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雪了
2007/11/27 04:22:49瀏覽805|回應1|推薦6

Tombe la neige, tu ne viens pas ce soir

は下る,あなたは來ない

下雪了。才三個小時,花園就積滿雪,而且順著枯樹枝,白白的雪堆積到圍牆上。孩子們全在屋子另一頭的電腦房玩遊戲。我去告訴他們下雪了,他們都做作樣子,站起身來,往花園的方向看,“哇,哇”的表示很驚訝,其實手,心都沒有離開連綫戰得你死我活的戰場。

雪雖然下著,但一直不討厭。家裏的暖氣,從深秋之后打開到現在。室内都穿著夏天的短袖運動衫。室外零下20攝氏度的“冷”況,只有孩子們放學回來後形容耳朵怎麽痛怎麽痛才略有感覺。現在實在想不起來,深秋時怎麽沒有到花園走走。初秋時還曾帶著孩子在園内摘果實累累的“Be”,除了自己吃,有些是鄰居上門要的。Be(發“貝”的音)像梨和芭樂的結合,果汁不多不甜。聽説對高血壓,心臟病很好。綠色的葉子,在水裏泡上數小時後,整壺水變成石榴般艷紅。煮沸了喝,酸酸的清香。有一,二次,我喝茶喝得快醉了,就倒一點對茶,喝起來像水果茶。

看著雪一直下著,想起有一條歌,就叫做“下雪了”。不知就理的人,初聽到這條歌的旋律會以爲是法文的,更何況我們是在法文課學唱這首歌。思緒一下子要穿過這些重重歲月,回到初出社會的那段時光,有點沉重。但是情景非常清晰。方從法國留學回國的張老師,五官不特出,但是一開口,美麗的氣質,自自然然流露出來。那時候的法國,好,遙,遠。我們這些不可能出國深造的學子,永遠聼不夠她在法國留學的點點滴滴。她住在公寓最上面,人在裏面沒有辦法全部立直身體的閣樓。整個閣樓有一個,唯一的一個,大大的窗戶,讓她可以看到巴黎的天空。在下雨天,巴黎的女孩子喜歡穿全透明的雨衣,裏面再穿上她們真正想展示給人們看的各種鮮豔顔色的衣物。下雨的巴黎,街上滿是讓人目不暇給的顔色,在雨中穿梭流動。學校的餐廳,提供免費的湯品。大蔥湯内一定放奶油。原本她還埋怨,好好的大蔥湯,清清淡淡的喝不是很好嗎,爲什麽要放奶油,變得有油膩膩的。等到習慣,熟悉,到愛上濃濃奶油香的大蔥湯後,開始掉眼淚,捨不得離開巴黎回臺灣。這首歌就是她教我們的。還有其它一些非常經典的法文歌,這麽多年後,我都還會唱。

我一直以爲這首歌是法文原作,直到有一天我在亞都咖啡和朋友品嘗日式咖啡。空氣中除了咖啡香,蛋糕香,還有輕輕的日文歌曲。一個熟悉的旋律揪住我的心。是日文的“下雪了”。

忘記從哪裏得知,這首歌其實是日文原創,翻譯成法文後暢銷歐洲再囘日本。連日本人自己都以爲是法文歌改編成日文的。另外一首同樣遭遇的歌是“茜芭女王”(Shiba la Reine.

孩子們的贏的大笑聲,輸的扼腕聲,把我拉回現實。雪一直下著。大兒子碰到的第一場雪,就在這個屋子,這個花園。大兒子長得和小虎隊的吳奇隆這個年紀時一樣酷,也和吳奇隆一樣心思,感情很細膩。他在花園裏照相,照片上是笑,心裏卻是難過的。他在日記上寫:下雪了。看著白白的雪,痛痛的想起“菲”。雪菲是他初戀的小女孩。考初中時出乎意料沒有考上第一志願,哭得死去活來。我們因爲工作調任,也離開中國大陸。兒子很想安慰雪菲,但是爲了不打攪她的學業,不論再怎麽想念她,明明看到她在QQ綫上,他忍著看她與其他人談話,就是不和她説話。兒子一下子明白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兩個家庭有的差距;在他長大獨立之前,他沒有能力帶雪菲出國。他學習了解,喜歡一個人就是不要去傷害她,所以他不應該用任何理由去打攪她。他在日記上寫:“爲了我將來的女朋友,我一定要好好念書。我要給她幸福。爲了她而努力,這種力量是很大的,很大的。”在韓國買幾張流行歌曲當紀念品,其中一張CD的封面,女孩頭髮長長的,眼睛大大的,就是雪菲那個型。兒子把其他的CD都交給櫃檯,用禮品紙包的好好的,就只有這張,他一直拿在手上,片刻不離開。走在大商場内,若有所思的走著,偶爾,看看 CD上的女孩。買拼圖時,大家都選熟悉的藝術名畫,他,一個大男孩,挑得是背景是粉紅色調的,一只眼睛純淨無瑕,非常卡娃伊的小貓。他小心翼翼的摸著圖上的小白貓,我看在眼裏,心理一樣酸酸的。

Baby,親愛的,看到你也寫下“下雪了”,媽媽想告訴你,當媽媽在學“下雪了”這首歌時,媽媽也和你一樣迷惘,不知道什麽樣的世界等在前面,甚至不明白,我們面前永遠有一個世界,等著準備好了的我們去開拓,去感受。當媽媽在學“下雪了”這首歌時,壓根沒有想到日後媽媽可以獨自一個人因公出差到巴黎,看那些想象在腦海裏,雨中流動的色彩;自然也沒有想到,可以在日本的神戶,看到雪,碰到雪,吃到雪。

雪沒有停。天色漸暗不暗。從窗戶往外望,蒼穹是晶瑩的寳藍色。一會兒,天空變成紫藍色。白色的樹枝,在紫藍色的天空下,我的花園仿佛像張明信片。天空變成紫色,紫羅蘭那種淡紫色,愈來愈淡,淡到沒有紫色的亮光。然後,亮光一直停留在天上。

(《雪花三弄》之一。073月)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1406525

 回應文章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 開年懷故
2013/01/13 13:05
再見二丁目http://blog.udn.com/bonjour2007002/7186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