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政論節目上看不到的內容
2021/07/28 15:36:15瀏覽352|回應3|推薦15

上次我說過,臺灣的政論節目關於國際博弈的評論,或許要考慮到觀眾的水準,都非常粗淺,幾乎百分之九十九都是拿一些比較大的報紙頭條來開展節目內容 :

早上的電臺晨間新聞,就是拿前一日的美國新聞的標題來“自我發揮”,主講人把美國總統的心思說的頭頭是道,好像昨天他和美國總統在一起私下討論過那樣。對我而言,這是可笑的不負責。

中午時間,就拿中國,亞洲的報紙的評論,再來自我發揮說一遍。

電視臺大約從下午開始錄製,所謂的“國際新聞”就拿英文的報紙當依據,而兩岸新聞,國內新聞就拿兩岸的報紙,國內報紙說事。十幾來個電視節目一直不斷重複,重複,重複。

有一點我一直很不明白,有一位女性國際評論員,非常喜歡拿著英文報紙說數據,而且還要經常說“用英文說是XXXXX”。一個詞,用中文說了大家都懂,爲什麽還要再用英文說一遍,是不是這樣才表示是“國際評論”? 觀眾懂英文的,你用中文說,人家也懂英文是什麽,而觀眾不懂英文的,你用英文說一遍,人家還是不懂英文啊!

來,我們來看一篇不用賣弄英文單字但說得透徹的一篇文章:美國爲什麽不擇手段的瘋狂打擊中國。

http://blog.udn.com/blackrain/165822430 

我曾經看到過一篇文章,說中國的策略:

以前是韜光養晦,就是要美國看不起中國,以實施“讓對方輕敵”的作用。這期間的受侮辱委屈,都沉澱成老百姓心中對敵人的不滿。

現在的策略,是讓全中國人感覺中國是被欺壓爾後的反擊;國外強勢的媒體欺壓中國媒體,因此名正言順地從中國內部開始打擊國內的公知,帶風向的學術團體。

上面介紹的這篇文章,就是目前的策略 -- 全世界都以為美國是主動出手的人、中國是被欺壓爾後反擊的人 -- 然而事實上卻是中國逼著美國出戰而丟臉。在此同時,中國國內的十幾億老百姓同仇敵愾支持中國政府。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165843987

 回應文章

reaizuguo*😻民主自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一些
2021/07/30 03:47

我只想點出:軍人貪腐,能不怕死,能不裝孫子,美其名為“韜光養晦”。

至於文革,有太多人被囿於鄧小平們和他們unleashed的早年走資右派的說法(就如方方之流)。我的認知在格文 你所不知道的文革裡和文中所附的參考,包括了上山下鄉的原因和影響。也請看看大陸網友對文革的看法 栽贓

至於蘇聯,我推薦后沙的 苏联解体,证明马克思主义失败?不!恰恰相反 。我一向推崇后沙的觀點和文章。

一般人對文革、蘇聯、毛澤東...等的看法,太受西方,尤其是美鍾情局的引領。另一方面,西方(包括一般的台灣人)特推崇鄧的做法,自有出自他們自身的原因和理由

MayMay(bonjour2007002) 於 2021-07-30 17:04 回覆:
您第一句話就說到重點: 不要把兩件事輕易畫上等號。

至於寫文革的作家,不是每一個都是方方。

季羨林先生就寫過他在牛棚的日子。他是受害者,寫下他的主觀感受,不行??

我如果生活在文革時期,絕對是被判成走資派的黑五類,原因是我非常喜歡西洋流行音樂。

您覺得您對西洋古典音樂這麼有造詣,會不會被戴上一頂XXX的帽子?您如果能全身而退,是因為什麽原因?


事實上我在上海的大哥大姐因為父親到臺灣,10多歲的孩子,當年“被自願”到邊疆受的苦,還有政治氛圍中被他人“劃清界線”、差別對待、公開欺負,都是事實。要不是十多年之後平反了,又享受到大陸經濟發展的實際福利(因拆遷房成了新富),他們怎麼可能接受發生在他們身上慘痛的事實是社會主義道路發展必須的。那麼多人自殺了,難道都是假的?大大親身的經歷:他這麼有革命覺悟的人,也曾經因為受不了各種壓榨,從插隊中逃回北平;他自己的姐姐也自殺了。那麼多平常人家老百姓人家受的苦,就這樣一筆勾銷?這跟“紋飾太平”有什麽兩樣?


國外的華人反華勢力,絕大部份是受過文革痛苦的人。可以問問海外的華僑。當年港澳浮屍不是假新聞。


至於國內的反華人士,挑一部電影《芳華》來說說經濟問題:英雄在現實生活沒有“尊嚴的活著”的條件;反倒是早點脫隊走資搞生意的都發財了,給孩子買一個玩具的錢是英雄一個月的工資。

這是一個社會裏面某一個時代的現實。

是的,歷史是向前走的,問題是,每一個人能有多少個十年,二十年,三十年芳華流逝?

當然我非常反感馮小剛這樣的走資派,在資本市場裏面賺得滿滿的人,靠著賣苦情賺錢。但話說回來,這部電影口碑市場都好,就是因為大多數的人認同電影裏面反映的情況。


一個國家的領導團隊、智庫專家等等,不但不能制裁這樣的電影,反而要從觀眾的反映裏面知道老百姓的想法。就像鄧小平先生說(電視劇裡的臺詞,大意是)“不能要求老百姓對革命的覺悟是聖人級別”的。簡單的說,不要在麵包與鈔票之前考驗一個普通人的意志。而且,正是爲了最高的國家利益,所以更要照顧到老百姓的生活與感受,否則走不到底的。


謝謝您提供那麼多資料。但我只說一句話:當家才知柴米貴。我的意思是,紙上談兵是一回事,現實是一回事。就以軍隊來說,要帶兵打勝仗,除了冷冰冰的兵書之外,糧草軍餉才是能否打仗的第一個考慮。


此外,我個人對學者都很尊敬,但前提是他必須到過現場實踐過,負有一定的責任指標。不然的話,在如今資訊發達的時代,我們業餘人士讀過的重點系列,知識與感悟不見得比他們少。


最後,我還要說說我看法:


文革受害者覺得最恨的一件事是沒有聽到政府的道歉。

但我個人覺得,這是因為政府還沒有準備好。

“對不起”這麼一句話太輕鬆,好似放X,有說跟沒有說是一樣的。道歉必須有相符的償還。

過去太窮,償還不起。

現在,用政府目前的經濟發展、有為作為,或多或少已經給了交代,讓當年的受害者心裡接受了曾經在自己身上遭受的苦難。

將來,等中國完成民族復興、老百姓的日子與國家的經濟發展同步,到那時,不說這帳就兩清了,甚至還會覺得當初的苦難是有價值的。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9 14:13

題外話。

我看文革電影《天浴》

感覺很噁心 -- 事情很噁心,導演陳沖的手法也一樣噁心。

電影裏面那些醜陋的人全都存在的,但問題是,只有在中國的文革環境嗎?

美國去年的"Me Too"呢?

美国现任副总统是不是也是小三上位的啊?

美国的几任总统是不是也利用职权逼人就范啊?

拿美国说事,是因为美国的社会与“文革”是绝对的对比。陈冲把恶心的事放文革,好像就只有文革有这等烂事, 其他国度与社会都没有这种烂事。

不是只有美国,全世界一个样:

因为新冠疫情,很多会议是视频会议,之后,忘记关掉摄像头出现的“现场表演”可不止一个国家。

在现在的职场,哪一栋大楼没有利用职权欺压下属的事。


reaizuguo*😻民主自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韜光養晦
2021/07/29 09:25

這是我在2016年時,說出我對“韜光養晦”的看法。習大大改弦更張,自然就可丟棄韜光養晦。

      冷眼靜思“韜光養晦               

MayMay(bonjour2007002) 於 2021-07-29 13:54 回覆:
大時代大策略,都是具有多面性與正負兩極的結果。“韜光養晦”與軍隊貪腐畫上等號是不公平的,就好比將文革與權力鬥爭畫上等號一樣。文革確實是有權力鬥爭,但您給文革絕對正面的評價,同樣的的標準,應該也要看看“韜光養晦”的戰略價值。


溫鐵軍先生的《中國十次經濟危機》系列裏面說明了一些在普通老百姓(我)看起了很荒謬的中央決策中的困難與堅決,好比“知青下鄉”,“知青返鄉”:

知青下鄉除了是表面上的再教育,其實是因為中國缺糧養不起老百姓,在城裡是等死,只好把年輕人送到鄉下耕種,好歹能創造糧食給自己吃。知青到鄉下種糧,成果在一年半載之後,這期間的吃住怎麼解決?總不能往私人家裏面擠,所以這時就凸現出公社,生產大隊這樣“集團組織”的重要性。


“知青返鄉”之後整個城市一下子多出數千萬無所事事的年輕人,如果不讓他們有工作,在街頭巷尾就會發生社會事件,因此,中央做出一個讓“全世界笑話”的決定:爸爸做什麽的工作的,兒子就做什麽工作 -- 一個工作崗位分給兩個人做。後遺症自然很多,但這些後遺症都沒有比血氣方剛的年輕人在社會上滋事,破壞社會穩定重要。


這個系列中,雖然溫鐵軍先生說的是“經濟危機”,但我個人看到的是“對人性的認識與照顧”。就以“知青返鄉”來說,爲什麽鄧小平在城裡沒有工作條件的情況下仍然下這個決定 -- 因為年輕人已經受不了了。這是對“人性”的理解。

一樣的道理,那時軍隊無法發餉,會不會嘩變,誰可以保證。這也是鄧小平貿易“改革開放”賺外匯的一個重要原因。(如溫鐵軍先生的話:向賺取外匯傾斜。其實那時國內的鄉鎮企業做的很好,但爲了吸引外資外匯給了非常多的稅收優惠,退稅優惠,直接打擊了國內的鄉鎮企業,導致更多的鄉鎮企業,甚至東北重型工業大面積倒閉。)


蘇聯解體就是一個最鮮明的例子:他們什麽高科技都與美國並駕齊驅,最後敗在經濟與人民對苦日子的排斥。


現在中國的經濟是蒸蒸日上,但一些妄想效法西方那種家族資本控制國家政治的官二代,政二代,不惜爲了自利勾結外國資本家族,出賣國家民族利益。這些人,才是我們要打擊的真正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