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摘與感想!國三生一決勝負的關鍵時期是哪一階段?
2022/06/29 10:40:27瀏覽1261|回應0|推薦10

.

文摘   https://bit.ly/3OLLo46

1、「升國三的暑假!」「會考前一個月!」「會考當天......」我的答案,讓大家出乎意料:「會考之後!」

2.、會考結束後,便完全不知道生活還有什麼目標、人生還有什麼意義。於是,會出現兩種常見的悲劇:第一種,「無所事事型」。第二種,「提前衝刺型」。

3、有沒有人告訴你身為人的價值?有沒有人讓你知道,得學會思考、規劃、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

感想

我覺得作者的論點很有創意。大部分的人(孩子或家長)都會認為會考結束,考生可以好好放鬆,好好玩一陣子,準備迎接學習的下一個階段。很合理,很正常。

.

但是,作者問了「身為人的價值?有沒有人讓你知道,得學會思考、規劃、為自己的人生負責?」這個問題。這問題很大啊,對國三畢業生而言有點大,但是想想,也是應該「端出來」好好思考了。

.

思考的第一個點就是如何填志願。要升高中呢?還是讀高職?這會第一個問題。第二個,要就近入學呢?還是拼一下明星學校?想要讀理工科呢?還是社會人文?這些問題,恐怕都是在會考結束之後,國三生必須面對的。而決定權就握在你手上。

.

如果把時間拉長,回想這段時間,這確實是影響你一輩子的關鍵時刻。而重中之重就是:你有沒有找到自己的興趣?有沒有真正為自己思考一下人生?有沒有試著好好去規劃一下未來你想走的路?當然可能沒有明確的答案,既使是「方向」也很模糊。但是,重點是:你開始思考了。開始為自己負責了。

.

我思故我在。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175435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