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眼靜思“韜光養晦” ·《浮士德》♬/古諾
2016/08/22 02:13:08瀏覽3397|回應9|推薦175

【音樂欄】  《浮士德》芭蕾曲和圓舞曲/古諾__          (查選曲目,請點擊左上角)                              曲目編選reaizuguo*
【音樂簡介】
也許不自知,幾乎每個人都聽過法國作曲家古諾(Charles Gounod, 1818-1893的作品,那就是多個《聖母頌》版本流傳最廣的兩首之一,被一般人稱為巴赫巴哈)的《聖母頌》。其實那是古諾所作,並鑲襯以巴赫的音樂,而被許多人以為是或稱作巴赫的版本;不然,它大概較難抗衡另一位大家舒伯特的《聖母頌》之知名度。  古諾的著名歌劇作品《浮士德 Faust》裡有多段芭蕾舞音樂和圓舞曲,因旋律華麗且意境優雅為人們喜愛。這裡選的是英國Academy of St. Martin樂團的演奏;搭配的畫面是以法國畫家為主的名作。

  1. 瑪格麗特圓舞曲Margarethe Walzer畫作:Renoir, Alfred Sisley, Edgar Degas。
  2. 浮士德芭蕾音樂 - Les Nubiennes Walzer畫作:Frederic Bazille, Giuseppe De Nittis。
  3. 浮士德芭蕾音樂 - Les Troyennes畫作:Camille Corot
  4. 《浮士德》裡旋律極其優美的芭蕾音樂柔板。畫作:Gustave Courbet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冷眼靜思“韜光養晦”

    1978年鄧小平復出掌權後,把毛澤東1975年啟動的四個現代化裡的國防、科技現代化停滯了十多年(其實,農業現代化著墨不多,工業則利用已有的基礎,以殖民型代工經濟為主)除了時間上的耽擱,令人扼腕的是:讓一代國防科技人才閒置、凋零參閱:鄧中國的科技狀況。同時要軍隊忍耐,並去做生意賺錢養自己;導致軍倒、官倒逐漸氾濫,引發了89年的六四動亂。

而這段時間(特別在雷根任美總統時期)正好碰上美國大力進行軍事改革,因而造成了中美軍事實力差距從最接近的1975年,快速拉開到1979至1999年間最大的差距。這裡引用有半官方發言人之稱的大陸中美問題專家金燦榮教授之語,與筆者的認知吻合。

到1988年,鄧小平才若有所悟的明確指出:『如果60年代以來中國沒有原子彈、氫彈,沒有發射衛星,中國就不能叫有重要影響的大國,就沒有現在這樣的國際地位。』(《鄧小平文選》,第279頁,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  但是直到1990年的海灣戰爭才驚醒了夢中人和迷糊蟲,90年代初期不得已被迫喊出了“韜光養晦”。也就在同時,靜悄悄的恢復了國防及科技的現代化,算是回歸了四個現代化;但損害已招致,而失去的時機追不回

90年代以來中國因著銀河號事件,台海危機、駐南聯使館被炸,南海撞機事件、....等受到美國一連串的屈辱。這是中美軍事實力從70年代末期起被大幅拉開的必然後果。看得出來,國際棋局裡,毛澤東替中國掙來的棋手地位,鄧小平又讓她退回為棋子,頂多是顆大棋子

另外注意到,96年台海危機裡共軍將軍級的軍諜案初步暴露了軍隊的腐敗,自然比起後來案發的徐才厚、郭伯雄等是小巫。然而,讓人驚覺素來享譽嚴明軍紀的解放軍連同政界,在鄧接手後迅速腐化【參考:一位聯網大陸格友作的蛀蟲已到政治局常委、軍委副主席這一級;病根卻是在鄧小平。鄧小平要軍隊去做生意真是愧對那位人民軍隊的締造者。

“韜光養晦”(用白話說,就是在國際上夾著尾巴做“人”)成了鄧小平留給他至少兩任後繼者的遺產和負面影響。回頭看看上述鄧小平於1988年所言,那是毛澤東留給中華民族珍貴遺產之一。

現在都說中國在等2020年的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到位;它的確關鍵(甚至有人專門寫書,稱2020年中美終須一戰)。其實照原來的640工程(1964年由毛澤東立項因而得名,幾乎與美國反導計劃同時起步而更有預見性,多虧了重量級的“毛左”錢學森。)規劃進行,2000年甚至非常可能在1990年代,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就應已到位(其它的高端武器情況類似) ~想想看那是一個怎麼樣的光景;近二、三十年,美國可能在東亞如此囂張嗎?還會有目前的南海和薩德危機嗎?(其實,1972年尼克森訪毛澤東就擺明美國要退出東亞,否則後來怎會“重返”呢? 但是鄧小平....)

“韜光養晦”是缺乏戰略眼光的鄧小平自己惹出來的、為形勢所迫的,損害了民族的利益,竟然反而被稱頌為鄧的高瞻遠矚、功績和“偉大”之一!

或許,要求摸著石子過河者有戰略眼光是苛求了。


【參考閱讀】

    蛀蟲已到政治局常委、軍委副主席這一級;病根卻是在鄧小平
    一位
聯網的大陸格友 於2014.7.4所作 提到2009年的事

                  ~公道應在人心~
                不必做清算者,但要做公道者,做明白人;
                      明白前事,正可為後事之師。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hg&aid=70780508

 回應文章

錢婉君
2024/10/29 17:13
我是錢婉君,在網上搜尋到您的文章,謝謝分享!房屋貸款

Jacky
2018/09/19 14:33
不錯,贊!鳳山區利息最低借錢

reaizuguo*😻工業奠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夾著尾巴
2016/10/03 02:26
毛澤東要他的晚輩和至親在人民中夾著尾巴做人;
鄧小平要中國和中國人在國際上夾著尾巴。

reaizuguo*😻工業奠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顧六四
2016/09/07 02:29
事過境遷,與其追究鄧小平對六四事件處理得是否正確,
(其實,當然正確;除非你既不宏觀,又不客觀。)
還不如追究鄧小平是否應該對六四的發生負責。
否則,對不起古訓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光照華夏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8 00:14
我想版主也無需一味的去趴矮凳子的糞(雖然他的可能糞多到版主你都趴不完),但事他也並非一無是處,在毛主席死後,他獨力穩住局勢,沒讓大陸走向前蘇聯的大錯路(雖然小錯到中挫的冤路走了不少),保持了大陸的統一與完整,也已算盡力。你要他繼毛主席之後而能完全承襲毛主席功業而發揚光大之,那是緣木求魚的蠢念頭,還有一點版主忽略了,矮凳子和毛主席可是有深仇的,只是他沒完全把情緒表現出來,但他還是漏了一點底,在你推薦的參考閱讀文中提到矮凳子到美國時候,被美國人問到有關毛主席文革時的變臉反映,就是曝露出他對毛主席的仇恨之情,所以他會大改毛主席的計畫政策,也在情理之中,加上兩人的見解觀點本就不同,本質也有天壤之別,毛主席是既可居雲霄之高臨下,又可入江海翻攪,也能潛入泥淖隱藏的龍,而矮凳子是從爛泥韜光養晦中努力逐步吸取經驗智慧而脩成龍形而騰躍雲霄的蟲。版主你還是留點手一下吧!別因不滿矮凳子的表現而去為蔣總裁,添幾把金漆,沒必要,在怎麼說矮凳子固然不比毛主席,但到底勝過蔣總裁不只一籌。
reaizuguo*😻工業奠基(azhg) 於 2016-08-28 07:07 回覆:
  1. 人們提到韜光養晦時,總認為是一件功德,這當然是因為當局是這樣宣傳和默認。我只是路見黑白顛倒,拔筆相助,糾正觀念;完全和趴糞不著邊(我也從來不知怎麼趴糞)
  2. 中國和前蘇聯怎能放在一起來比。毛時代中國人的凝聚力應該是空前絕後的。倒是鄧經由胡耀邦的少數民族政策出了大問題,造成後來西藏和新疆都出亂子,才會有“胡亂邦”這個名號。而且六四動亂才真有可能演變成蘇聯式的崩解,因為這是美國人要的。
  3. 為蔣介石抱屈是指:蔣的起點根本無法和鄧的起點比,除非你相信鐵桿反毛者的白痴話:“毛澤東使中國倒退了20年。”
  4. 兄台真的認為毛過世後,沒有鄧,中國就撐不下去了? 我倒相信只要給華國鋒些許時間,就行了。在國際棋局裡,毛澤東替中國掙來的下棋者地位,鄧小平接手沒幾下子又讓她退回為棋子,頂多是顆大棋子;華國鋒可沒那麼大的“能耐”,呵呵。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5 21:34
軍事和經濟沒有一起起飛.
reaizuguo*😻工業奠基(azhg) 於 2016-08-25 22:51 回覆:
接手過來時,軍事和經濟皆有紮實底子
心態不平衡卻造成全局戰略眼光的短缺

光照華夏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2 23:39

鄧小平的韜光養晦,一部分原因除了他自己有一些與蔣介石一樣的爛病,蔣介石求速成,但不求實成,不注重基礎建設的扎根,總覺得買外國現成的省事又快事,少會去想萬一人家不賣或買路被敵人切斷就壞了事。鄧小平一個留洋喝羊水的平凡羊(不能說他笨羊,因為他至少贏蔣介石很多),也是一個樣,買比做省事,買人家專利版權快又好且實在,何必辛苦自己搞還沒把握搞好,結果把當年毛主席所計畫的幾項最難搞的國防研發計畫(北斗衛星)擱置了用老美的GPS比較快。次好搞得放棄了(運十),引進波音、麥道和空巴比較技術較快且實在,軍費縮減了。那五百萬解放軍怎麼養?第一、裁軍,第二、經商。結果解放軍被裁了大半,有不少還是精銳單位,全成了買賣軍,解放軍已變成解放軍紀了。貪腐問題自然叢生漫長,徐才厚、谷峻山之流自然充斥其中。

韜光養晦倒不一定是受局勢所破的不得已選擇,而是他的本質本性就是如此,他就是因為韜光養晦才被毛主席留下來,他的黨頭則是在文革時被四人幫給拔毛拔到連皮都沒一處鮮嫩的。如今他當家,他當的國家自然也就跟她一樣了。沒聽說一群被獅子領導的羊不是一群獅子至少也是一群戰狼,一群由羊當家的獅子一定全成了羊。

所以毛主席當家的土八路中國軍獨力擊敗獨一無二強的美利堅聯盟軍於朝鮮半島,由蔣總裁當頭的德式裝備中國軍卻被遠遠不如的大日本皇軍打到幾乎亡國,直撐到美利堅聯軍來解救才活下來。

reaizuguo*😻工業奠基(azhg) 於 2016-08-23 07:21 回覆:

蔣鄧之間,我倒要替蔣介石抱屈。鄧小平接手過來的是毛澤東已打好紮實底子的中國。若是1978年把鄧小平放在非洲,或比非洲進步多多的印度,我就不相信鄧能搞出什麼名堂。

內戰時,毛澤東對劉(伯承)鄧搭檔的評語,分別是舉重若輕和舉輕若重。可以看出劉軍神是絕頂聰明(也的確如此)。而舉輕若重的人不可能有高智商,最多是苦幹實幹,但做事常抓不住重點,易把簡單的事複雜化。

如果,“韜光養晦”被叫出來了,就表示是被形勢所迫;但照樣被老美吃定。


老蓋仙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2 08:37
所謂的天然獨只是沒有國家認同感的年輕人,蔡英文做了政治收割,先說先贏,主導了論述權。與其說是天然獨,不如說是個人主義盛行....
reaizuguo*😻工業奠基(azhg) 於 2016-08-22 09:30 回覆:
可能說沒有民族認同感,更準些
他們可自認有"國家",即台灣的認同感
說天然獨,應該是俏皮點和迎合年輕人吧

reaizuguo*😻工業奠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早期的“天然反共、反毛”,一如現今的“天然獨”
2016/08/22 03:30

台灣有些人,尤其是鐵桿反毛者,捧鄧是因為深植於基因的反毛
再來,鄧小平走的資本主義路線也令他們感到“親切”

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毛澤東還真說對了。
有一位大陸格友納悶:原來台灣人捧一個共匪是為了反另一個共匪。

reaizuguo*😻工業奠基(azhg) 於 2016-08-22 03:32 回覆:
其實,“捧鄧貶毛”一直是西方媒體在做的,
就知道他們的幕後老闆怕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