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桌遊好處論!親子桌遊X三代一起玩桌遊--「不hea玩、不讓賽、樂趣多」
2022/04/18 10:09:02瀏覽764|回應0|推薦13

以前曾讀到一則和桌遊有關的新聞。來自香港。

新聞:

【親子桌遊】不hea玩、不讓賽 社工媽媽以桌遊建立優質親子時間

https://goo.gl/giacjk

.

摘要:

「打遊戲機與桌遊最大的分別是一個為電子遊戲,一個是實物,以及人與人之間有緊密的互動,可以見面、很多人同時專注一件事、可以觸摸、一起笑,又有即時反應,互動性比打機強。」

.

記者笑問Mimi其實是否一個貪玩的媽媽,因為這不同帶小孩上興趣班,要學習桌遊玩法之餘、還要親身上場,投入其中,除了時間,還要付出精神。「哈哈,你說得對呢,其實我也是貪玩。」除了不讓賽,Mimi表示亦不能「hea玩」,因為小孩會感受到父母的注意力是否在自己身上,是否有心機跟自己相處。「玩桌遊後,大家的親密度提高了,他覺得媽媽會專心跟他玩,不會顧着做家務,這段時間沒有其他人,和媽媽一起玩的片段是Happy Moment。這是上興趣班得不到的。」

.

感想:

先試著說明一下。香港話的「不hea玩」、「不讓賽」---分別是「不認真玩」、「不故意輸」。所以,這裡的意思就是,在玩桌遊的時候,不要故意輸給小孩子,也要求孩子不可以不認真玩。

.

其中的「不讓賽」,讓我回想起,以前陪孩子玩遊戲時,「到底要不要讓他贏」,曾經在我的內心糾結著。為了鼓勵他,讓他有信心,好像應該要找機會讓他贏;但是我自己也好想贏啊!贏的感覺好好啊!所以,我好像在不知不覺中,都沒有「讓賽」。

.

如果我「讓賽」孩子應該可以感覺到吧!?那種感覺應該不是很好,有點是被施捨的感受。從另一個方面來說,「遊戲」過程中,要「投入」,不管大人還小孩都應該「投入遊戲中」,也就是你自己也是「很愛玩」、「很想玩」。

.

做一位引進入門的領導者,你一定要「很愛玩」、「很想玩」,比小孩子還要想玩,孩子從你的身上感受到這一股氣氛,感染了這樣的氣氛,也會變得很投入,「很想玩」、「很想玩」。形成這樣「良性互動」,遊戲才能玩得精彩!

.

從我開始推廣桌遊開始,也一直鼓勵「親子桌遊」,希望可以將桌遊帶到家庭之中,讓家裡的成員,爸爸媽媽孩子,如果有爺爺奶奶也可以一起來,這樣子不只是兩代的互動,還可以是「三代」、「爺親孫」的互動,一家人在晚餐過後,來一場「UNO疊疊樂」或是「妙語說書人」,絕對比各自回到自己的房間滑手機好上一百倍吧!

.

這類的「親子桌遊」,或「三代桌遊」慢慢獲得公部門的重視。就我所知,現在不少公部門都朝這個方向邁進中。例如「祖父母節」宣傳暨慶祝活動 中會舉辦「家庭遊戲王-祖孫三代一起玩桌遊趣」家庭桌遊賽 ---就是一個明證。

.

有意思吧?快投入桌遊的懷抱吧!但請記得--「不hea玩、不讓賽」,還要比孩子更投入在遊戲之中!!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173426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