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達達]希望你快樂平安地長大--1
2005/07/08 09:16:19瀏覽30|回應0|推薦1

文/杰士特索瑞--2005.07.08--這是我們獨生子女安親搬開格三文的第二篇。這是三年前的事了,達達那時候還是一個幼稚園小班的小孩。

之一~~算數學加減 

週一達達突然做了一件事情,讓我感到又驚又喜。
他出了一張數學加減的題目,說要給我寫的。
然後又抄了同樣的一份自己先算答案。
一張是題目,一張有解答。二位減二位數的題目。

前幾天我們才買了第一本1、2、3的數學寫字本給他練習。
之前,我們曾教他認識1到10的阿拉伯數字。
也教他簡單的一位數的加減。
一直記得他還分不太清楚兩件事。
第一,6和9,他是常常弄錯的。
所以我們會說:這是大肚子6,這是氣球9。
第二,數字是由左而右的,他也常常會一再地問以確認。
所以我們會說從左手這一般開始……..

如今,他卻出了題目要考我!!(有一半的題目仍是由右而左的) 
最後,我寫了那份題目,我一百分,他也一百分。
達達,麻麻、還有我都很高興。(高興極了) 

我一時高興了過頭了,竟提出向阿楠(小一)挑戰的構想。
達達也興奮地期待著。 

週二過了中午,達達就一直提醒我這件事情。 

到了四點半,我就出了一份20題的加減的數學題目。
給了阿楠與達達來寫。
阿楠很快就寫好,不愧是一年級的小朋友。
(雖然錯了兩題)
但達達眼看對手已經完成了考試,
他就開始拖、晃、賴。
不只沒有完成這份考試,還生氣罵我,
「都是拔拔害的……」達達哭著說。
 

達達挫敗了,挫敗了他就會生氣,就會責怪別人。
這次是我這個拔拔。
因為我出了這張考卷…….
(後來達達要求我再出一張考卷,他已經不要再寫剛才那張考卷。)
 

其實,我頗自責。因為這次的提議(與阿楠挑戰)是一件錯誤的決定。
我的虛榮心,騷動了達達的虛榮心----
要打敗阿楠。
可是這是多麼荒謬的事啊!
一個幼稚小班的小朋友VS一個國小一年級的小朋友!!
達達輸了,事情就如已經發生了那樣發展,
達達挫敗、生氣、責怪別人。
如果萬一達達勝了阿楠呢?達達的虛榮又不知要高漲多少啊!
還好達達輸了。
給我們大人小孩有一個反省的空間。

我居然提供一個機會,讓達達踩著阿楠往上攀高。
切記啊,被踩的人很痛啊!
踩別人的人也不見得就快樂啊
因為還是有一大堆人等著要踩你啊
 

孩子!你快樂嗎?
這件事情給我的省思:小孩不用表現得太強,更不用刻意要表現給別人看,
不要給達達高人一等的眼光與期待。
達達只是一個平平凡凡的小孩。

我們也只期待他平安快樂的長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