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書】每週推一書:所羅門王的指環
2017/10/11 04:30:17瀏覽604|回應0|推薦0

145236.jpg - 201701

 

本週要推的一本書,是舊書。一本很有歷史的書。從10/15起『戀風草高中人文經典讀書會』將讀這本書--「所羅門王的指環」。

這本是我大學時代,上「社會心理學」的指定用書。記得開這書單的老師是余伯泉老師,當時他是台大心理所的博士候選人,他和一般開「社會心理學」課的教授不太一樣,不是指定一本「社心」的教科書,而是選了大約10本的「經典原著」。他強調兩件事:一、讀書就是要讀「經典」(我第一次聽到這種說法)。二、他都選有中文翻譯的書,為的是讓學生可以大量閱讀。(我超喜歡他這種說法的,所以,他開的書單,每一本幾乎都讀了)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這本-----「所羅門王的指環」。作者是勞倫茲,一位動物行為學家。最早看到他的訊息是在「普通心理學」講到「銘印作用」,就是他等著一群鴨子剛孵出來,他就在小鴨子附近走來走去,小鴨子就把他當成鴨媽媽那樣,一直跟著他。後來才知道這個故事就是出自這本書。

書中有很多很有意思的觀察,讓我們更清楚知道動物的一些習性。記得那時候,受余老師影響開始養「孔雀魚」,養孔雀魚的目的就是要觀察魚兒直接生小魚的畫面。看到生小魚,就是一大樂事;還可以觀察魚爸爸魚媽媽怎麼「照顧」小魚的。(以前觀察,通常大魚比較不會吃小魚,現在觀察小魚很容易被吃)

因為我的帶動,大學宿舍開始了一股「養魚風」,一堆人養「孔雀魚」、「鬥魚」的。甚是有趣。我還會不忘推薦一下這本---「所羅門王的指環」---超經典的一本書。(據我所知,這本書依舊是大學裡的指定參考書目,像我留學法國學弟,在中山醫學大學的「社心」,就指定這本)。

10/15,下午一點半,戀風草高中人文經典讀書會要讀這本書,歡迎有興趣的高中生、大學生或是家長一起來讀這本書。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