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日讀書摘一句週報#001】0309-0315
2016/03/17 22:41:14瀏覽292|回應0|推薦0

一直很想這麼做。就是每日在讀書的過程,摘錄一句話放到某個地方和某些人分享。於是,推出了「每日讀書摘一句/晚上九點來分享」的活動。

第一天我是這樣寫的......

每天讀書,摘出書中的一段話(不限長短),PO到FB或LINE的群組。

和其他書友分享交流。

時間則訂在晚上九點左右。

................

格式:日期「句子」。(書名,作者,頁數)

................

我來獻醜一下....

...

邱慕泥  0309「我的記性不好,所以都只記快樂的事。」(大風吹臺灣童年,王盛宏,P45)

...

沒想到,馬上有書友回應了,留言:

Mini Keng  0309 "1995年 ,台灣社會正處於一個很有意思的劇烈變化 。"...(聞訊 ,張鐵志演講 ,P73).

...

就這樣子,似乎預告了第二天......繼續

...

邱慕泥  0310 「『狐狸知道很多事情,但刺蝟只知道一件事。』如果法官和律師是狐狸的話,那麼他就是刺蝟,並且學會了刺蝟的防衛求生本領。」(罪行,費迪南.馮.席拉赫,P66)

Lily  0310「欲望是人生最大風險,也是最大動力」(人生,不能什麼都要----小野)

Mini Keng  0310 【村子裡 ,大家都知道所有的事;流言蜚語就是原始的社會網絡 ,無線又幾乎同時傳布 。 】 (在滿洲 探尋歷史.土地和人的旅程 ,梅英東 ,P75

.....

第二天又多了一位書友加入,這種感覺是不是很棒呢?

...

邱慕泥  0311  「總之,閱讀這件事情對當時的我來說,比什麼都重要。不用說,世上有太多比教科書更精彩刺激,內容更深奧的多的書。在翻閱這些書時,可以感覺到內容從開始讀起就一一化為自己的學血肉,有一種活生生的物理性接感觸。因此實在不太有心情去為考試而認真用功。實在不認為把年號和英文單字機械性的塞進腦袋,對自己的未來會有什麼幫助。」身為職業小說家,村上春樹,196)

Mini Keng 0311「我們中國人有個規矩,長兄若父,可以管教弟妹的。」

於梨華 小三子,回家吧 P219

...

邱慕泥  0312  「結果,英語考試成績進步了嗎?完全沒有。英語成績依然不怎麼樣。為什麼呢?我當時針對這件事也想很久。英語考試成績比我好的學生雖然很多,但依我看來,他們並沒有辦法讀完一本英語書,而我大體上卻可以很順很輕鬆的讀完。但為什麼我的英文成績依然不太好呢?於是,我想東想西之後,終於明白日本高中的英語課程,沒有針對讓學生學會實際生活中能活用的英語為目的來教。」(身為職業小說家,村上春樹,198)

Mini Keng   每日讀書摘一句/晚上九點來分享   0312 "以欺負自己的同胞 ,換來一時的安全 ,這是最不好的了" (小獅子 章小東 P85)

Lily   0312  「一旦熱情被點燃,就永遠澆不熄了」(我的資優班,游森棚p288)

....

0313 「每天/夜空裡都有一顆星星/對我猛眨眼睛/星星輕聲告訴我/故事編好了/快來聽一聽」({詩集}星空動物園,山鷹,42)

Mini Keng  0313【星星索 】 對不起 這個願望不由我負責 ( 假牙詩集----我的青春小鳥 假牙 P158 )

.....

0314 「如果你的快樂一開始時是一種感覺,到最後它還是一種感覺......只不過快樂消退的感覺並不是那麼令人愉快。」(放下的秘密,蓋.芬利,P144)(於豐原木棉花讀書會)

Weeping Lovegrass YU 0314 「身外的世界依舊是一團混沌,改變的僅僅是顏色。」(盛唐煙雲卷六補天裂,酒徒,P35。)

Mini Keng  0314 " 臥似一張弓,站似一棵松。 不動不搖坐如鐘,中華有神功 。 " (土豆也叫馬鈴薯, 曹明霞 P 133)

徐佳惠 0314 人的成長有一輩子的時間,若是老師能從人對人的角度,幫助學生去看見一些自己的可能,是比拿鞭子鞭策他走在一條規矩路上更重要。(啟蒙人生故事集 王小棣 p110)

Lily   0314(孩子上了國中,父母如果靠太近、管太多,孩子如刺蝟般的「刺」,就會豎起,把父母弄得滿身是傷)(幹嘛要他想的跟你一樣----盧蘇偉p141)

....

0315 「親愛的小朋友,當你讀歷史書時,如果能從中汲取一點精華,你這一生必能活得同等精彩。走吧,咱們穿越千古,來上歷史課吧。」(咚咚戰鼓闖戰國,王文華,P151)(明天,週三少年讀書會即將開始!!)

徐佳惠  0315   就算是做自己想做的,也要勞逸均衡,不能毀滅自己。面對挫折時,我會儘量讓自己休息和冷靜下來。(啟蒙人生故事集 黃明正 p123)

陳滿程  0315  父親在五年前去世後,母親就漸漸走上遺忘的道路。她的丈夫遠離時,也順手把她生命中最為重要的記憶一併攜走。好像她被遺棄在人間,一切都事不干己,沒有歲月,沒有情緒,沒有負擔。(出自晨讀10分鐘 親情故事集之母親的昭和史  p158)

Mini Keng..每日讀書摘一句 / 晚上九點來分享 0315 " 做夫妻多年的唯一方便則是不用多費口舌 ,一個手勢,一個眼神,就知道彼此要說的話 。 " ( 尋 於梨華 p241 )

Lily  0315(「薄技隨身勝過良田萬頃」,讀書和做家事是不相牴觸的,只要你知道如何利用時間)媽媽是最初的老師 蔡穎卿

.....

這樣子,剛好七天。不同的書友,採取很輕鬆的方式,讀著你喜愛的書,摘下一句自己有感覺的文字。透過這樣子,向其他書友介紹了你看過的書,這個書的其中某段令你印象深刻的字句。一週就會有七句,一個月就會有三十句,一年就會有365句。一年,你可以讀幾本書呢?值得期待啊!

.........

每天版主選一張照片,自己先留一句,其他書友在FB粉絲頁或LINE的群組留言,版主再將兩方的分享匯集在FB粉絲頁或LINE的群組。FB粉絲頁有附照片,LINE的群組則無。

因為擔心FB日後搜尋困難,再用週報的方式,匯集在這個部落格。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50416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