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心得】我最崇拜的歷史人物
2016/08/01 16:11:41瀏覽707|回應0|推薦0

2016-03-04 11.56.27.jpg - 2016--001
週三「少年歷史故事讀書會」,終於讀完了「可能國小的歷史任務
2」的戰國、漢朝、宋朝和元朝,請孩子從這一套書中,挑選一位歷史人物,做為「我最崇拜的歷史人物」的主角,也做為這些日子以來,大家閱讀的一個小小逗點。 


我最崇敬的歷史人物......

 

最近我閱讀了一本書「可能國小的歷史任務」,讀了許多有趣的歷史故事,認識了一些歷史人物,其中我最崇拜的一位就是---蔡倫. 

從書上我讀到的蔡倫,他對我們現在的生活很重要,他就是第一個發明造紙術的人,也是改良紙的材料的人。當時的人,大多使用竹簡或西漢紙。但是竹簡太重,而西漢紙的材料太粗糙,不好使用也太貴了。所以蔡倫才想把紙的材質改良。 

蔡倫當時把他自己做好的紙,獻給皇帝,並把造紙的方法寫成奏摺。結果皇帝覺得很滿意,得到了皇上的讚美和獎勵。後來蔡倫的造紙術 沿著絲綢之路經過中亞、西歐,向整個世界傳播。 

我最崇拜的歷史人物是蔡倫。因為他把以前造紙術改良,也讓我們的紙變得更普遍,也讓我可以有好的紙畫畫。蔡倫的發明對世界文明的傳承的發展有著不可磨滅的貢獻。

我最崇拜的歷史人物..........

 

最近我閱讀了一套「可能小學的歷史任務」,在這套書裡面我讀了許多有趣的歷史故事,也認識了一些歷史人物。其中,我最崇拜的一位就是張衡。 

張衡這個偉人,他是一位專門在管理類似現代的「天文台」或「氣象局」的大官。後來,有一天張衡就想發明一個儀器:如果有地震發生,可以測量到有地震。那一個儀器的名字叫地動儀。 

張衡發明後,沒有多久,結果珠子就掉到蟾蜍的嘴巴裡。張衡便跟皇帝稟報西方發生了一個大地震。當時皇帝並不相信。幾天之後,四川派來快馬報告西方前幾天發生了一個大地震。 這時皇帝才相信張衡說的是正確的。 

張衡還有發明一個東西,叫渾天儀。這個儀器的功用是用來觀測星星運行的軌道,張衡甚至還說,他為了製作渾天儀,花了一輩子心血把它完成。 

我最崇敬的人物是張衡,他發明的地動儀和渾天儀,而且還能偵測到西方四川有地震發生。張衡對科學有興趣發明了一些東西造福人類社會,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我最崇拜的歷史人物.....  

最近我閱讀了「可能小學的歷史任務」,讀了很多有趣的歷史故事,多認識了一些歷史人物。其中我最崇拜的一位就是蔡倫。 

蔡倫十二歲時在皇宮裡當太監,後來當上尚方令,專門管宮裡製造各種東西。他把眼光朝向了「紙」,也因此他成了第一個發明紙的人。 

我覺得我可以向蔡倫學習的地方有,他的造紙術。他把原來用竹子做的紙,改成方便又輕便的紙,以後我也要學習把不方便的東西改成方便。 

我最崇拜的歷史人物蔡倫。雖然他小時候曾經是一個太監,但是長大之後,卻變成一個善於改良器物的人,而且將心力完全投入研究,最後把這些不方便的東西改成比較方便,而名流青史。就這一點來說,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6854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