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為“我”產生“念頭”
2011/06/03 16:37:38瀏覽299|回應0|推薦0

開悟得道的人,他的內心不是沒有念頭,

沒有念頭那不就是石人木頭?

問題不在於念頭的有無,而是一個關鍵問題,開悟的人解開了。

 普通人一直認為念頭是很私密的,是很個人的,

甚至有思想家說,“我思故我在”。

所有沒有開悟的人,他們看到自己的念頭,

都以為是自己的、是自己內心產生的‧‧‧‧‧‧

如果念頭是私有的,那麼佛成就時,

眾生心思之一念一動悉皆了然,他怎麼做到?

還有他心通,怎麼個通法?

 一切念頭從虛空而起,本來與眾生無涉,

然而眾生執取為私有,從而有了自我概念。

這種情況在印度經典裏,稱為元氣和以太的結合,

從而產生萬物,如水化為冰。

眾生本性是佛,因為執取念頭,黏著念頭,

因此流浪生死,其實流浪的不過是念頭,輪迴的不過是那個執取。

看到這種情況就是開悟,放下這個執取就是得道,

一無所取就是回歸本來面目。

 眾生以為“我”產生了“念頭”,

從而追隨念頭流浪生死,

遍嚐成住壞空;覺者了知“念頭”產生了“我”,

從而不拒不執不取,頓脫無明幻想。

念頭來自何處?為什麼會有執取?

 念頭本來是虛空,從“小無內”中升起,

若有元氣執取滋潤,則慢慢擴大,

以致於“大無外”,

“大無外”終還融入“小無內”,宇宙虛空,

自在輪迴。此凡人之念頭也。

 但若無元氣執取滋潤,則虛空念頭,

還落虛空,本來無生,還自無生。

此聖人之無念也。

人因為執取一念而生,此念從微細至擴大,

逐漸變成人所能知的念頭,人稱此為“思維念頭”,

可惜此心念看似由人控制,實則依據本來規律發展,

人好像控制了念頭,殊不知是念頭控制了人,

人執取念頭追隨念頭不放而已。

這個念頭逐漸再次擴大,

穿過人的範圍,形成人的生活環境的幻象。

互相交錯的擴大了的心念,形成了共同的世界,形成共業。

 自心創造自己的生活,原理在於此。

當事務是兩個人或以上的問題,

那麼這就是眾人的共業共同形成幻象。

如情絲般,絲絲入扣,分毫不爽。

這個不斷擴大的念頭,最後跟宇宙合一,

其大無外,歸於虛空,完成一個“念頭”的輪迴。

而生命的輪迴就是由無數的執取的念頭組成的共同輪迴。

世界的輪迴則是更多的、範圍更廣的執取的念頭的共同輪迴。

本來虛空生,還入虛空滅。

若無染著,則本來無生,本來無滅。

若不執不取,則虛空不再生念,但既有念頭,

漸沒虛空中,即所謂,新業不生,宿業在了啊,

宿業了盡,即入涅磐。 人既迷於一念,

則念念著迷,一念引一念,則念念相隨,無窮無盡。

第一念本來是虛,虛中套虛,空中樓閣,由此起也。

洞悉明了,解脫一念,則念念鬆脫,歸入虛空,還自本來面目。

( 心情隨筆心靈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r1968&aid=5286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