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摘與感想!是閱讀還是瀏覽?
2022/08/09 23:01:07瀏覽1120|回應0|推薦8

文摘

1)常碰到學生看完了一本書,但不知道這本書在講什麼,原來他們不是在閱讀而是在瀏覽。雖然人坐在桌前「讀書」,但只是在做「掃描」,訊息並沒有進入他的長期記憶。

2)老師教什麼都不重要,因為他們以後所用到的知識大約只有10%,而他們要從事的工作也還未出現

.

感想:

1)常常聽學生說,他又看了一本。(本週第五本)我問他可不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這本書說了什麼。他說記不得了。這也是我常常發現的孩子的問題。家長買了(借了)很多書給孩子閱讀,孩子都說讀了,看了。到底這個書的意象,是在眼睛呢?還是進入大腦呢?這就不好說了。所以,「分享」很重要。試著要孩子分享給您看看。

.

像戀風草青少年讀書會的模式就是,最後一次寫讀後心得,從讀後心得(分享),我可以知道孩子的看到是「是閱讀還是瀏覽?」,「是停留在眼睛前,還是進入腦海中?」分享,就是讓閱讀的內容進入腦中的方法。應該說,是第一個步驟。

.

2)「21世紀的現代,老師教什麼其實沒那麼重要」!!

暑假的「2022年戀風草青少年文學營」,郭恆祺老師說的一句話,一直縈繞在腦海中的話:「也許大家不記得來上過文學營的課,來上過寫作技巧,但是你一定會記得快樂的唱過歌。」我的「桌遊與寫作課」,前兩年也有學員事後跟我分享,「那五天我只記得桌遊好好玩,雖然也寫一則和桌遊有關的故事,但我已經忘了我寫了什麼故事......」

.

有很多教學,其實都在潛移默化中進行的。重點是,要讓孩子有興趣,是起點。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17671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