租屋或買房子,決定你要租多少錢的屋,買多少錢的房子,反而比較公平,你要住好一點你就多賺點錢,賺不多有社會福利照顧有基本的生活條件,這才是公平的作法,


我贊成這次方案的精神,但是整個作法柯p根本私心百出,討好自己的票源所做的規劃,我預計,此方案其實符合資格的少,且弱勢只佔10%,但符合資格(父母無房地產)的都是弱勢,卻限制只有10%,搞到最後沒什麼人入住,,柯p得到居住正義之名,卻沒有居住正義之實,再則柯P以社會主義之作法,忘記台灣其實是資本主義市場,你可無法控制年輕人要住哪為你的政策買單,肯奮鬥或會計算的年輕人,早在新北市、宜蘭、林口、桃園自行購宅或長期租屋,還不需要被年限綁住,另一方便則平常嫌貴的人或是常常自稱22k的人,即使給豪宅租價打八五折兩萬多塊錢,他還是租不起,且會發現新北市衛星城市一樣有捷運,租金還比較便宜(三重中和新莊一層二十幾坪公寓更是租金低一半以上,或是再打七折),更沒有限制三年到六年的規矩,想長期再台北打拼的年輕人,他會去抽籤?還是選新北市?這就是我認為柯p政策婉君會支持,但其實很少人會買單的原因。


所以奉勸柯p,台北就是一個資本主義誰錢多就住台北市的城市,真的不太適合社會主義式的居住正義,尤其還把這些方案提供在「高級捷運宅」上面,更是問題多多卻達不到成效,你舉例德國社會住宅多,但你有考究他們的社會住宅是搶人家豪宅建案?還是認真提供便宜卻樸實的年輕就業中途居住宅方案?你只考究了德國社會宅的數量,但有考究他們的提供的地點嗎?他們真的把社會宅蓋在柏林市中心,還是週邊衛星城市?


另外,租金只適合影響租金,政府可以制定提供租屋的稅金或是回饋減低整個城市的租屋金額,才是打整個面的好政策,但當租金只影響了該大樓房價,對其他城市租屋租群來說,根本毫無意義,因為新北市租金更便宜,但卻更製造了更多對立,


當然,話說到這,既然柯p做了,就希望有真的幫到像筆者這樣北上打拼的年輕人,而不是過兩三年後,弱勢沒幫到,北上年輕人還是選擇新北市租屋,卻對立衝突越來越深。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tion&aid=21357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