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在秋天的雪
2011/11/10 19:09:43瀏覽303|回應1|推薦32


早上大約九點到達首都,換乘計程車在大街小巷裏面趕路,覺得,大都市就是有大都市的美。
街道兩旁人家庭院裏面冒出頭來的高大的樹木順著各種姿態別著積雪,從車裡的前窗望過去,仿佛走在聖誕樹的庭園裏。


到了目的地,和對方約好的時間,還有半個小時,外子說,我們到附近的餐廳吃早餐。我們在周圍的小巷道走,很難找到心想的餐廳,因為,此地的辦公室都提供早餐給員工。最後,在一家小超市裏面,看到三明治和牛奶。進門的時候,我瞄到店門口的早報上的標題:下在秋天的雪。照片是一對年輕的男女在一個公園裏面,驚訝今年初雪這麼快就到了。

到了大都市,我覺得自己感染了白領熟女的韻味,尤其呢,穿得正正式式,卻站著吃冰冷的三明治和冰冷的巧克力牛奶。在家裡睡醒,邋邋遢遢的坐到電腦面前,一面向廚房的大廚點明,要新沏的濃茶,熱麵包配現煎的蛋 -- 蛋還要說清楚是一面太陽,還是攪蛋。天氣冷了,外子有時候會早早的熬一小鍋粥,讓我暖身。吃完早餐,再來一杯濃茶,嗯,日子很溫暖的開始。

吃完早餐,我們走到對方的辦公室。這附近都是高級辦公樓,和台灣嶄新冷色調不同,這裡的辦公大樓很多都是三十年前的建築物,充滿歲月的華容與滄桑。有的建築物,格局華麗,看著看著,會想像,亞森羅萍等一會兒就從這個大廳走出來。
我想到台灣要蓋一棟旋轉大樓,單戶的賣價從十億台幣起跳。我想,政府應該跟這些買家制定一個合約,就是,這些買豪宅的大戶人家,不可以裁員或讓員工放無薪假,不然,哪有什麽資格住這樣價格的房子?十億,可以讓員工們生活到燕子飛來的時候,有作為的大老闆,可以賣掉房子養員工,怎麼腦袋會秀逗到賣員工養房子呢?

我又很看不慣我們的張老闆一下子要政府珍惜他,一下子又在蘋果面前賠了夫人又折兵。我早就說了,要王小姐到蘋果總部面前,叫庫克出來,公開電視辯論 -- 他們的專利根本就是壟斷,觸犯了美國的反托拉斯法,再說,台灣的面板老闆,動不動就被判刑到美國坐牢,公司還要被罰款,庫克才更應該坐牢。
我們這些大老闆們,什麽本事都沒有,只會挾洋自重,利誘相信他們的台灣政府,用國家的資源賺自己的口袋的錢,一沒看到燕子,就嘰嘰叫,要紓困,不然,就賣員工。

如果,景氣好的時候,沒有員工不行,而,景氣不好的時候,老闆又沒有辦法,這么說來,應該要裁的是老闆不是嗎?-- 景氣好,壞,他都插不上手,效不上力。
張老闆曾經帶夫人和前美國總統出席過一個國際會議,現在看起來,這是虛榮,對台灣的產業沒有幫助。

他爲什麽不敢跑到美國蘋果總部,請庫克出來,說清楚,講明白?
政府培養他這樣一名國際級的商界人物,他就這麼縮頭烏龜?
在這樣的為難之際,正是他出面周旋,利用與美國各界的關係,替台灣的商界找一個出路。
政府要的,是一個能替國家分憂解慮的,有前瞻能力,有周旋能力的商人。
結果呢?

大家可以看,他接下來會說,是國際情勢,是台灣政府不愛惜他,是台灣政府沒有正視韓國的競爭,等等等,千錯萬錯,都不是他的錯。於是,他將會是旋轉大樓的住戶之一,但是他會賣將賣員工,只求自己在外資,金融界的顔面。

還有那個我一向很尊重的郭老闆,一樣,只會在他看不起的國家,“瘋狂的要求不合理的條件”,說到底,還是一隻不敢對蘋果說不的xxx。有本事,把賣價提高一些,讓蘋果嘗嘗您郭老闆對上游供應商冷血沒有淚的屌樣。

在一個迷人的下雪天,我怎麼會這麼義憤填膺,口不留情?
應該是很氣憤,我們國家的大老闆,這麼窩囊不堪一擊。

進入辦公大樓,暖氣將寒冷趕在外面。
在電梯內,我看到一位西裝筆挺的中國人,只穿了普通的西裝套裝,沒有穿外套,出於禮貌,我用中文問他:“您穿得這么少,不冷嗎?”
他慢慢的用中文跟我說:“我不是中國人。”說完,一副死相,不再理我。
我跟他的本地朋友用英文說:“He speaks very good Chinese.”
本地人打哈哈的說,是的,他會說很好的中文,英文,法文等等。
其實,他們最大的目的是不讓我知道這個類中國人,是從哪兒來的人。

我心裡想,媽的,一定是小韓國人,才會這麼小心翼翼,視中國人為勁敵。
張老闆,不用妄自菲薄,長他人威風 -- 韓國人很怕中國人,或者,還有台灣人的。
好好想個法子,給政府出個主意,只要有路可走,政府自然會珍惜你的。

電梯開了,我要為自己的未來,開創一條路去了。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5829238

 回應文章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姑娘
2011/11/13 06:52

很服妳這般見地

台灣這幾些大老板  不都個個要政府給優惠  給特區  給...................

其實烏鴉都是黑的

在美國  金融風暴  受益的都是大老板、大財團

經過一翻洗劫

中產勞苦階層  好不容易積存的資產  通通泡湯

過幾年  大老板又開始釋出機會

普羅大眾不得不孜孜縈縈

為生活打拚  為老板工作


MayMay(bonjour2007002) 於 2011-11-13 16:01 回覆:

现在是亂世。您看意大利那個色總理,讓人想起以前讀過的羅馬帝國沉淪錄。

幾個月之前我看過一個學做股票的人,他說,要讀孫子兵法,裏面講的是人千古不變的人性,愛財貪色,貪生怕死,好逸惡勞,嫉妒猜疑。用在實際的做法,就是抱著主流的大腿,好歹人家吃肉,我們還有骨頭啃。

如果不願意這麼做,那麼,就不要碰股票。

如果覺得這樣不道德,就是婦人之仁 -- 股票沒有永遠上漲的,你賺了,就會有人更賺,或,賠。房子也一樣,你賺了的,就是別人少賺的。

看開了這一層,才叫商人。看開了,還動得了手的,就是大商人。看開了,動得了手,還狠狠砍下手的,就是大亨。

我們這樣的中產階級,只動口,下不了手,才會讓那些滿臉橫肉的人踩在我們的屍體爬上金字塔上層。

哎 -- 仰天長嘯,爲什麽我們都得當曹操,朱元璋,等等等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