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洞》(小魯出版)讀後心得(優秀篇)
2016/06/10 20:46:06瀏覽2434|回應0|推薦0

 20160605_174050.jpg - 2016--001

前言:來看看《洞》讀後心得的優秀作品喔!!從這些優秀作品中,學習別人如何表現他們看到的不同面向,又如何書寫出來。

《洞》讀後心得…….朱潔如

洞這本書感覺起來是由兩個不相關的故事拼成的。但越往後看就越明朗,故事竟然有很大的關係,一步一步的線索,最後的答案才浮出水面。

史丹利胖胖的,在學校因為脾氣好而受欺負。他因為從天而降的鞋,所以被帶到 「綠湖營」挖洞。在挖洞的過程,他逐漸明白挖洞並非磨練耐性,而是要找尋某件監護人想要的物品。

史丹利在綠湖營,交到的朋友零蛋,當零蛋剛逃走時,史丹利也隨後跟上。他們找到了洋蔥,相互扶持走上「大拇指」, 互相有了更深的友誼。

這本書和先人做的事有關,史丹利的祖先曾答應過別人,可是沒做到,史丹利一家全都因此惡運纏身。

後續也有很多時空的穿插,後來史丹利找到寶藏。卻被綠湖營地主人(監護人)發現。原來,監護人的前人是殺了強盜的人,為了要得到強盜搶來財物, 便開始了挖洞行動, 於是故事串起來了。

我最喜歡的地方是這本書的因果因素,種什麼因,結什麼果。史丹利一家因為先人的不負責而遭殃,但也是如此才獲得堅定的友誼。而監護人也因為太急著銷毀資料,逃避責任,而可能吃不完兜著走。

每個人都有無限的可能。沒有人想到史丹利居然一夕致富,零蛋聰明過人 。這本書帶給我的啟示,就是每個人的可能不一定能進入別人看法、視野。

老師講評:雖寫心得,筆調、結構表現得很優。

《洞》讀後心得 王常祐
DSC01458.JPG - 2016--001
這本書讓我看到了不同的人格,不同的家族,和不同的恩怨,它們像是炸彈的線路一樣, 纏繞在一起,互相關聯,如果史丹利的媽媽沒有生出史丹利,零蛋和監護人將會有著不同的人生。

「父債子還」是中華民族常見詞語,但「曾曾祖父債,曾曾子孫還」倒是前所未有的詞語,卻讓作者巧妙的運用上了。在我們的人生中有許多不值得注意的小細節,以後都可能是人生的大新聞。史丹利的曾曾祖父被愛情沖昏了頭,忘記了左若尼夫人上山時,萬萬料想不到百年之後,自己的曾曾孫子卻是被豔陽沖昏了頭,背梅特.左若尼上山,或許我現在正轉著筆,導致我的世世代代子孫都轉著筆呢!

而友情的像自助餐的食物,自由挑取,有些食物表面平凡,但入口美味;有些食物(像炸雞)表面脆酥,入口美味,但暗中卻是糟蹋身體,這些種類的食物很常見。但「患難見真情」這類的食物卻極少見,這類的朋友亦極少見,像是X光曾對史丹利親熱一陣子,那也不過是想偷他挖出來的東西罷了,最後史丹利臨走時,X光甚至不想出來道別。巧妙的是史丹利背零蛋上山,算是救了零蛋一命,而也因為有零蛋,才讓史丹利擺脫了是世代的厄運。

平坦的黃沙之中,竟有著許多的洞,而我們的人生卻也千瘡百孔,在洞裡面可能是毒蜥蜴,也可能是寶藏。我們一剷一剷挖它出來,見見這酷熱的太陽。

老師講評:這次你用心看了書,將心得寫得很優,將你的水準表現出來了。

《洞》心得 林彥彣
DSC01398.JPG - 2016--001
相信世上存在著緣份嗎?我相信,而且他們可是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著呢!史丹利與零蛋的緣份不就是如此嗎?因為突然從天而降的臭鞋子打中了史丹利,而那雙鞋子又剛好是零蛋偷的,因為意外的一場誤會導致史丹利被迫到「綠湖營」去,與零蛋相遇,然而零蛋討跑後三天史丹利也去找他。為了求生,兩人挖了洞 ,恰巧找到了傳說中的寶藏,過程中也破解了史丹利代代祖先所未彌補的詛咒,兩人可說是命中註定的相遇,完全是上帝安排的緣分。

曾經飽受別人欺負的史丹利,不但沒有朋友,也討厭自己,可是他在「綠湖營」交到了知心好友零蛋,兩人也在求生的過程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誼。會互相勉勵對方。讓彼此更上一層樓。雖然一路非常艱辛,但他們仍然成功活下來了,並且找到價值不菲的寶藏,好運一直發生,被判無罪的史丹利得知可以離開綠湖營時,他沒有只顧自己,反而顧慮到零蛋,一起離開了那兒。這種友誼可是得來不易呀!

如果我是史丹利,面對自己的朋友逃離到了野外,我是否會擁有這種勇氣呢?我不知道,但實在很佩服史丹利的勇氣和堅強的意志,因為他不放棄的精神,才能夠解除了詛咒,找到了寶藏,同時也得到無法以金錢取得的友誼呀!

在綠營湖的這幾天,史丹利也漸漸有所改變, 他的生活變得有些充實,身體也一天比一天壯了許多,也交到了不曾擁有的朋友們。如同『遇見靈熊』這本書的柯爾一樣在陌生的環境中改變與成長,其實是非常不易的。

如果我是史丹利, 因為這雙意外的鞋子而被抓到了此地,我可能會一直埋怨那個又壞又髒又爛的偷豬賊曾曾祖父吧?一直生氣,自暴自棄也沒有人想接近吧?所以史丹利他雖然不喜歡,多說也沒用,就專心地挖洞,交到了朋友,意外的驚喜,可能就是上帝為了彌補他的禮物吧!這就是史丹利最令我佩服的地方。

老師講評 用心寫,寫得充實。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6108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