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風草。八月活動。客層分析
2021/08/24 20:21:31瀏覽658|回應0|推薦5

S__2564103.jpg - 2021


戀風草青少年書房在八月辦了四場的視訊分享會。我透過GOOGLE表單請有意參與者報名,並請他們留下「從哪裡得知活動訊息」。得到了一些寶貴的資料。讓我可以看一下從哪一個管道比較可以激發群眾參與活動的動力。

必須先說明一下。這些活動本來就是書店讀書會的一環,這回只是開放讓更多朋友參與。戀風草自己讀書會的會員是不必上網報名的。因為我們舉辦這些活動,最主要的出發點就是想要讓讀書會的成員與家長可以多多參與不同類型的分享活動。所以,分享的資料其實是不包含讀書會原本的成員,只是針對網路報名的書友。

第二要說明的是,書店放出消息管道有:戀風草LINE群、兩個本地友好的LINE群、戀風草和店長的臉書、戀風草部落格(有三個,分別是隨意窩XUITE、UDN網路城邦、探路客)。報名者還有一些是店長私人邀請,與講者分享之後的報名者。

從我整理的資料可以發現,這次八月四回的分享會中,一共有57筆報名成功者,報名人數目前累積111人(包含大人和小孩)。

.

大家要不要猜猜看哪一個管道報名人次最多?哪個最少呢?

.

答案是:戀風草自己LINE群最多,佔28%,戀風草的臉書有12.3%,合計大約有四成。令我意外(也要感恩的)兩個「本地友好的LINE群」也佔了四成!!感謝這兩個LINE家長的肯定與支持,這樣的支持度已經接近書店自己「(類似)會員的群組」了!。

這次因為是遠距、視訊、線上分享會,所以吸引了很多原本不是戀風草的「書友」進場聆聽,是本次最大的收穫。(看到粉專按讚人數激增就知道)有不少是講師自己的粉絲進場捧場。這個比例約17.5%。也是算超出意料之外,增加了戀風草的知名度。

本次還有一個重大發現是:書店的網路宣傳還是離不開「臉書」和「LINE」,所佔比例高達八成。一年前,曾經因為臉書觸擊率暴跌(跌到非常懷疑網路是不是故障),而想要棄掉「臉書」,改回到「部落格」。但是,經過這次資料分析,發現一件非常非常非常殘酷的事實:來自部落格的書友,是「0」,是「零」,一個也沒有。令我感到十分震撼。

我也算是很認真經營部落格(從「獨生子女安親班」時代就開始寫部落格),轉成書店之後,還是持續增加文章,文章數量來到1萬4千多篇。XUITE目前累積人數是265萬,每天約有4、5百人點擊,而UDN網路城邦也有130萬人次,每天文章點擊人次大約是500-1200人次。探路客去年底才開始經營,每天人次約150人。這樣的點擊數,卻無法邀請一名書友,透過網路進場聆聽分享會!!我真的太震撼了。

 

果然,部落格不是「社交平台」,臉書和LINE才是。

那,「部落格」算什麼?除了「文章備份」,「比較好搜尋」之外,它只是一個極小眾又無關痛癢的各抒己見吧?

 

 

戀風草。八月。活動分享。八月最後一場。

關於陳澄波的畫作的繪本,還有一本林世仁老師的「紅色在唱歌」

8/28(六)10-12點

還可報名-----傳送門

https://forms.gle/CoWD5bugFvopH6Tr6

 

 

 

 

( 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166833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